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14

尋找廣州聲音



要認識一座城市,可以靠眼看各種宏偉建築,可以靠鼻嗅街頭巷尾的各式氣味,更可以用耳聽這座城市究竟在發出怎樣的聲音。

香港在發出怎樣的聲音?以往這道問題不太難答。一直以來,香港聲音由流行文化帶動,由獅子山下,流到皇后大道東,全民側耳,留心傾聽。然後深入民間,在屋邨走廊、大學校園、維園草地、遮打花園,處處盛放,眾聲喧嘩。它時而幼膩,時而粗俗。有時充滿地道蠻勁,有時洋溢文化活力。最重要的是,它發自丹田,堅持將「我」字唱到最大聲--是有點霸道,卻率真地反映香港人的個性風格及所思所想。

然而近年,情況不再一樣。隨着流行文化活力衰減、城市容貌大幅翻新、老街小店逐一陷落,這種唯我獨尊、講求率真的香港聲音愈發模糊、慢慢縮小,甚至開始被由上而下、有結構地被揼本的「招牌聲音」(「愛在舊城窄巷」),或是偏離地道的外省雜音(「如果不是中國照顧……」)取而代之。本土文化陷入弱勢,香港作為城市變得啞口無言、鴉雀無聲。

跟香港相距不遠的廣州,也面對類似的本土危機。2010年當地發起的撐粵語運動,就打正旗號保衞語言、守護本土。警號固然未有解除,但同一時間,據李照興在《燃後中國》的觀察,曾經被視為老套、傳統的穗城,這幾年卻開展了一場「新文化復興」—— 來自街頭巷尾的大小單位紛紛現身,由個人出發,提起自製細聲公,朝各自群落吶喊「自我」,堅持為廣州發出真聲。當然,發聲背後,也可以基於不同原因。

以腳感受我城

MadFooTeam是一隊成立於2012年的廣州跑步隊伍。參加者既熱愛跑步,又擁抱潮流——他們每次在珠江邊結隊夜跑,例必全副裝備,精心配襯,務求以最有型有款的姿態示人,在當地頗受注目。當然,許多人或會質疑,跑步為強身健體,何必執着外表?MadFooTeam卻懶理指控,繼續態度先行,堅持「跑得有型」,向周遭百姓發出鮮明意識。

廣州跑酷團隊City spanker 是另一例子,他們將Parkour運動在廣州發揚光大,在城市周圍疾走跳躍,挑戰種種高難度動作。近年,Parkour於全球盛行,香港也有一班發燒友,跳上大銀幕,在全港觀眾面前展示狂舞英姿。那廣州的City spanker有何特別?他們自拍短片,除了嘗試展示團體的共同興趣,更致力呈現廣州的不同面貌:老舊的歷史遺迹、簇新偌大的廣場、安寧靜謐的鄉郊……以不同圖景作多元碰撞,撞出生性混雜的城市聲音。

「講者」是2005年成立的廣州hip-hop組合,擅長用粵語說唱。Hip-hop 文化向來被主流社會邊緣化,所以各地hip-hop組合的使命,都是為捍衞自家文化而發聲。他們大多致力守住地下,固守偏鋒。講者當然也一樣,然而他們眼中的「自家文化」,除了hip-hop,還有同樣漸成偏鋒的廣州文化。

訴說本土情

聽講者唱出首本名曲《廣州廣州》——放心,絕對不是香港街知巷聞的《亞洲亞洲》—— 你會發現這班hip-hop發燒友雖然外表不好惹,卻和許多廣州人一樣,對本土有情。這份情,有點肉麻(「我生長嘅地方廣州,母親河叫珠江」)、有點自豪(「唔同嘅人喺度搵到夢想」),也有點欷歔(「變化快到難以想像」)。為了這份情,為了捍衞真正屬於我們的文化,講者堅持留守崗位,發聲宣告。

「火與弟」是廣州模板塗鴉鼻祖。作品慣走詼諧幽默的路線,嘗試塗鴉藝術吸引大眾視線,從而鼓勵大家關心社會。兩人的作品意念有的跟講者不謀而合,都講對地方的認同及對時下社會議題的回應。幾年前曾因某知名傳媒人突然被禁聲,發起「廣州撐你」行動,他們就將塗鴉海報貼滿當地街頭。

改變社會

跟上述團體不同,火與弟冒着被城管逮個正着的險,堅持發聲,絕不單是為個人興趣或小眾文化。他們的所作所為,目的是為自己的城市、社會發出吶喊,讓更多人從睡中覺醒,反思日常生活、社會不公。兩人最近走入當地著名的廢墟「冼村」,用模板繪畫一大束鮮艷汽球,將廣州昔日獨有的紅色電話亭懸在半空。兩人期望,大眾在擁抱絢麗堂皇的發展同時,也不要忽略好些早被遺忘的城市面貌、傳統聲音。

借鑑廣州,香港應如何發出自己的聲音?在這個本土文化逐漸褪色,普羅百姓陸續失聲的年頭,我們應該如何在民間播種開花,鼓勵莫大毛和三叔公一同氣聚丹田,用文化發聲,展示興趣、保衞文化,再改變社會?要為城市發聲,相信這是關鍵時候。

廣州的獨特個性

也許跟其地理位置有關,廣州是一個很「自我」的城市。山高皇帝遠,她有自己的一套獨特語言,也因為跟香港距離近,長期接觸香港文化,孕育了自己的一種鮮明性格。廣州人對於自己的身份有莫名的執着,亦肉緊保護本土文化,當年的撐粵語運動就是好例子。

在一眾拍攝對象之中,最讓導演印象深刻的是火與弟——其他團體都很有熱誠,但大家多數由自我出發,最重要的確保感覺良好,為的都是「自己」,但火與弟的塗鴉,卻明顯是「為咗件事」,在內地(尤其是廣州),這十分難得。

《萬象潮中》

一連六集港台電視紀錄片《萬象潮中》每集走訪一座中國城市,捕捉當下神州大地的變化萬象,呈現中國不為人知的「潮爆」面貌。第一集「廣州發聲」將於3月4日(星期二)晚上七時,在港台電視31及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港台網站 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註:為香港電台電視節目《萬象潮中》寫文章,一連六個星期,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