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去瓦努亞圖前的一件事:5 個 Fresh-grad 對特首選舉的 5x5 個想法

編按:你瞥瞥手中的iPhone,發現原來325日已經近在咫尺。幾個月來,你跟香港大部分人一樣,均抱著「食住花生睇好戲」的心態,來對待是次選舉:第一時間Like「唐生大地震」的專頁以欣賞更多抵死改圖;看到Cuson所畫的政治插畫,又或在Youtube瞥見最新的「李家仁x李克勤x你呃人」remix,會立即「些牙」。但另一方面你又會感到絕望沮喪:「我都無得投。」你覺得這城市的命運只掌握在1,200人手中,與你無關,故此開始拒絕討論和資訊,反正The city is dying——這早已成為你的口頭禪。你逐漸麻木,於是更認為特首選舉無異於《東西宮略》式的鬧劇,甚至認為公開唐唐情慾電郵內容,比公開03年行政會議保密內容更重要;何俊仁跟某男優的外貌關連比梁振英是地下黨員更觸動你心。


你滿足於此嗎?

來到這選戰的尾聲,心血來潮,想做點事情,向身邊素來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朋友,發表一些是次選舉的insight。沒錯,現時報章、電視都有許多類似的資訊,時事評論員出鏡次數幾乎比何俊仁更多,但許多人都覺得,這些學者的分析總太學術。而那些報章的什麼社評又太多字(不如睇黑紙好過)。

既然傳媒、網上的資訊都太多太亂,那不如自己寫。於是漏夜找來身邊五位朋友,就五條關於特首選舉的問題,發表意見。五人全是大學畢業不久,身份、職業也各有不同,但對政治,對香港,都有一些想法。

如果你希望了解這選舉更多,又不懂如何消化連日來報章、網上的資訊,懸請你讀讀他們五人的五個答案。如果你已經對選戰感到麻木,對香港感到厭惡,也請你讀讀這群年輕人的意見,因為他們,不,是我們,仍然關心香港這個我們的主場。在移民瓦努亞圖之前,我們仍然會努力發聲,只因捍衛核心價值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也許我們已經來到一個臨界點。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在滅亡之前,且聽聽這些受訪者的聲音。


*


受訪者身份:
TL 政黨職員 / KL 中學教師/ SF 創作人 / SW 投資顧問 / KN比較政治學碩士生


1.  這次選舉驗證this city is dying(給死心人)

TL: 應該說,城市正在衰落。許多人說,小圈子選舉的惡,在此次候選人的種種行徑當中表露無遺,所以this city is dying!我想,城市的興與亡,不在乎小圈子與否,也不在乎抹黑與否。即或我們每人手上都有投票權,選舉情勢分別會很大嗎?候選人或許會不同,但選舉素質將會一樣。其實令香港步入衰落,是那嬉笑怒罵的事不關己,是那置身事外的充耳不聞,更是人民本身的素質。

KL: Sad but true. 唐英年做,死在地產黨手上;梁振英做,死在共產黨手上。選戰中,我們看見大部份作為第四權的媒體,不恪守持平報導原則;死死跟隨老闆意志: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竭力迴護;自己反對的,不理青紅皂白攻擊。如果一個社會連是非真假黑白對錯都不再重要的話,this city is dying.

SF: 還好。This city is dying, not died. 我們還可以寄望下一屆真真正正的雙普選。

SW: 我不認同。香港政治圈向來給人的感覺是「與我無關」,彷彿在別的次元空間工作一樣。這次,最少市民對選戰「有感覺」、「有看法」、「有立場」、「有取向」,會看,也會談——「原來政治跟我們有關的。」有了關心,便會開始參與,開始嘗試改變不妥的事情。所以相反,我覺得這城市在再發育。

KN: 是。此次選舉,建制分裂,反對力量分散,政府偏幫,北京介入,「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得個講字;候選人爛透,黑材料橫飛;各營逃避責任,為求勝選,幾乎不擇手段;中共各派與香港兩派富豪爭權逐利,皆非為民。政治制度嚴重缺憾,只見權貴,而無人民,敗壞崩解,已於國際臭名遠播。


