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葉公四則

零、葉公好龍

成語葉公好龍出自漢代劉向的《新序雜事》。

春秋時,有一位名叫子高的葉公愛龍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鉤劍、鑿刀上都飾有龍紋,家裏的梁柱門窗上都雕刻著龍。 

上界的天龍聽說人間有如此喜歡龍的人,就決定來拜訪葉公。一天,天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裏,它把頭伸進窗戶裏探望,把尾巴伸到堂屋裏。 

葉公看見這天龍後,嚇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 


一、葉公好葉公好

此時,有一位名叫葉公的男子,自少時讀過葉公好龍的成語故事,除了知悉「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的教育意義外,還認定,夢想會成真。這名叫葉公的男子愛龍成癖身上佩帶的波鞋埃瘋上都飾有龍紋,家裏電腦的桌布則是李小龍。

上界的天龍聽說人間有如此喜歡龍的人,本打算前來拜訪葉公,但見他對龍的愛戴另有別意,就取消行程。

可憐葉公苦等一輩子還是見不得龍。


二、葉公好心

彼時,有一位名叫葉公的男子愛心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項巾、衣飾、埃瘋,莫不飾有心形圖案。那時,心形圖案乃女性化的象徵,但他偏執不理,堅持我行我素。

葉公素來崇尚單身主義,無妻無妾,並聲稱自己無需愛情。天界有一女神聽聞人間竟有如此愛心的人,就決定化作人形,拜訪葉公。一天,那女子造訪葉公府上,看見葉公,便從腰間捎來匕首,在他面前,把自己的皮膚剖開,挖出心臟,端到葉公眼前。

葉公看見鮮活的心臟後,立時嚇得面如土色,便昏倒過去。原來葉公並非真喜歡真心,而是喜歡似的東西而已


三、葉公好心之二

彼時,有一位名叫葉公的男子愛心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項巾、衣飾、埃瘋,莫不飾有心形圖案。那時,心形圖案乃女性化的象徵,但他偏執不理,堅持我行我素。

葉公素來崇尚單身主義,無妻無妾,並聲稱自己無需愛情。天界有一女神聽聞人間竟有如此愛心的人,就決定化作人形,拜訪葉公。一天,那女子造訪葉公府上,看見葉公,便從腰間捎來匕首,把葉公的皮膚剖開,打算挖出其心臟,端到葉公自己眼前。怎料她的刀翻來翻去,都挖不出什麼。她仔細端詳,才發現葉公體內根本無心。

葉公沒看見鮮活的心臟,故此沒有昏倒過去。只是他發現自己原來根本無心去愛,就絕望得奪去女子的匕首,一刀捅死自己。

四、葉公惡心

此時,有一位名叫葉公的男子極其惡心。厭惡的原因很簡單,自小以來,他媽跟他說,你體內是沒有心臟的。葉公從此厭惡跟心有關的種種。他身上佩帶、家中所擺設的統統沒有心形圖案。葉公素來崇尚單身主義,無妻無妾,還信誓旦旦地說,我不需要任何的心。

天界有一女神聽聞人間竟有如此討厭心的人,就決定化作人形,拜訪葉公。一天,那女子造訪葉公府上,看見葉公,正準備跟葉公聊聊。怎知葉公忽地從腰間捎來匕首,把葉公的胸腔剖開,作為自己無需心臟的明證。怎料他一刀一揮,發現裡面的心臟還是鮮活地跳動。

葉公看見鮮活的心臟,有點驚訝,慶幸自己還有心,怎知傷口過深,血流如注,三分鐘後葉公還是死去。女子倒沒說什麼,離開葉府,踏上馬匹總數為奇數的馬車,車上跟男子卿卿我我,幾乎忘掉那個名叫葉公的男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