Tuesday, March 27, 2012

繽紛音符的小幸福 — Modern Children


很少寫有關音樂的種種。原因簡單不過——確實是一竅不通啊。這次寫,只是因為覺得這樂團的音樂很對味:既呼應這幾天的陽光明媚,又符合我的口味。我的口味是什麼,呵,那我得在此解釋一下。

話說數年前在台北誠品隨意買了一張廉價雜錦碟,名叫《聽見斯德哥爾摩》。本沒什麼期望,但放在唱機裡一播,就愛上了。打動我的,是北歐音樂常見的那種溫暖幸福感。旋律不太複雜,樂器卻用上許多。拼湊起來,便成一些永遠不能在香港聽見的音樂。因為這張價值新台幣99元的唱片,我開始嘗試找些同類的音樂來聽——我不懂形容那是怎樣的音樂類型,呃,有的,這些音樂的共通點是,唯有陽光普照且無事可幹的慵懶日子,我才會拿出來聽。後來我邂逅了冰島獨立樂團 Seabear 的音樂,又是旋即愛上——《The Ghost That Carried us Away》唱片裡的曲子徹徹底底是我的最愛。真的好愛。當然還有別的名字,例如是滿臉鬍子的瑞典 Indie 歌手 Montt Mardie、聲線清澄而夢幻的混血女生 Caroline 等等,都被我列為「很對口味」的 Easy Listening 之選。

之前從電台聽到一首名為《Tree of Life》的歌曲,曲風繽紛熱鬧,心裡就喜歡。直到 DJ 介紹這歌的出處,我還在想,Modern Children,究竟是哪兒的樂團呢。竟然是香港。許是見識淺薄,我從不曉得原來香港這座城市,也能孕育這種樂團。碰巧上星期在 Fullcup Cafe 讀到他們的訪問文章,這幾天自然就上網去找他們的音樂來聽。果然是「很對口味」的那一種。

一月推出的唱片《Modern Children》是樂團的 Debut 唱片。裡頭的每一首歌,都各有特色:《First Song》朝氣醒神,有評論說它有點Arcade Fire的風格,我反而覺得它像我所喜愛的Seabear,愈聽愈像;《Mongolia》是全碟最愛,顧名思義,閉上雙眼來聽,你會以為自己置身於蒙古的青翠草原,呼吸著濃郁的大自然氣息;《Tree of life》剛已提過,斑駁燦爛彷彿嘉年會的氣氛;《Star train》真箇帶聽者進入了星空列車的旅程,歌者深情的聲音縈繞迴盪……全碟最後的《Italy song》則是 postrock風格,嗯,我想起英倫後搖滾樂隊 65daysofstatic。既跟唱片起初營造的嘉年華會式絢爛氣氛有所出入,但又跟《First song》遙遙呼應。

Modern Children最教人印象深刻的,肯定是所用樂器之多樣,搖鼓、bongbong棒、xylophone……不單應有盡有,當中許多更都是玩具樂器而已。讀到一篇訪問,更提到他們錄《Tree of life》的時候,在敲擊部份嘗試了包括梳化等十多種不同物料的聲音,總之敲得出聲音的,都試過,這種「寓嬉戲於實驗」的態度,嗯,讓人聽起來,很快樂。

如果你也想在晴朗的一天聽到Modern Children的音樂,可以到他們的網站 moderchildren.net 聽,又或免費下載iPhone/Android app,當中就有《Modern Children》整張唱片的全部歌曲了。不要問我,他們弄這個app,不就沒人買他們的唱片嗎?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知道的是,這樣用心玩音樂的人們,是很值得支持的。這也是我竟然會在此寫關於音樂的文章的緣故。

好期待能夠現場欣賞他們嘉年華會式的表演啊。
(本週日 1/4 他們就會在 Fullcup 唱 live,可惜沒空,嗯,我認為他們最適合在草原上表演啊。)

分享完畢。希望你也感受到繽紛音符帶來的,小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