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狼來了 (其實我們都犯賤)

距離「新香港」尚有四天:民意逆轉,命運卻是不可逆轉。歸根究柢,我們都,犯賤。

兩個月前,大家齊聲討唐,笑他蠢,罵他賤;反觀梁,則雖城府深,但起碼有心,上任後,該有一番作為。於是一路走來,大家就算不明言撐梁,但也算默許其未來特首身份。直至選舉論壇前半部,仍是老調——唐蠢,說話結結巴巴;梁早有準備,言辭堅決——事情發展下去,梁得民心,得天下,走馬上任,大地產商以外,皆大歡喜。怎知唐垂死掙扎,自殺式炸彈襲擊,梁一夜間由狼變回人,不過那人,名為毛澤東。愛的反面就是恨,這幾天,我們猶如被蒙在鼓裡多年的戀人,似乎看見情人猙獰真面目,頓覺錯愛負心郎。人之善變,莫過於此。可惜時日無多,傳媒大眾攜手捧梁,甚至捧得以為香港已有普選,感動中央,賜下欽點;怎知原來一直愛錯,意欲挽救,卻覆水難收。中央欽點已下,吾等民意,不過浮雲,如何高呼ABC,亦已徒然。蘋果、明報,本倒唐扶梁,近日態度也開始軟化,報道始見中肯;文匯大公商報取而代之,彷彿唯梁可救香港於水火,報風逆轉,無可避免。你說,我們是不是犯賤。

這其實是我們熟悉的寓言:一天,牧羊人汗流浹背的跑到城裡,大呼小叫:「狼來了!狼來了!」眾人聽見,便拿起武器上山。到達羊圈,果然看見狼。不過狼尚瘦弱,且在維持羊群秩序,尤為弱勢羊群發聲。眾人見狀,都說牧羊人大驚小怪。隔了數天,又是「狼來了!狼來了!」,眾人上山,只見狼雄辯滔滔,猶如羊群領袖。眾人散去,兼責牧羊人撒謊,揑造事實。此外,無論牧羊人如何呼喊,都無人理會。人們未必推崇狼,只覺牠雖神秘,但算有心。如是者,三月過去,牧羊人滿身鮮血的進城,人們才懂得事態嚴重,拿武器上山,只見狼強壯如獅,早已把羊群吞掉,路過的豬,亦早被吃掉。人們醒覺,亦已太遲,只見狼狂性大發,見人就咬。人們傷的傷,啞的啞,九年前沒有發生的血洗城鎮,二十三年前有發生過的血洗廣場,頃刻間歷歷在目。

1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