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一、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不知不覺間己度過了中學生涯的七年日子,然後大伙兒必須分道揚鑣,各自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嘗試用雙手摸黑觸碰前路。或許十年以後,他會如願成為專科醫生;他會開始在法庭內雄辯滔滔;她終於覓得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並懷了幾個月身孕,腹大便便的展露幸福;她終於在商場上嶄露頭角.在雜誌未裡行間不時出現其名字身影。這固然只屬於幻想中理想的組成部分,現實或會完全相反。

就在這個悠長假期裡我已不時在幻想中構想未來一切發生的可能性,十年後的舊同學聚會會在哪舉行?會是小秘密嗎,抑或不曾出現且灰飛煙滅?那麼到時我們會談什麼話題還會是現在不時冒出的冷笑話或鄰班男女的是是非非嗎還是成人之間約定俗成的話題如股票工作生活享受等。其實我未至於悲觀得相信這些我所珍重的老朋友會隨時間被打磨成另一種人物,會借聚會謀取利益,我仍然相信某些友誼不能被變質成單純的利益關係。

從來我都是屬於被動的一群。猶記得初中時期的自己幾乎是不推不動的。班會活動?別人三催四請才出席吧。試後玩樂?時間地點人物方式最好都不要讓我去想。那時我並不會主動跟別人相處,寧願獨自瑟縮在一角自得其樂。後八王子時期我才學會珍惜這老掉牙的道理,會嘗試將一大群朋友連在一起,因我知道若然每個獨立個體都是同樣地冷淡的袖手旁觀,等待別人替自己策劃一勿的話,到頭來只會一事無成。我寧願自己麻煩一點去加增那難以言喻的凝聚力,儘管有好幾次打電話時我也不禁問自己,為何要是我而非他他他?

我和古霑這個角色有若雞與蛋,頃刻間我實不曉得自己生來便擁有此種懷舊戀舊的傾向,抑或是受古霑的處事態度,轉變成現存的這個模樣,縱然我較為傾向不那麼有型有格的後者,我大概預料到十年後的自己也應該會與他無異,我應該依然沉緬於黃金年代的回憶而拒絕面對已隨時間改變的事物,我寧願腦中的時物人物永遠定格於最美好的一瞬,這也許過於奢侈故我應該會變得畏縮封閉。

想深一層十年之約著實過於遙遠,在這個只重現今,不問過去未來的時代,在這座沒有過去歷史也沒有明確未來的城市,基本上除現今存在的東西外我們都無從抓緊,只能眼巴巴地目睹美好事從指縫間逃離,這種說法未免過於浪漫.我們不能單怪自己手指無力,只是在這個不把遺忘當作遺憾的時代,我們只懂把一切曾經珍視過的東西在轉瞬間渾忘又旋即揮棄。

我們向來短視單一地指向未來,時針不是為誰,僅是為我們而轉動,我們邁步前往泛著希望氣息的新時代。我們認為將來的所有事物都會變得美好,會倒模成我們心目中的那模樣;自身缺點也會在未來某標處驀地化成優點或消弭無蹤,朋友亦然。我們期昐最好的朋友知己戀人將於前面不遠處那轉角口靜候自己,卻對身旁的一切人物視而不見,也許,我們還是要待十年光景,經過複雜詭桀的社會沖刷過而跌跌撞撞過,才會囫圇地發現舊朋友同學的好,不錯,至少我恁地單純的相信這個童話,又或者只是回憶令自來不甚了了的充滿意義,時間的隔距使我們有著美好無瑕的距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