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練習序曲

這無疑要跟寫作目的扯上關係。而這,又實在是因人而異。跟同事A談了好幾遍,我才訝然發現自己寫作的傾向。對於好些人來說,寫作這行為自然有如呼吸;而有些則將寫作化成繪畫一般的創作。將雪白的畫紙舖在桌上,隨情緒意念揮筆,順心而寫。至於我,卻必須以寫作來達成某些目的,又或是訴說某些道理。

寫作不該是隨心嗎。我沒一定答案,但就意欲以恆常練習來作鍛鍊。開始工作以後人便變得慵懶,回到家即使還有空閒時間,也寧願呆在電腦前面上上網、打打機,就是不想寫。我就說過,寫作的好壞並不在於才華是否洋溢,而在於你是否能持之以恆地寫下去。只要你能排除所有寫作帶來的窒礙,心無旁騖地寫下去,你便明瞭寫作的意義了。

於是,便跟同事A約好,每星期每人都要就特定題目寫點什麼。題目輪流定,但交稿卻必須準時。我暗暗將之稱為,風格練習。幾乎沒有目的,甚至沒有意識,只是默默地寫點字,默默地嘗試摸索屬於自己的風格。第一個星期的題目是停止,A定下的。結果我遲了好幾天才寫好,便得了報應。自問那文章寫得不賴,可作投稿報刊之用,便先姑且不放在這兒了。而這星期的題目,是強嫂,呃,無疑是我的爛主意。

希望這風格練習能一直持續下去,嘿,是一定要繼續下去。

2 comments:

  1. 只要你能排除所有寫作帶來的窒礙,心無旁騖地寫下去,你便明瞭寫作的意義了。


    同意,努力!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