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同代文化人就在身邊

早說過,我是用區分和比較去認識我所知曉的這個世界。我會將身邊的人分成不同等分,而有一種,我想,大概可以被稱為文化人。怎說呢。他們呢,都可被歸納為有識之士,對身旁發生的國事天下事絕不會不聞不問,縱然他們可能只抱旁觀者的心態去冷眼旁觀,也起碼去關心一下。我很愛看他們的網誌,有著對世界細膩的認知和觸覺,文字流暢統一。他們會讀書,讀些常人即使經過書店時也不會隨意亂碰的書籍。他們寧靜,不與人爭列但又有著自己獨立的個性以及位置。和他們一起我會有共同存在感,這感覺起碼比我置身於麻雀桌時強烈得多。他們會有著與眾不同的特質,他們總在某方面擁有足以讓旁人羨慕的才能。他們幸福但懂哀愁。說到此,你會認為我也把自己歸入此文化人的類別吧。

嗯。我也無從把握。我想,我和他們也存在並不易磨滅的隔膜。我喜愛無聊胡鬧的節目;比起文藝片我更喜愛只博一燦的喜劇;每期字花我都看不完,編輯的文字我有時看不懂;讀嚴肅文字我會睏然後轉為讀雜誌;卡爾維諾我讀了幾頁就不知丟到哪兒;卡夫卡是誰;張愛玲黃碧雲還未讀過;跟他們談深入一點我會陷入不自在的窘態;我不會無故走入劇院或是百老匯電影中心;流行曲歌詞我不懂過於考究;讀報紙時我必然先掀體育然後娛樂最後才要聞;很難得才會瞥一眼副刊專欄;寫文章我走不出另一種風格,只會因循重俗。還有太多太多,我膚淺。我猜,這就是我存在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