2. 325流選對香港有害無益。(給和諧愛好者)

TL: 應該有益。縱然制度上未曾改變,人選的增減,總能帶來一絲希望。若說流選影響香港的短期穩定,在寧濫勿缺下強行選出錯誤的人,可能禍害千年。兩害取其輕,流選總比困獸之鬥為佳。然而,流選以後的「獸」跟之前的會有多大分別,則見仁見智了。

KL: 否。流選可能得到以下益處:
最好:夢熊先生(成功)爭取香港二零一二特首選舉有普選;
次好:流選之後,唐營可以重整陣腳,考慮推舉曾鈺成或葉劉淑儀等以大和解者的身份出戰,有助紓緩唐營因為唐英年失去欽點地位的不滿。

SF: 演唱會Encore對觀眾會有害無益嗎?

SW: 流選絕無害處。香港政治圈一切太理所當然,有建制派特首是理所當然,中央多一個傀儡亦理所當然。從沒戲劇性轉變,誰也沒希望改變。而流選就正是沒人會想到的戲劇性轉變。大家「哈哈」兩聲後,也會開始想:原來一切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大家會因而開始思考香港政治的其他可能性。改變,就是由思考開始的。

KN: 不,這反而是出路!今次選舉爛到入心,產生的特首,無論是誰,都會背負原罪,一上台就是跛腳鴨。流選之後,將按法律規定於五月六日再選。新選舉必有新人加入,亦有爛橙退出,選舉議題重心亦有機會重設。這樣,總較325選出的為人接受。


3. 梁振英當選,香港會有改變。(給渴望改變者)

TL: 誰當選都會有改變;誰當選都不會有任何改變。香港,不再是一個能夠孕育變革的地方,也不再是那個辛亥革命的發源地。那種固定固有、牢不可破的生存模式,只會繼續繁衍下去,亦難以被任何一個人改變,哪管那人是特首。然而,我又深信,每個人也有能力為香港帶來改變,哪管你不是特首。黎明前的黑夜,總是最黑暗的;而黎明來臨與否,則在每個港人手中。

KL: 當然!不過這改變的好壞,我則有點保留。首先,我發覺身邊的教師同事極大部份都對梁振英有極大保留,而主因是「梁粉」首領羅范椒芬。當年教改,絕對讓老師苦不堪言;而羅太口中「如果教改失敗為什麼只有兩位老師自殺」的涼薄嘴臉更是讓大家耿耿於懷。物以類聚,現在功能組別地產霸權壟斷政治壟斷市場固然讓我們憤慨;然而,梁振英在政綱的保守已告訴我們他不會敢動他們的乳酪,那他可以大展拳腳的地方恐怕不是教育醫療,就是廿三條。剛愎自用,再加上勇往直前,這改變會是什麼?

SF: 會,改變成一個更加中國化的城市。

SW: 會。朋友說,梁振英是激進派,因為他本來無一物,為留下一點功績,一定會做重大改變。例如,皇后大道會變成革命一路,他是做得出的。說他會用防暴隊、解放軍鎮壓,雖沒証據,但反正我就信了。

KN: 會有,但不一定好。梁明顯是個作風強硬的人:被問及二十三條立法,會說那是責任,而非如曾鈺成或曾蔭權等迴避說不急切;競選期間遇到別人質疑,他會提以起訴或追究來威嚇質問者。他與公務員不咬弦,上任後可能似董建華般遇到阻力,但對策會比董強硬。另外,梁的支持者是二三線財團,政策可能變為傾向他們,而非現時的一線財團。


4. 經歷這次選舉的亂局,你期待下屆特首選舉會有真正的普選。(給理想)

TL: 何謂真正的普選?必須是一人一票的機制才叫真正的普選嗎?香港人是否理解普選背後的意義?假若普選來臨,香港陷入比現在紛亂十倍的亂局,我們有心理準備嗎?我並非不認同爭取普選,只是想問香港人,你準備好了嗎?你知道自己即將迎接什麼嗎?你的權力來自什麼?你將如何運用你的權力?權力不會是白白得來的,你準備承擔相應的責任嗎?你們有勇氣一同承擔集體決定的後果嗎?

