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係人係鬼 你要認出



又一個星期天。你安坐家中,盤膝而坐,翻開報章,發現了這篇文章。你心想,又來了。又是關於立法會選舉,又是什麼超級區議會、配票、比例代表制。是的,甚至不必讀下去,你都能料到文章會寫什麼。你把報章擱在一旁,開始翻揭選舉事務處寄來的候選人簡介,厚得像本雜誌。眼花撩亂。讀著候選人的政綱,你開始納悶。上面所寫的,都差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組字詞在對調,頂多是稍稍增刪一些枝節而已,大意就是——守護價值,改善民生。由第一頁一直讀到第十九頁,你頭腦昏脹。這一刻,你思緒紊亂。


亂,是這屆立法會選舉的特色。選舉論壇上,候選人聲浪重疊;大街小巷上,五色旗海飄揚。之所以亂,客觀原因固然是因為議席增加,促使更多人走出來參選。盤踞政治光譜上不同位置的建制派、民主派,無不覬覦新增出來的議席,僧多粥少,陷入混亂,無可避免。然而,這屆選舉之亂,卻絕非僅僅因為參選人多。對於好些思想簡單的選民(如我)來說,選舉之亂,在於候選人身分的混雜。是的,在以往的投票日,下決定不怎樣難,畢竟我們能夠輕易分辨哪些是人,哪一些,是牛鬼蛇神,然後要投哪邊,就悉隨尊便。但這一屆,情況有變。

在我們眼前的,不再是一場清晰無比、「人vs.鬼」的戰爭。就算我們閉上雙眼,心裏依然明瞭哪些議員只憑梁心做事,曉得哪些議員對一國一制的信念堅定無比,清楚哪些議員只懂成功爭取將蹲廁改成坐廁,但睜開眼睛,局勢依然混亂,只因,人打人,鬼打鬼——有泛民主派政黨內訌分裂,互相指摘一路向西環;有建制派以反對派自詡,吃老本標榜其黨敢於說不,甚至開始攻擊比自己站前了五十步的政黨是保皇黨。事情發展至此,民主派看來不再單純,候選人似乎都摻雜了不同程度的「中國特色」;建制派又似乎營造了不怎麼妖魔的形象,甚至還增添了「民主成分」。

我們可以怎樣認出?

在電視熒幕前凝視各黨派候選人唇槍舌劍,肆意攻擊與自己名單票源相近的對手(哪管屬於同一陣營),我們不禁怔住了。加上政綱、口號上的類同,甚至如出一轍,選民就更混淆:邊個係人?邊個係鬼?我們可以怎樣認出?是不是應該不好去投票了?

對於尊貴立法會議員的人鬼面貌,我另有一番體會。自認膚淺,中學時代,一直對議員有種美好的想像。無論立場取態如何相異,他們也應該是有思考、有良知的人吧。我愧於承認自己有過恁地稚嫩無知的念頭。這種對立法會議員的刻板想像,在我念大學的時候徹底打破。三年前,因為實習的緣故,踏進立法會採訪。第一次出席的會議是場公聽會,邀請了民間團體與會發表意見。民間團體嘛,滿腔怒氣,言辭不免激動,結果有人被逐離場。那情緒激動的市民步離會議廳時不慎絆倒,然後某議員(患渴睡症那位)竟然第一時間反應:「抵你仆啦」。坐在記者席的我,被震撼教育。這就是我們的尊貴議員。

數月後,小城迎來另一場風波。立法會需連續兩天表決議案。會外萬人集會,泛民議員負隅頑抗,建制議員一如所料的化身投票機器。掛著記者證的我趁著小休時間在議事廳外走廊隨意踱步,怎料卻偷聽得幾位議員圍成一圈,商量明天打高爾夫球一事。這一役,名為「反高鐵」。是的,會外萬人聚集施壓,會內議員卻想盡快表決,盡早放人讓他們享受高球之樂。我連連吐了幾句髒話後才意識到,自己的激動源於無知。是的,在此之前,我未看清這群身穿筆挺西裝的牛鬼蛇神的猙獰面目。我們的議員、選票上的候選人,有人,有鬼,乍眼看來不易認出,但只要你花一點心神仔細端詳,妖魔鬼怪自會露出原形。

網上翻看議員發言紀錄

要分辨人鬼,倒不用請教司徒法正。你可以做的,是在網上看看現任議員們的發言(Sorry,有些議員你可能找不到他的發言片段,太罕見珍貴了),翻翻他們於重要議案,如回購領匯、捍衛新聞自由等的表決結果(有有心人已在網上整理了並製成圖表),甚至是用批評思維審視他們的政綱……是的,他們所寫的所謂民生政策,核心價值,都差不多,但仔細拜讀,字裏行間,你會開始發現,有哪些所謂政綱原是無稽之談,又有哪些核心議題,原來得個講字。我知道,你會說,投張票,幹啥要做那麼多?我又不是蔡子強馬嶽沈旭暉,選議員跟選港姐,都只是投一張票罷了(噢,Sorry。後者我們還是爭取2013再普選好了),傻的嗎?

用選票決定自己的命運

我們要站出來,心清眼亮地投票,為的,不僅因為要行使所謂的公民權利,而是因為我們對現況不滿!你知道嗎?上面所述的高球議員、「抵你仆」議員,都沒有參加是次選舉。呃,不是因為他們終於認清「禮義廉」後的第四個字,而是因為他們自.動.當.選了!這說明什麼?我們身處的,仍是一個充滿不公的社會。貧富懸殊、地產霸權、功能組別、新聞自由無休止縮小……這些不單是報章標題,更是你我每日生活的寫照。我們每一位,不滿的有許多,擁有的力量卻可憐地少。除了穿上黑衣步往政總形成龐大黑影、在facebook簽聯署、為友人的熱血status讚好、甚至高唱「如果命運能選擇」外,幾乎就只剩下選票。「如果命運能選擇」不止是歌詞,我們確實能夠用選票,決定自己的命運。

你知道嗎?這幾星期於城裏各處舉行的盂蘭勝會,為的,正是把厲鬼們送返鬼門關裏去。這個農曆七月,我們終可應節,用手中選票,把一眾牛鬼蛇神通通趕走,從而改變社會,監察政府施政。時局在變,形勢混亂,但命運,掌握在我們手中。

又一個星期天。你安坐家中,盤膝而坐,翻開報章,發現了這篇文章。你心想,又來了。又是關於立法會選舉。甚至不必讀下去,你都能料到文章會寫什麼。你渴望改變,但同樣明瞭,社會不因你在冷氣房間呢喃幾句就會改變。你揉一揉惺忪睡眼,還是決定動身,用選票表明自己的立場。

香港人,票站見。


刊於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日 09-09-2012 /明報星期日生活 003 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