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救救兒歌,救救童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童年,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兒歌。

提起兒歌,年長一輩,自然會憶起昔日父母在床邊哼的廣東童謠:「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檳榔」;七、八十年代成長的,不期然唱起「小小的宇宙」、「天空海闊任鳥飛」、「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再之後的那一代,邊看卡通邊做功課,於是男孩子吶喊「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小女孩驚呼「百變小櫻魔法神奇誰可阻擋」。歌唱兒歌,追憶童年,大部分人滿腦回憶,會心微笑,更不介意流露童真,暴露年齡,反而放鬆讓心情和表情,一同返老還童。

慢著。我們似乎忽略了最年輕的一代。現在這一代的小朋友呢?他們的兒歌又是什麼?唱起兒歌,他們會像上幾代一樣,盡快將憂愁眼睛、憂愁面孔、憂愁內心拋棄嗎?

答案,可能讓你我失望。

前陣子跟一班五、六歲的小朋友聊天,談到興起,便問他們喜歡唱什麼兒歌。結果,孩子們搖頭晃腦,好像不知道什麼是「兒歌」。後來,再跟幼稚園老師傾談,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懂得唱的「兒歌」,原來不是《跳飛機》和《月光光》,而是……

衝上雲霄》和《Gangnam Style》!

這些算是兒歌嗎?當然不,因為這些流行曲根本不是為他們而寫。這一代孩子,並沒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兒歌,全因近年香港兒歌,將近沒落。

本地兒歌何以沒落?歸根抵底,至少有三大原因。

一、媒介失蹤——電視台為節省資源,停辦兒歌金曲頒獎典禮多年,平日的兒童節目也絕少再見兒歌蹤影(提倡「食麵好比生命的幻變」的《請你食麵》是例外);電台的兒童節目(基於《廣播條例》要求)仍然健在,但播放時間卻越調越偏,小朋友根本聽不到……當大眾媒介不再推廣,市民大眾難以接觸兒歌,也是理所當然。

二、創作失蹤——大眾少接觸兒歌,市場自自然萎縮。結果兒歌創作人賣碟難,維生更難,大部分只得放棄,留下來堅持的,也要另找辦法,逆境求存。要專心一致為兒童創作音樂,在這個年代,幾乎不可能。

三、童年失蹤——為了贏在起跑線,這一代孩子步出課室,就要踏入興趣班、補習班的大門,要像上一代般放學躺在沙發上看電視,聽兒歌?不可能。往日的家長會在床頭講故事,跟寶貝子女一同聽錄音帶,哼唱兒歌;今日的家長,為了令社會當子女是寶貝,有時間也寧願督促他們聽英文歌,學多幾個艱深詞彙。香港兒歌,既不符合成本效益,又遭社會大眾摒棄,被時代淘汰,似乎順理成章。

但中大音樂系二年級生Max拒絕放手。熱愛創作,又對下一代的音樂教育有所承擔的他,眼見香港人的兒歌和童年一同失蹤,決定聯同三個同系師弟妹,挽救兒歌,重拾童真。但在行動以前,Max首先要面對一條關乎現實的問題——沒有兒歌,香港會死嗎?如果不會,那為何兒歌重要?

要回答這問題,註定不易。Max決定向幾位經典兒歌創作人討教——七十年代一口氣寫了三百首廣東童謠兒歌的「香港兒歌之父」韋然老師、寫下《小時候》《叮噹》《IQ博士》等兒歌的鄭國江老師,以及近年仍活躍於兒歌樂壇的Purple姐姐(李紫昕)。Max在探索當下社會為何容不下兒歌的同時,亦嘗試從前輩身上學習兒歌曲詞的創作技巧。兒歌,其實絕不兒戲。

取經之後,Max打算為這世代的孩子度身訂造一首真正屬於他們的兒歌——但屬於這個時代的兒歌曲風應該怎樣?歌詞又應該盛載什麼訊息?Max費煞思量,最終寫下一曲《小天使》,憑歌寄意。及後,他帶著同伴走入小學音樂室,舉行一場兒歌親子音樂會,以遊戲玩樂的方式,鼓勵同學和家長,一起走出框框,享受歌唱新舊兒歌的樂趣,重拾童年應有的快樂。

是的,沒兒歌、沒童真,香港人也許還是一樣過日子。然而,我們又是否忍心讓屬於童年的聲音,就此湮沒在揠苗助長的社會風氣之下?假如二、三十年後,社會棟樑,就是由這些被功利主義薰陶,沒有兒歌,更沒有童年的孩子組成,我們的香港會變成怎樣?兒歌,不僅影響小朋友的成長軌跡,更關乎大社會的發展路徑——贏在起點線,輸在終點線,請問又有何用?

也許你會懷疑,作一首新歌,找來一班小朋友試唱,就算是拯救香港兒歌嗎?沒錯,Max和同伴不過是小人物,他們的行動,也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起點。要救兒歌,救童年,我們要靠小人物在起點出力,更需要大人們在途中接力——香港的大人們,是否願意放手,讓孩子們有童年可過,有兒歌可聽?孩子的童年就像肥皂泡一般,色彩絢爛,卻又一觸即破。大人們願意放棄插手,讓空中的肥皂泡,多飛一會嗎?

要救救兒歌,救救童年,也許我們首先要救救大人。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十個救港的少年》第五集「拯救 .香港兒歌」將於5月19日(星期一)晚上7時,在港台電視及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 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原文《兒歌不見了》刊於16-05-2014《都市日報》,加長版刊《主場新聞》。


文:阿果
圖:香港電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