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談情說愛是那麼易

我不想談論愛情。因為不知從那裡讀過,愛情,是不能被談論的,就在你討論愛情的時候,愛情就消失了。像我這麼的一個男子在這個地方侷促地研討愛情,其實無異於井底之蛙侃侃而談井外的世界恁地斑駁燦爛。其實不談也沒有所謂啊,反正一旦觸及愛情及其延伸之種種,我們就立時變身成專家。真奇怪,談起其他眾人的共同經驗比如是與家人同事的關係、工作苦與樂等等話題時,總沒人會冒出來充專家,甚至人人瑟縮在一旁不發一言,彷彿在暗示「我沒有家人,也沒有工作,別問我。」反之將話題一轉至愛情,便如大地回春般,你一言我一語,人人都理直氣壯,金句運用流暢自如,但多思考兩遍又覺得好像不是那回事。

偏偏因為工作的關係,這陣子不停在接觸所謂愛情的鏡花水月。放心啊,我可不是在婚姻註冊處又或是速配中心(呃,好像不會說得這樣白的)工作。之所以非得接觸愛情相關的話題不可,全因二月乃情人季節,做雜誌的,自然不可避免相關的氛圍,甚至乎要傾力營造鼓吹消費的浪漫氣氛了。愛情就是如此,避無可避。(恰恰想起黎明金句之「拍拖如見鬼,都要講緣份」,自是合適不過)

與其被動地讓相關話題氾濫,倒不如自己主動將有關愛情的話題延伸擴展,四出引誘別人談及愛情好了。於是這陣子無論往哪裡去,無論跟誰約會吃飯看戲,對話的內容都免不了談情說愛。雖然單一呆板,但難得說者又甘之菩飴,樂意沒完沒了的談下去,直到永遠,我便沒有阻止之理。

關於愛情的文字總是特別好看。不衹是我這樣想,整個社會也同樣對愛情趨之若鶩。君不見報章雜誌書本電影電視網絡,愛情與其相關之種種就如病毒般往社區散播蔓延。沒有需求便沒有提供,偏偏人人都愛繼續閱讀與愛情相關的文本,偏偏談情說愛的散文總是特別好賣,我在這裡參上一腳又似乎是理所當然啊。

因為蹩腳地想認真端詳愛情本相,我還四出搜集好看的愛情散文。雜誌上連載的愛情專欄大同小異,但以麥曦茵所寫的最富都會感。談起都會感,早兩天我打算買本好看的散文來打發周末時間。之前好一段日子我都愛看溫婉女子所寫,猶如流水的文字。但這幾天忽然想讀一針見血、bitchy一點的,自自然就想起了王迪詩。Subscribe了她的網誌已久,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讀著,為她的尖酸幽默而會心微笑。想翻看其成名舊作《蘭開夏道》,到書店往四周書架掃視的途中發現王雅雋的《戀愛難民》,心就被騎劫了。關於愛情,我們不也是經常如此嗎。

 王雅雋這名字,常在星期日翻閱明報時瞥見。她主理的是一個名叫星期日談情的欄目,顧名思義就是解答愛情疑難一類內容了。通常我在匆匆瞥過標題後便揭到後頁看影評,所以幾乎沒讀過她的文字。這次再遇,卻如發現新大陸般,愛不釋手。對於愛情,她沒什麼精闢見解。與其說這本書是什麼愛情散文,倒不如將之歸類為報告行列。王雅雋在中大唸性別研究,是相當「社會學」的女子。什麼是相當「社會學」的人呢?在聆聽友人訴說感情煩惱時在思索戀愛軍師的社會意義,以及在喜氣洋洋的婚宴淡然地分析如斯場面真正價值的那種人,就是了。

她是文化研究學科那種著重田野考察的人。為著愛情的題目,跟城中許多男男女女聊過天,然後就幽幽地把他們的答案紀錄下來,轉述予讀者。 就是這樣平實簡單,沒什麼個人獨到見解,沒什麼精彩絕倫的比喻,只有一針見血而透徹理性的敘述。正因為她寫起來直截了當,作為讀者的我讀起來,很暢快。

對於愛情,我們都是難民。 談情成為奢侈品,婚姻只為經濟同盟,勸人結婚猶如詛咒,只剩下一群難民,流離失愛。這裡針對的,不只是那真箇失去愛情、流離孤寂的獨身人士,而是那些似乎擁有愛情但實質抱著空氣的痴男怨女。還是不多說了,否則又有人會冒出來指著我的頭顱說,其實你根本是在踐踏吃不到的葡萄啊。世界上其中一種最恐怖的事是,你被人用事實來誣衊。即便他所把持的都是事實,而所指涉的卻虛幻不已,你依然無法辯解。原因很簡單,旁人都愛單憑那些憑據的真實性而判斷指控的合理性,只要證據真確,指控便言之成理了,多恐怖。

要處理也簡單。電影《讓子彈飛》在國內紅透半天,憑的是大量穿插其中的政治隱喻和象徵。然而,作為導演,姜文卻始終不肯為這政治寓言解畫半句,聰明。索隱的好處就在這裡啊,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詮釋方法,都可以為自己得出言之成理的答案而沾沾自喜。心胸狹窄一點說,在這種開放式文本之下,作者根本是最大得益者啊。弄點看似模糊而又似是而非的畫面,讓觀者自行就其相關處境作理解分析。即便真的解讀對了,作者還是可以賴皮地推搪。進可攻,退亦可守。比喻這東西,跟鬼故一樣,信則有,不信則無。

為何無故提及《讓子彈飛》啊。我所說的其實是,既然要談論愛情,而又欲避免被對號入座或恥笑指罵,用寓言、隱喻來談應該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辦法。就這樣決定了,情人節前的這一個月,就嘗試用最晦澀的文字,隱秘地談論愛情。

呵,信則有,不信則無。就這樣約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