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丑角的前世今生

他有時愛笑,但更多時候他在惹別人笑。有人讚他惹笑,有人責他虛偽。有時他幻想自己是馬戲團裡的小丑,穿大鞋子、奇裝異服,臉龐塗白,上面是紅潤的大鼻子,但他不同意。他認為自己更像傳統中國戲劇裡的丑角,貌不驚人,偶爾插科打諢,引人注意。他當然認為自己真身不是小丑,但你質問他,那麼你撕去面具,褪去化妝,脫去戲服,會變成怎麼樣,他只會愣住,然後繼續胡說八道,藉以轉移視線。對於小丑,我們都有一定的性格定型,比方說,我們會以為,小丑本身都是悲劇人物,以弄得別人大笑為業。我們傾向相信,那些惹笑的人物,自身的經歷其實毫不可笑,他們惹笑,但脫下服飾,都是憂鬱小生。他們不過用自己的笑靨來換取別人的捧腹大笑;他們會在後台偷偷飲泣,工作完畢回家時又總是拖著落寞而孤清的影子,以及尾巴。他時常大吵大鬧,嘗試營造歡樂氣氛。剛認識他的人都為他的笑話和開朗性格感染,把他當成小孩子般看待。而另一方面小丑之所以小,其實也反映了他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雖然好些人都愛說,小丑你很重要啊,沒有你,這裡就總是欠了點什麼一般。可是同一時間當小丑在場時,他們又會放肆恣情地跟他開玩笑。他們覺得,這就是小丑,他以弄得別人大笑為業,也該為自己惹笑而樂啊。也許我可以為他們辯護說,他們都不是存心的。那麼事實確是小丑自願站出來,用各種奇怪的動作、無聊的笑話,以及滑稽的表情來娛樂大眾啊。而且假如他不願意再笑,以及再引來別人大笑的話,大可以摘下戲服,從此不再沾手啊。這個說法當然沒錯,但同時你也得了解,一旦某天他不再像過度活躍症的小孩般跑跑跳跳,反之卻如其他同齡人一般,安靜地坐著,沉默地度日。觀眾可不會把他當成普通人般看待,他們會湊過來,以好奇的口吻問道,你是不是有什麼不妥啊。你沒事嘛。你為何好像惱怒我們每一個觀眾一般呢。太裝模作樣吧。然後他,那個剛剛脫下小丑面具的他就只好相對無言。以上這些,其實都是小丑的命定,至少他也曾經如此認為。以前他不是這樣的,他沉默寡言,不愛說話,不是憂鬱小生但也不是熱血青年,反而是中間那些被遺忘的人,溫溫吞吞,誠惶誠恐。他常以旁觀者的身份,冷峻地觀察四周的人,並發現,那些廣受歡迎的人,大多以標榜幽默惹笑。只要他們拋下一句爛笑話,圍觀的人便自然吃吃地笑,不問因由。那時,他很想成為這樣的,一個人。這,就是他,作為小丑的前世。事情總是如此違背願望。當某天他真箇成為小丑,披上戲服,戴上面具,又發現一切皆不如想像。當然還是有些人在他面前說,你真的很惹笑啊。但更多的只是微笑,搖搖頭便離去,好些還拋下幾句粗話,甚至揶揄嘲弄的說話。這,就是他,作為小丑的今生。

既已發生的不可逆轉,他只得接受自己的前世、今生,以及作為小丑的一些命定和規條。某個演次前的深夜,他在床上輾轉難眠,腦海裡總有些不變的畫面在徘徊。朦朧之間,他夢見自己化身成蝙蝠俠裡的歹角小丑,起初總在惹別人發笑,和掌聲,只是後來,他發現那些在他面前捧腹大笑的人,其實真箇把他當成小丑一般戲弄。他表演的場地日漸寥落,只剩下最後一個觀眾。那是一個小女孩,沒有家長陪同,總是自己一個坐在帳蓬的邊緣,悄悄地留心觀看。那演出他向小女孩施盡渾身解數。劇終時女孩還是無動於衷,訕訕然離去,便沒再回來。他從此失去自己的最後一個觀眾。後來聽別人說,那小女孩成為了蝙蝠俠的支持者,為他的瀟灑和放蕩傾心。自此他便明瞭,做小丑其實沒什麼出路,也沒什麼出息。於是他嘗試脫下戲服,卻不得要領。只得繼續當小丑,當一個最終會被蝙蝠俠收拾的小丑。他倆是相生相剋的類型,既生俠,何生丑。一個在明,一個在暗。別人以為蝙蝠俠是忠角,一定在明,但實情卻是,小丑被剌眼的大光燈照得目眩,而蝙蝠俠則悄悄地坐在暗角冷冷地笑。劇終之時,人們為小丑發笑,為蝙蝠俠鼓掌,而小丑,恰恰被蝙蝠俠玩弄於股掌之中。呃,蝙蝠俠的真身不過是流氓。

夢醒過來,他環視四周,一時分不清楚,何為夢境,何為真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