KL: 其實有真正的普選也會亂,畢竟有競爭的選舉自然就會有互數黑材料的環節。所以選戰之亂,我們不能完全怪責中央和小圈子選舉。我期待普選,不因為普選會達至君子之爭,只因為有普選我們才能真正把命運掌握再自己手中,真正從根本杜絕利益輸送!

SF: 當然期待。政治和女人的陰道一樣:很骯髒,但能帶給人很多歡樂。

SW: 那要看香港人如何把握這四年,也要看看特首有多官逼民反。今次選舉本是中央操控,但也大失預算在頭痕。下一屆,只要香港人把熾熱的花生騷氣氛延續,必會有中央劇本以外的事情發生。即使沒有真普選,最少香港政圈也不會像以往哪樣一潭死水理所當然返工放工冇事發生。所以我是期待第二部曲的。

KN: 學劉夢熊話齋,流選後應即改為普選!現有制度已經爛到入心,唯真普選能公平選出領袖,給予特首全民授權。始終政策施行於市民身上,市民多數會因制度公平而接受該安排。這比中央授權更重要,否則領袖都只落得腳痛下台收場。此言公平是指,選舉中所有公民都能參選、提名及投票。


5. 這場選舉很精彩。(給花生友)

TL: 精彩。但這精彩卻源於其永不間斷的娛樂性,源於其揭示人們虛偽的作用,源於其對民眾淺薄的顯露。作為升斗市民,看見一眾權貴、在位者的狼狽不堪,甚覺滿足。我們譏笑,惡搞,把原本高高在上的人物拉下來,拉至與我們同等層次,拉開他們一張又一張、虛偽的面具。我們以此為樂,最終卻只留下支離破碎的亂局、杯盤狼藉的悲涼。一場多麼精彩的鬧劇,多麼精彩的零和遊戲。

KL: 要看你的口味。精彩的定義是甚麼?是花邊新聞黑材料反智金句的「精彩」還是候選人政綱內容機鋒雋語的精彩?今次選舉的所謂精彩,又是否只是我們坐井觀天的幻象?要黑,我們絕對比不上台灣的兩粒子彈;要口才要內容,別說奧巴馬的Change,我們幾位候選人恐怕連蔡英文也比不上。遮蓋了名字,你有信心分辨梁振英與唐英年的政綱嗎?好吧,說服自己On Call 36小時比ER好看吧,至少較合乎港人的(重)口味。

SF: 絕對精彩。我能想像普選的時候會更精彩。三兄弟已經爆笑,又想想百花齊放會怎樣?

SW: 精彩啊,因為香港第一次有真正政治色彩的事情發生。外國政治就是互揭瘡疤,婚外情是必殺技,香港特首往往卻是「吓?選咗嗱?」。今次全城在看,候選人要多醜陋有多醜陋,大家都發現原來「香港的領導只有這個質素」。跌到谷底只有回升,香港人也不蠢,所以總有一天香港人能造出一個較有質素的領導。

KN: 精彩?!如果閣下欣賞泥漿摔角,喜歡撕破衣服面皮,鍾情權力鬥爭,無視政綱理念遠見之比拼,認為誰當特首與己無關,不管香港沉淪與否,不視香港為家,完全可以食住花生等睇戲,那麼這次特首選舉,高潮迭起,笑料百出,曲折離奇,實在精彩絕倫,每日追看,娛樂無窮!但如果你視香港為家,捧腹大笑的瞬間之後,必感傷痛悲哀,擔憂之極,恨不得立即奪回主場,真正當家作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