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在杭州,思索創意都市



提起杭州,腦海第一時間浮現的是什麼?是「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抑或是西湖、西湖和西湖?

以上這些,無疑都是旅客對昔日杭州一廂情願的想像。事實上,放眼當下,杭州風光豈止西湖?又或者說,它的城市特色,又豈止自然風光?經過市政府近十年的悉心栽培,杭州早已在「人間天堂」這類沉重牌匾以外另闢蹊徑,建立了一道獨特的人文風景。今日的杭州,正朝着「動漫之都」的方向,大步邁進。

「動漫之都」這四個大字,對香港而言,擲地有聲。早幾天路過灣仔,順道到香港藝術中心夥同市建局於綠屋成立的「動漫基地」逛了一圈,看畢感受很深──因為無論是十三點、老夫子、王小虎,抑或麥兜、聾貓,均伴我成長。過去數十年來,香港的動漫有過一段段輝煌歲月,它扣連時代,訴說社會,成為百姓盤點生活、整理回憶絕不可遺漏的重要部分。而「動漫基地」的成立,既如官方新聞稿所述,是「締造本地動漫界歷史新一頁」,又將本地漫畫及其引伸的流行文化來一次全面的盤點、整理,再好好保存,發揚光大。這一點我十分欣賞。

但離開綠屋,我頭頂仍有問號。動漫在香港,沒錯就如同一個個燈泡,散布民間四周發光發熱,但這些燈泡又曾否連結一起,成為足以推動城市經濟的創意產業?面對動漫這件閃閃生輝的民間大寶藏,政府除了出手整理,插手保育,又有否多走一步,着手教育推廣,予以空間,讓這輕工業得以在香港持續發展,甚至成為城市標記?明顯是個有待解答的大問號。

政府資助打頭陣

但杭州不同。早在2005 年,當地主辦首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為發展動漫產業踏出第一步。當時,杭州的動漫企業數量少(只有六十多間)、作品少(全城只生產八千一百分鐘的作品),絕對比不上上海。然而及後杭州市政府推出動漫產業扶持政策(例如在杭企業原創的動漫作品若在中央電視台播放,政府就會予以資助),結果成功扭轉局面,吸引大小公司逐一進駐,年輕人相繼投身,動漫產業亦逐漸起飛。這兩年,杭州被賦予「全國文化創意中心」的城市定位,去年文化創意產業佔GDP的比重已達16%,落戶該地的動漫公司更是數以百計。「動漫之都」之於杭州,不是空洞口號,亦不僅是華麗招牌。

不過,講文化創意,當然不能只提及令人頭昏腦脹的數字,更要提起精神,最好少提算盤,多問口碑。

大小人物落戶

要了解杭州動漫產業的發展,我們或許要留意漫畫家的取態。例如於2009年,台灣漫畫大師蔡志忠決定落戶杭州,進駐西湖區之江文化創意園,做「人生最後一件事」——完成幾件出色的動畫作品;2011年,香港著名漫畫家黃玉郎也決定將其出版集團的內地總部設於當地。年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更表示,自己將於鄰近杭州的海寧市開設「玉郎巨星樂園」,面積為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兩倍,目的是把香港本土漫畫人物帶入內地,發揚光大。

杭州既吸引成名已久的大人物,亦為(曾經的)小人物帶來新機會——來自香港的馬志雄,是插畫師也是人偶設計師。他近年進入內地,參與杭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於會上向大眾展示自己設計的猿人玩偶,既吸引大班粉絲,又換來與國內品牌合作的商機。又例如大受歡迎的年輕內地漫畫家夏達同樣居於杭州。她所屬的夏天島工作室,由另一國內漫畫家姚非拉創立,之所以於2006年進駐杭州,同樣因為當地市政府大力邀請。

創意城市的條件

挪開大算盤,我們可從以上活生生的例子,整理出動漫之都,又或創意城市所需要的三大條件:

一、有空間。要讓人才發揮創意,當然要予以空間。杭州市政府為吸引動漫人才進駐,設立多個創意園區,並提供津貼,讓大小團隊安心遷入,專注創作。比實質空間更重要的,自是創作空間。馬志雄指出,自己與香港商家合作,時常要迎合客人要求,被扭曲原意;但在內地,客戶普遍尊重創作,放手讓他保持原創,做合自己心意的作品。

二、有政策。創意像燈泡,而要讓燈泡持續發亮,我們絕不能單靠市場,政府也要有相應政策配合,在教育、推廣、支援上,讓創意人才盡展所長。黃玉郎接受訪問時就曾明言,自己選擇杭州,全因當地政府「用力推動動漫行業發展」。對於香港的創意產業,特首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有以下着墨:「政府會致力提升創意產業的整體競爭力,特別是培育人才,開拓市場,支援新企業,促進持續發展。」但具體做法又是如何?我們要繼續關心。

三、有靈氣。創作可講方程式,但更多時候靠感覺。這份感覺則與城市氛圍息息相關。蔡志忠直言,杭州有優秀的自然人文風景,有利創作:「杭州只有寂靜和孤獨,畢加索說沒有孤獨便不能創作,所以我很享受這裏。」夏達會留在夏天島工作室安心創作,全因杭州城市個性寧謐自然,令創作人忘卻煩憂。那麼放眼香港,當下的社會氣氛,又能否令創作人安身立命,專注創作?答案,似乎不言而喻。

「杭州如畫」

港台電視紀錄片《萬象潮中》每集走訪一座中國城市,捕捉當下神州大地的變化萬象,呈現中國不為人知的「潮爆」面貌。第三集「杭州如畫」將於3月18日(星期二)晚上七時,在港台電視31 及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C10 | 信報財經新聞 | 品味旅遊 | 萬象潮中 | By 阿果 | 2014-03-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