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SILKROAD雜誌專題:好戲連場

按:去年底寫的專題,刊於港龍機艙雜誌《SILKROAD》三月號。幸好有朋友剛出國公幹,才發現。這月乘港龍外遊的朋友可留意一下,哈, 麻煩 順道替我拿一本。



近年,香港本地劇場發展蓬勃,深入各階層,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

隨意翻閱報紙副刊上的文娛節目簡介、細心留意鐵路、巴士站的宣傳……你必定驚訝於每周在香港公演的戲劇活動之多。雖然屢被批評為文化沙漠,漠視文化藝術發展,但不容否認的是,香港近年的劇壇發展確實相當蓬勃。香港藝術發展局於2008年發佈的資料[u1] 顯示,香港的劇場觀眾較九十年代末增加一倍,而各劇團的總收入亦增加52%,旺丁亦旺財。

歷史悠久的話劇團資源較多,於宣傳及製作上略佔優勢,可以涵蓋更多的形式及內容,亦可較注重質素,迎合各階層的觀眾口味,觀眾層較廣;中、小型劇團資源相對匱乏,卻可以別具特色的形式及題材、深刻的內容,以至與主流藝人合作,開墾生存空間,爭取觀眾支持。

談到香港劇團,香港話劇團是當中佼佼者。成立於1977年的香港話劇團,是本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戲團,並獲民政事務局資助,乃全港獲定期撥款的九大藝術團體之一。劇團行政總監陳健彬稱,政府考慮資助時,會按照四大原則,審視劇團節目質素、對社區的影響、劇團內部的管理能力以及創作力。「我經常以酒樓來比喻我們的劇團:藝術總監擔任主廚,行政部門是經理、服務員,而演員則是主菜、食材,要烹調出美味菜式,三者均非常重要。」

香港話劇團的結構完善:節目、行政、市場、外展等部門,以至駐團導演、演員、後台人員均一應俱全。陳健彬笑言,稱得上為「香港」話劇團,他們的目標觀眾應是所有階層、年齡的香港人。「所以這間酒樓所煮的,是滿漢全席!我們的菜式要包羅萬有,以符合不同人的需求。」劇團每年上演的劇目,在內容及題材上會盡量涵蓋古今中外、原創、翻譯等作品。

現時,香港話劇團的收入有七成為政府資助,三成則為門票及贊助。陳健彬認為,劇團要長遠發展,其他配套更為重要。他引多年來的考察交流經驗所得說:「我們的夢想是有一個可自行管理的基地。悉尼戲劇公司就獲政府批出一個廢置的大型碼頭,設立四間戲院,還有一家以海景作招徠的餐廳。別看輕這餐廳,它是劇團的穩定收入來源!」鄰近的上海、新加坡劇團已有類似經驗,均以收租、泊車位等收入來協助劇團營運,自給自足。

若說香港話劇團是一家大酒樓,那風車草劇團可能是城中一間口碑載道、人情味濃的特色小食肆。劇團由三名演藝學院畢業生邵美君、梁祖堯及湯駿業於2003年創辦,作品多選取觸動都市人心靈的題材,如愛情、夢想等。近年常與藝人合作,於主流媒體曝光率甚高,成功吸引眾多年青人入場。貼近大眾口味的作品容易令人錯覺風車草的運作完全倚賴市場主導,細談才知並非如此。邵美君坦言,風車草所選擇的劇本,都是三位創辦人所鍾愛的,只因他們仨相信,劇本要先感動演員,演員的演繹才能夠感動觀眾:「如果刻意去思索觀眾的口味,以感動他們為目標,這反而是本末倒置。」

然而,這並不代表風車草完全忽視市場因素。湯駿業說:「其實我們也留意到,當我們與藝人合作做愛情喜劇,例如是與王菀之合作的《I Love you because…》,門票通常迅即售罄,一些較冷門或嚴肅的題材,譬如牽涉虐兒、謀殺的《小心!枕頭人》,反應就明顯較差。」他認為:「可能觀眾所需的,是心靈上的放鬆,而不是認真的思考。」所以,風車草於劇目編排上會刻意安排讓輕鬆喜劇與嚴肅劇目共存,希望觀眾得到娛樂之餘,也能認真思考,感受戲劇背後的信息,然後與劇團一同成長。

近年來,風車草劇團的作品深獲大眾歡迎,然而,在讚譽背後,劇團也遇上阻攔。在申請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時,由於風車草作品劇種多元化,包括百老匯音樂劇、原創劇、翻譯劇,甚至是粵劇,故被當局以「定位不明」為理由否決申請。「但我們一致認為,定位不應來自劇種或形式。其實風車草定位明確,是一個以演員為中心,致力將『好心地』價值向觀眾呈現的劇團。」梁祖堯口中的這份堅持可能會令劇團從此無法獲得藝發局資助,但卻吸引更多觀眾入場支持。

與前述兩劇團相比,劇場設於牛棚藝術村的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肯定屬於小眾。前進進現為藝發局「兩年資助撥款」的專業戲劇組織,其藝術總監陳炳釗用一連串字詞形容劇團定位——知性、富實驗性、關注本土議題、貼近社會、探討新價值。他說:「以去年上演的《hamlet b.》為例,我們就希望探討一種嶄新的社會價值,那就是消費文化,並勾勒年輕人的消費文化現象。」此外,前進進近年亦積極演繹外國文本,希望培養觀眾跨文本、跨文化的相互參照能力。

事實上,消費主義、世界末日等議題看似貼近本土社會,為大眾所關注,但前進進的戲劇作品不是以提供答案為目標,而是從創作者的角度去帶出問題,這種對戲劇要求上的落差,造成所謂主流與另類劇團的分別,但陳炳釗卻坦言,前進進樂於成為小眾劇團:「小劇場內的互動較理想,讓創作者更能夠瞭解觀眾的意見,思想上有所交流。」他亦強調,於宣傳及開發新觀眾等問題上,前進進只會量力而為,畢竟過份講究商業宣傳,正正與劇團所提倡的價值觀和社會觀衝突。

無論是香港話劇團的滿漢全席、風車草對「好心地」的偏執,還是前進進的小眾思維,所呈現的,都僅僅是香港話劇界熱鬧的一面。梁祖堯於訪問時提到,縱然近年香港劇場觀眾頗有增長,但就整個城市而言,定期入場欣賞戲劇的人仍然偏少。政府一直銳意把香港打造成媲美紐約、倫敦的亞洲文化之都,要達至此目標,決策當局及戲劇團體固然吃重,但觀眾的角色亦不容小覷。你,作為當中一份子,準備好進場欣賞了沒有?

[u1] http://www.hkadc.org.hk/UserFiles/File/info_centre/artnews/ArtNews_04.pd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