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載浮載沉

這樣的天氣,很難不讓人萌生游泳的念頭。我拭去頸項的汗珠就下定決心要到泳池乘涼。縱然我為挑戰自己為留下回憶曾參加水運會,但我始終不算是愛游泳的人。只會在天氣熾熱陽光刺眼的日子才會有興致做這件事。我偏愛獨個兒游泳也許是由於我嚮往寧靜平和的環境。甫跳進水裡我就一股腦兒游了好幾個池,沒有任何熱身動作也沒有後顧。剛好耀眼陽光也在水面漾開來,開成一面凹凸不平的鏡子。我一邊游一邊享受四圍環境帶來的愉悅。高高在上的救生員雕像一樣矗立在岸邊,悠閒地享受陽光又彷彿在等待誰把自己拉到水裡。遠方那幾張雪白色的長椅由小得像一點漸漸地變大變得明確清晰可見。然後我又轉身游向另一邊。水底有奇異的圖案:陽光穿透水面在底下撒成網狀的紋理,圖案在不斷變奏又似乎向著四周擴散。當我打算細心察看這些花紋時它們驀地消失只剩下虛影矇矓地流離,過了好一會又重新出現但擴散方式似乎有所不同。在我沉浸於水裡的那段時間我已目睹那花紋掠過池底那淺藍和深藍色磚瓦舖設成的星星標示,滑過一身鬆垮肥肉的婦人那慘白的小腿,橫過在岸邊穿著臃腫水袖一面氣吁吁的喘氣一面卻激烈地潑打水花的小女孩,也許最後逃到更衣室然後被封鎖在某格儲物箱,待翌日天亮才被再解放出來。我一直游。一直伴隨著我的是水從手頂滑過全身的感覺;在耳窩徘徊打轉的咕嚕咕嚕呼吸聲;浮在發亮水面的一大串小水泡;兩岸景物不斷倒帶後移的快感;皮膚被陽光灼燙而四肢無力的酸軟感;還有上水時整個身體承受著的失重感。換好衣服,走到街上讓陽光烘乾我濕透的頭髮。我嗅了嗅手背,池水氯氣味道氤氳。在此酷熱一天開展我的六月炎夏。終於六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