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黑暗中回溯寫作意義

很享受在萬尺高空上寫作的感覺,而我也發現自己在這朽腐空間寫作的效率也比較高,可惜旁邊只是一個看來也是考完試到台遊玩返港的男生,若然有個束著高馬尾的女孩在那呷著咖啡讀著在台北書店剛剛買下的書就好。呵呵你在寫什麼啊。你會寫小說的嗎厲害啊。妄想症發作。

在這個膠凝暗曖的空間我還在寫,然後我想,我必須剖析自己的文字、寫作的意義,否則當回到複亂的香港我只能迷失地走前面的路。要摸索前路則必須從過去入手,深入暸解才能闢出嶄新方向。這兩年我彷彿跟主流過不去,其他人愛走的路我不願走。沒錯我深信,多人選擇的那條路不一定最適合自己也不一定平坦,但一定擠。縱然未能清晰瞥見前路,我已預計自己在往後日子一定會被社會沖刷得面目模糊,只能形役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會被烘印成為一式一樣的機械人就跟普通人無異。故此我立意要在這個成長蛻變的分界線去幹些不同的事。你大可以說我標奇立異然而經過寫作這窄狹甬道我能為自己的過去作出回朔,也為將來添上一分憧憬及可能性。通過文字我得到多一個角度去觀察自己身處的環境;也能夠獲解放暫時逃離殘酷現實,躲在絢麗的幻想空間裡稍稍喘息一下。我像鑽進管子裡,外面的世界喧鬧燦爛,浮光掠影統統與我無關。裡面一片孤寂。

一個寫作的人首先必須愛上自己的文字否則根本難尋力量走下去。這點我做到了。我經常愣愣的讀這裡密密麻麻的文字。有時我會為自己的文字感動。我手中握著碩果僅存而我極其珍視的一顆種子,我要為它尋覓合適的土壤。讓它發芽生長開花。但我想還要等待一段漫長日子。其實每次知悉有人在讀我的文字我都油然感動,我由衷感謝每個讀過文字的人,是極少數的你們讓我在這狹隘巷弄一路義無反顧地蹣跚前進,縱使我曾信誓旦旦的說過只是為自己而寫。我想,現在我還有氣力走多一段日子。將來我希望過農夫般的生活,會為自己農作物豐收而雀躍但有時卻會在烈日當空下中暑昏倒。我用我的汗水換取滿足感。在田野裡極目遠望視野教眼睛很舒服,輕輕打在臉上的颯颯微風,還有遠道而來欣賞我農作品的旅客,這些都是我前進的動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