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我們只是一班香港人



事先聲明,以上標題,改寫自社會學者梁款二○○二年底所寫的一篇文章。當年廿三條立法諮詢如火如荼,全城公憤,他談情說理,闡明立場,並借用John Lennon歌曲Jealous Guy的金句,向變調的香港,表明心迹:

我沒有企圖傷害你,

我抱歉我令你哭泣,我不想傷害你;
我只是一個香港人。

言猶在耳。過去一星期,又聽見不少有名有姓的大人物,警告香港人別再「傷害」立法會玻璃門、香港長遠發展、中國人民感情——高官議員群起譴責示威者,稱「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是「徹頭徹尾的嚴重暴力行為」;特首梁振英呼籲東北居民擁抱「我為人人」的精神,犧牲小我,成就大局(或「大騙局」);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為白皮書護航,讚揚「共產黨係好偉大」,揚言愛國愛港是每位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你一言我一語,教人突然分不清楚——究竟誰在傷害誰?


沉默大多數變身義氣仔女

此刻,廿三條(尚且)未立法,一國兩制(據聞)仍然生效,但二○○三年夏天的憤怒、恐懼、悲慟,彷彿重現民間,席捲全城。「我只是一個香港人」的鏗鏘呼喊,再次在大氣迴盪,於天空打轉。過去幾天,我將這句話刻在枱頭,反覆細味,然後發現它告訴我們三件事:

一,香港人對香港有愛。

幾十年前的香港,人人以過客自居,心繫家鄉。直至一九七○年代,公共政策與普及文化雙管齊下,一舉俘擄香港心。自此,港人住公屋,搭地鐵,簽賣身契,然後高唱「香港是我家」,寫下「不朽香江名句」。廿三條立法,令全民震怒,群眾上街,全因我們愛香港,但如此是非顛倒,黑白不分的一個香港,大家愛不了。

二,香港人對香港有情。

香港百姓待人處事,向來錢字行頭,情字殿後。對於城市所發生的事(特別是政治),大家更是少有感情。直至六四後,九七前,大家恐懼家園被毁,於是對香港的感情,突然由地底走上地面,變成可以觸摸,可以歌唱,可以談論的實體事物。跨過九七,越過○三,許多人發現自己百感仍然交集,情緒(尤其是恐懼和憤怒)尚未止息。

三,香港人對香港有義。

「我只是一個香港人」看似無力認命,實質卻是行動宣言。香港人品流複雜,質素參差,但到關鍵時候,準會記起自己的身分,發揚「港式公義」。於是廿五年前百萬人蜂擁上街,支援北方學運;十一年前五十萬人「公眾假期無嘢做出嚟行街」,大叫「還政於民」。當政治平衡倒向北方,香港的沉默大多數,自然變身義氣仔女。
及時去愛盤點心情堅持行義

香港人對香港有愛,有情,有義,因為兩者曾經攜手並肩,走過蜿蜒曲折的歷史大道。然而,時移世易,這條大道上斜下坡,兼且多拐了幾個彎。那點愛,那份情,那種義,仲可以點講?

出於(自虐及)工作需要,過去幾個月,我紅着臉,叉住腰,問了不少中學生「覺得自己是『香港人』嗎?」其中一個男生,拒絕兜圈,直截了當:「我對『香港人』,其實無乜feel!」係囉,無feel,點「愛」?另一邊廂,我又聽過同代人埋怨說,對香港早已死心,「大不了咪變成一個中國城市?都係咁啫!」對於已變臉的香港,許多人不想再投注感情。至於「義」,更加看似不為現實所容,「公義,還有可能嗎?」

這兩個星期,惡人當道,平民被捕;白皮書蓋過基本法,黑客朝着「不愛國不愛黨」的大眾媒介、民調機構,狂攻猛打。普羅百姓如你如我,日子難過,心裏難受,明顯不過。一個香港人,面目模糊,平平凡凡,營營役役,除了認命做順民,除了搵夠即移民,究竟還有什麼可以做?

第一,及時去愛。

許多人會高舉民主、自由、普選,然後叫人愛香港。但這些概念太抽象,太離地,一般人經常無乜feel。如此,不如先放下一切理所當然——例如想像,假如有天一覺醒來,發現Facebook上不了(早兩天已預習過一遍),Google開不了(何必為了香港而與中國市場對着幹?),民調做不了(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是非法而無效的),報章不見了(又或只見《人民日報》),新聞動不了……那個(無異於大陸的)香港,你還會愛嗎?若不,當下香港尚未壞到盡頭,大家請及時去愛。

第二,盤點心情。

梁振英上台後的香港,烏煙瘴氣,百病叢生,這點可能已成大眾共識。那為何這種共識,一直沒有化成集體民怨,正如當年廿三條風波一樣?我不知道。但作為香港人,我們要正視情緒,盤點心情——「五十年不變」即將成為空談,我們有多恐懼?吳亮星完完全全不按規則辦事,我們如何憤恨?連網站也可以被封鎖,對於香港的未來,我們有幾擔憂?這些心事,我們毋須壓抑,反而更加要着急地向親朋戚友——特別是絕不上網、少理政事那批——大講特講。

第三,堅持行義。

老老實實,許多事情,就算你我如何堅持,最終也可以是徒勞無功。公投如是,佔中亦然,就算今年七一有一百萬人上街,又如何?特首會立即腳痛嗎?普選會從天而降嗎?無人能夠肯定。然而,再實際的香港人也要明瞭,明天未有結果,不代表今天坐以待斃。我們珍惜的港式公義,從來不是一條必然見效的公式,而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蠻勁。

金曲舊調重彈 改寫再唱

時代令我們不一定有共同的過去,但命運注定你我面對同樣的將來。至於這個將來的成分,是明亮還是晦暗,是自由還是翻牆,是遊行還是上訪,是發聲還是和諧……就視乎我們這刻如何爭取。爭取的,不是梁國雄、余若薇、黃之鋒,而是你、我,以及每一個香港人。

是時候臉向北方,眼望大人,將金曲舊調重彈,改寫再唱:

我們不想傷害任何人,
但同樣不忍香港被(兩個政府)繼續傷害;
抱歉令你憤怒抓狂(甚至派出黑客狙擊),
但我們投票,我們上街,我們靜坐,我們衝擊,我們流汗,我們啜泣,我們有愛有情有義,都只是為了同一個原因……

我們只是一班香港人。


刊明報星期日生活201406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