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10

旅行歌單

每一個旅程之前我花在整理歌單的時間,幾乎比我執拾行李的時間更長。那不難理解啊。行李包袱通常都是那些,隨便撿幾件上衣幾條長褲,再將那些必備品比如相機充電器統統擠進剩餘的空隙,一切就,大功告成。但是旅行的歌單呢,卻必須隨目的地、旅伴、季節以及天氣而更變。因此,每次出發前都要,好好安靜下來,盤算一下該把什麼曲目放進MP3機裡去。

有一些曲目是每趟旅行都必然會從耳機裡散發出來的,不管景物如何,溫度如何,旅伴如何。嘿,你猜中了,其中一首,固然是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在陌生的地方聽著陳綺貞的歌聲,你會忽然像電流通過一般,被融化了。可是在彼邦響起的最讓我印象深刻一首旅行的意義卻不是出自耳機的陳綺貞的,而是出自一個在餐廳表演的女生。某年仲夏的台北,黃昏。在淡水的木棧橋走著,旁邊那,最寧靜的海,就觸手可及。在那兒我花了半個下午,有時寫,有時望海,有時望人。走近木棧橋跟白色情人橋的連接位,熟悉的音樂悄然於耳邊徘徊。我從橋上俯瞰,下面是間,西式的酒吧餐廳。就是,以靜好的海景跟無瑕的氛圍作為招徠的那種餐廳。有一個女生,年紀輕輕的,該是二十未夠,站在台上,握緊咪高峰,閉上雙眼,在唱歌。旁邊有個中年男子,束馬尾的,坐著,掃掠著吉他的弦線。那個女生所唱的,就正正是,旅行的意義。歌聲,跟金色的夕陽混和在一起。女生的身影像鍍上一層金黃色的光。她的嗓子也許比不上陳綺貞然而,我卻怎樣也無法忘掉,就像她金色的影子,仍然於腦海浮游不散。那個時候,我隱約感到,自己的身體正在被融化,肌腱都鬆軟起來,那不知是因為夕陽餘溫,還是女生甜美嗓音的緣故。

關於旅行的歌,還有許多。陳奕迅的聲音,不知為何,總是跟旅程的節奏出奇地配合。<你的背包>、<一個旅人>都是陪伴旅人的好伴侶,不管他是在陌生月台候車,抑或在殘破的異地機場等候那延誤許久的航班出發。<一個旅人>首句的,這次的單身旅程 / 僅有的孤身隻影 / 迎著凄風冷雨看風景,這次獨個上路的我聽著也許會更有共鳴吧。幾乎漏掉林一峰,他的歌,在任何一個國度都能讓人渾身發麻,尤其是<遊樂1>裡的那些。

我有個習慣,去什麼地方就聽該地方語言的曲目。去台灣呢我的MP3幾乎一律是國語歌。帶陳綺貞啊蔡健雅啊方大同上路就最合氣氛了。有些時候,歌曲旋律調子合氣氛比歌詞內容更為重要。下雪該聽什麼曲子呢。汗流浹背的時候又該用什麼曲子為自己打氣呢。這些,於作為旅人的我,都並非無關痛癢的瑣事啊。一般而言,聽著輕鬆溫婉的曲目通常也不會有錯,也於是,我特別喜愛把Joanna Wang跟Norah Jones帶在身邊。在狹擠的機艙聽著特別有味道。

這一次。北京冰天雪地、杭州西湖。我就選了這些。

陳奕迅 <H3M>

麥浚龍 <天生地夢>
方大同 <橙月>
林一峰 <遊樂1>
Rubberband <Beaming>
蘇打綠 <無與倫比的美麗>
魏如萱 <生活練習曲>
張懸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還有零零雜雜的,東拼西湊。

就可以出發了!

2 comments:

  1. 許哲珮剛剛出了album叫「雪人」,應該很應景!

    ReplyDelete
  2. 純粹路過…你的選歌超級棒!(雖然是這麼久以前的事了…)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