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寫在舊城荒廢時

我就知道,每個地方都會有被放棄摒除的一天,而這個我停留了三年多的地方,我也要暫時離開了。我,是最初使用 xanga 的一批人,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也頗為荒謬。我,向來作為追隨者,只會在某個浪潮翻過後才會煞有介事地追趕。這個地方為我帶來太多回憶,其影響之大以及其未曾存在而引申的可能是難以想像的。若然我將來有機會像王貽興寫八王子般為自己的好年代留下印記,製造出屬於自己的年代誌,我必然把這個工具連同其他現今虛幻的網絡工具一同納入其中。縱然 xanga 作為我們手中一種以文字、圖片紀錄回憶歷史的工具,它的存在不過是為了如實地刻劃事實並留下紀錄,不過後來當它逐漸向外伸張的時候,它的功用已經被扭曲被改變。它已經被賜予某種介入事件的魔力,除了以旁觀者客觀如實地表現事情的風貌外,它已經開始融入事情本身,開創新的故事。當然你會希望我予以明確的例子但面向螢幕的我頃刻間卻失去記憶。起初我也單純無知地紀錄自己的行蹤,文字單單以流水帳的形式表現。我已經不知道也無從稽考,為何某段時期的我每天都有事可記,而且也記下的都是能令人微笑的事實。究竟是當時我已有現在漸生那種隱惡揚善的本領還是我的而且確曾度過一段無風無浪的日子呢,對不起我無從得知因為字裡行間並無半點活的顯露,一切不過是死板的事實。後來也許是故作清高也許是我的性格已被扭曲吧,這裡顯示的文字形式已有重大的轉變。在那段時期我單一地把情緒感覺烙印。我已不再理會別人會否明白我在寫什麼說著什麼的一個故事。單純摘取感覺並不足以表現整個事實。最後結果只會兩極化。一方面有些人會認為我故作高深,刻意寫出一些旁人看不明白的文字以擾亂視線。另一方面又有些人以某種陰謀家的口吻去猜度我的文字,他們總是認為我所寫的每一絲感覺都有著含意有著某種需要宣泄的意味。後來我己經習慣了別人的胡亂猜測。但我厭倦了解釋於是從那時開始我不再頻繁地在這裡留下足蹤即使要寫也不過是為實際需要。又或是把相片貼上,別人最愛看這些吧。直至幻想和現實的縱橫交錯的誕生而且漸受重視,較為嚴肅的文字已經難以再在這裡出現,這是種子播種地點的選擇。為了讓種子有好的土壤萌芽生長我必然作出這個抉擇。我把這個我曾經珍視過不肯放棄過的地方視為次一級的宣泄渠道,連我自己也感到黯然且若有所失不過我別無他選。這是為了應付外在世界而衍生的產物,雖然我寫的並非謊話但有時也不能全面地顯示事實的全部。直到這個時刻,我己暫時無需再理會這個所謂的外在世界所以這只有單一功能的工具已失去其存在的意義,故此我要暫時把其關閉。然後我就可以專注寫我的小說還有用文字構築腦裡的圖景以把愛情定格。白天我要上班而夜晚我就會寫,創造在可能世界有血有肉並擁有其獨特思想的小說人物。就像悠悠就像栩栩就像小冬就像亞果。你不用擔心愈忙我的靈感就愈盛就正如準備考試前的時期我只能壓抑著創造文字的意圖。作為反映個人歷史且有著某種特殊意義的遺跡它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任務,然後它就可以被拆卸,重新築建出美侖美奐的高樓,但因著回憶的存在我捨不得。唯有把它暫時關閉,然後粉飾一下。我不能把這個地方永遠丟棄我已預料到再過好一段時期我知道外在世界必須再次開啟。就在這幾十天的真空期我只管讓這裡荒蕪,看它重開時會是哪種光景。這個地方將會以另一個全新的面貌出現。就是這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