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14

鍾意中文,不如拯救中文?



香港學生的中文水準如何?這個問題,不太好答,也不知從何答起。作答與否,其實也沒大所謂,反正在香港,中文向來少人關注。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黃念欣接受《明報》訪問時就曾如是說:「在外部的考試之下,我們才會覺得中文重要,這不叫重視中文,這只是重視中文帶給你的後果。」對,在香港,中文從來不重要,因此施政報告的封面,會出現「讓香港得以發揮」這種歐化病句(而且無人能察覺), 也於是,寫得一手通順中文的人才,永遠不及寫艱澀英文的吃香。

香港人輕視中文,乃不爭事實。但近一兩年,香港社會卻「轉死性」,忽然關心起下一代的中文水準來。媒體左手舉起大聲公,右手拿出證據(近兩年文憑試中文教的合格率,分別只有49.8%及52.3%),繼而為年輕人的中文水平敲響警號。香港人向來將公開考試奉若神明,也認定成績是評核個人能力高低的關鍵。那麼考生中文成績直插谷底,豈不正正反映他們的中文水準,同樣慘不忍睹?面對如此局面,專家托腮,老師捶胸,家長頓足,莘莘學子面面相覷,一同滴汗。

公開試中文科成績欠佳,就代表下一代中文水平下滑?也許我們應該要問,在試場以外,大家運用中文的能力又是如何?能寫的出流暢通順的句子嗎?能運用多樣化的詞彙嗎? 在閱讀理解練習拿滿分的考生,真箇能夠理解文章,甚至能夠欣賞好文字嗎?答案,似乎不言以喻。也沒法子,對於中文,無論大人還是學生,一律少寫字(請試想想你上一次認真寫一篇中文文章,是多久之前?),少閱讀(上次完成一本書,又是幾時?)。不讀不寫,中文不好,自是順理成章。

中六學生阿孝絕對是個異數。今年要考文憑試的他,最愛看詩詞文學,閒時喜歡創作,是真正熱愛中文的香港少年。當然,在身邊朋友眼中,他更是古怪的香港青年——竟然會隨身攜帶《道德經》、《胡適文選》,手不釋卷。甚至連阿孝自己,偶爾也覺得「自己好像有點怪」。是的,活在這個年頭的香港,還鍾情中文的,大概都會被視為「怪胎」。

好了,你也許在想,像阿孝這種男生,閱書廣泛、寫作了得,照道理中文水平應該不錯吧?考公開試,更加理應易如反掌,毫無難度?實情,卻絕非如此。阿孝校內中文科的成績一直平平。雖然自問中文不錯,但在荒謬的考試制度下,中文好,並不保證考中文就會好。於是,為了確保自己不會成為放榜後抱頭痛哭的那一半考生,阿孝只得遵從遊戲規則,走入人群,上補習班,熟讀各種題型,訓練應試技巧。這豈不諷刺?

比這更諷刺的,還在後頭。

近年,為了解決「香港學生中文不濟」這個特大問題,社會人士各出奇謀。教育局新學制中期檢討首階段報告,就建議於高中課程重設12篇文言範文,結果引來「走回頭路」的質疑;而更惹人爭議的,是用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2008 年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提出計劃,撥款二億元,鼓勵中小學推行「普教中」(只有符合要求,就可領取資助)。結果,各間學校迅速回應,紛紛試行計劃。

「普教中」引起的爭議,明顯難跟兩年前的反國教事件相比。縱然如此,正反意見卻依然爭持不下——許多人以為,「普教中」可改善學生作文時以口語入文,亦有助他們透徹理解中文;但反對者則堅持,粵語是中文正宗,亦是香港文化命脈,在教育層面以普代粵,將無異於實行(更全面的)「洗腦」,勢對本土文化、香港身分造成嚴重衝擊。

阿孝對「普教中」亦有感受。一方面他不認為以普通話授課,就能夠讓香港學生學好中文——因為學生中文不好,全因中文課沉悶,大家對這種語言缺乏興趣;而用普通話授課,只會令中文堂悶上加悶,大家打呵欠打得更起勁。另一方面,他更發現,現正接受「普教中」的妹妹,已不懂用廣東話唸某些詞彙(如「一簇簇」),長此下去,香港在夏天吃的,將不再是「雪糕」,而是「冰淇淋」。「普教中」影響之廣,著實不能為你我輕視。

為了捍衛中文,為了拯救香港,阿孝夥同一樣熱愛中文的中三學生木子,組織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普教中關注組,設立街站,派發傳單,期望讓大眾知悉「普教中」的禍害,走在社會運動最前線。同一時間,為救中文而勇於發聲的他,一邊在街頭控訴教育制度的漏洞,另一邊又要為應付教育制度以內的文憑試而搏鬥。這顆「未夠秤」的心裡,滿是矛盾,盡見掙扎。

說到尾,就算香港學生的中文可以點救?不用「普教中」,不重讀文言古文,還有什麼方法?

阿孝與木子,嘗試探索另類可能——他倆走入學校,擱下課文,丟低試卷,教小學生說文解字,啟發他們對中文的興趣。原來,只要動點腦筋,中文堂也可以很精彩。

要拯救中文,當然該從教育入手,但箇中關鍵,絕非在於用文言古文、普教中等方法,務求確保學生考好試(起碼不能有一半人「肥佬」),入大學;反而,教育要能夠啟發學生對中文的興趣,培養他們閱讀、書寫,以至欣賞文字的習慣。

拯救中文,要先讓他們鍾意中文。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十個救港的少年》第三集「拯救 .中文」將於5月5日(星期一)晚上7時,在港台電視及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 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原文《拯救中文的少年》刊於02-05-2014《都市日報》,加長版刊於《主場新聞》。

1 comment:

  1. 普教中,好陰功。家長追捧,驚死執輸,幼稚園始,狂谷英普。稚子無知,不明所以,眼光光,腦袋空,下課仲要補兩劑。何苦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