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作為藝人



「譚玉瑛是香港人的奶媽!」「還我譚玉瑛姐姐!還我童年回憶!」

近日媒體報道,無綫計劃改革兒童節目,實行年輕化,密謀將已經亮相32 年、陪港人成長的譚玉瑛剔出名單,一方面要她更換合約變身顧問,捧上神枱;另一方面採取拖字訣,不談新約,準備讓月底約滿的她,自動走人。消息傳出後,網上(照舊)群情洶湧,四代網民,怒氣(一飛)冲天去,無不慨嘆時代無情,聲討無綫無義,齊心促請電視台回心轉意,為後代留一點奶水,為前人留一點回憶。

我喜歡回憶,熱愛(聲討)無綫,更和廣大市民一樣,一出世已是譚玉瑛姐姐的忠實擁躉。然而,對於這件令沈旭暉高呼「想暴動咩」的大事,我卻基於兩個原因,沒太大感覺——(一)我喜歡兒童節目,智商也跟兒童差不多,但實際年紀跟他們相比,卻有(非常大段的)距離。究竟小朋友怎樣想?他們覺得跟譚玉瑛有距離嗎?還是根本沒機會看電視?我不知道。(二) 「譚玉瑛姐姐」是橫跨四代的集體回憶,但這是否就代表她永遠被保留? 集體容易流動,回憶常被建構,我對「集體回憶」多抱三分戒心,少有十分激動。將大朋友的「集體回憶」放大,把小朋友們的「個人意見」縮小…… 如此取態,我有保留。

這幾天翻箱倒篋,讀過許多關於譚玉瑛的訪問,內心卻起了幾分波濤。沒錯我對作為「集體回憶」的「譚玉瑛姐姐」沒大感覺,然而作為「藝人」的她,卻教我思索再三。原因很簡單:從一眾媒體訪問所見,譚玉瑛既是藝人,又罕有地擁有以下兩個身分。

又是藝人又是平凡人

一、綠葉。譚玉瑛畢業於無綫第九期藝員訓練班,本不打算留在娛圈發展(因「太粗口」),輾轉之間卻加入了兒童節目組——不受藝人歡迎,甚至被視為踏腳石的一個地方。32 年來,她的拍檔輪流轉,周星馳、梁朝偉、鄭伊健、曾華倩、朱茵……踏石以後,個個大紅大紫,唯獨她充當綠葉,扶持牡丹,最終變身長青樹,原封不動。記者們都愛問她與明星們相處的點滴,然後不忘補上一問: 「甘心嗎?」譚通常輕描淡寫,說自己沒有大志,甘當綠葉。作為藝人,卻安分守己,不願成名走紅(不斷推掉拍劇邀請),只求以自己的節奏生活,譚玉瑛的取態,罕見也可敬。

二、平凡人。作為藝人,譚玉瑛沒有鴻圖大志,一心想當平凡人。她是四代人的偶像,但生活方式卻其實無異你我——衣著簡單,乘港鐵上班;平日早睡早起,每天運動、買餸、煮飯……她的生活,沒有鎂光燈,沒有掌聲,沒有排場,卻有平民的呼吸和節奏。與此同時,這個平凡人事事有自己一套想法, 對於結婚, 她直言「唔係幸福嘅指標」;對於功名,她坦言「見到好多人強求, 就算得到了, 我也不覺得他們快樂」……譚玉瑛是藝人,同時又是一個有想法有態度的平凡人。對此,我十分欣賞。欣賞之餘,也禁不住狂想:如果我是藝人,我會跟大隊,棄踏腳石,走康莊路,擁抱市場,遵守規則,從而令自己走紅、上位、名利雙收?還是像譚玉瑛,淡泊名利,堅持自我,甘當綠葉,樂於平凡?說實話,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作為藝人,身處大染缸,又與龐大的體制(如電視台、唱片公司)扯上關係,一個不小心,惹怒高層,得罪觀眾,從此永不超生。要當個堅持自己想法、貼近平民心跳的藝人,談何容易?

台星反服貿被封殺?

做藝人難。這個星期,台灣學生為反對服貿協議而佔領立法院,教兩岸三地百姓內心翻騰,情緒洶湧。大家除了將焦點放在抗爭的學生身上,更時刻留心台灣藝人們的表態——張懸在網上聲言, 「即使對服貿條文的正視,是來自於對條文強行過關的驚愕,亡羊補牢,我們此刻更不能放棄」;五月天Bass 手瑪莎的咖啡店,表明「我們不能為了那麼點營業額而犧牲了台灣的未來」……加入參與佔領的雞排妹、到現場為學生打氣的盧廣仲、在網上群起聲援的林宥嘉、九把刀、吳念真和蔡康永,一時之間,台灣藝人紛紛作政治表態,群眾(特別是香港人)紛紛讚好。

做藝人,難;這個時代做藝人,更難。台灣歌手表態後,立即有傳被內地電台封殺,有內地網民更直言藝人應做好本份: 「當明星,千萬不要觸碰政治,台灣與大陸的錯綜複雜,不然你真的很難回到過去,唱歌就好好唱歌,演戲就好好演戲,別不懂裝懂。」藝人的本分究竟是什麼?百姓對藝人的期望,又是什麼?作為藝人,要如何背負百姓的不同期望(有的要求唱好歌;有的期望講真話),作出適當的表態?這是當下每名藝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只希望你們和我們一起呼吸

我們羨慕台灣擁有敢言藝人,更應該問問自己,對於自家的藝人有何期望?我的要求,倒十分簡單——就如同譚玉瑛一樣,當一個平凡人。這不是說,每個藝人都要充當綠葉,拒絕光環。當平凡人的意思是,跟社會上的平民百姓有着相同的呼吸節奏、相同的目光視野。我們也許不指望藝人擔當意見領袖,帶領整場運動,卻只需要他們安分守己,緊記自己的公民身分,嘗試從平民角度去看事情,感受你我的喜怒哀樂,就如同何韻詩在網上所言——

「我們也是公民,有權關心社會上甚至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有權為任何自己相信的事情發聲;別再跟我說藝人就該乖乖做好自己本分,不要干涉政治,生活本來就跟政治緊扣着,你想逃也逃不過。」

早幾天收到朋友深夜傳來網民製圖,一邊恥笑「討厭政治」、「跟特首講加油」的香港藝人,一邊為對岸歌手的宣言而喝彩。我心有不忿——請別忘記我城還有何韻詩、黃耀明、杜汶澤等藝人,身處艱難時代,仍敢於與百姓同呼同吸,從平凡人角度, 說出自己想法。沒錯這是一個做人難,做藝人更難的年代,但你我毋須過分悲觀,只要心存希望, 堅持立場, 平民又好, 藝人又好, 總有覺醒的一天。


刊於2014-03-23明報星期日生活.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