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2, 2010

第一天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為何每年的第一天我都是恁地慵懶度過。躲在被褥間遲遲不欲動身,吃過飯,隨意地在網上蹓躂。本來應該寫稿,但做了點資料搜集以後又將之擱在一旁。原理無異於賴床。於是隨便捎來最近在讀的一本書。讀到囉嘍寫給大王的一大段字,就覺得,縱然這本書大部分的內容都頗為無聊,但單憑這數十頁就已經值回書價了。存在於他倆之間的師生情,又甚至似有還無的父子或兄弟情,頗能令我這個旁觀者動容。憶起嘍囉數年前寫的字,就動身於網上搜索。我總是充滿動力以及衝動激情去做這種無聊的事情。竟然,有好些文字,一如被戰火摧毀的廢城當中掙扎求存但早被燻黑的古堡,依然屹立不搖,儘管更多旁邊的枝節主幹都經已被燒成灰燼或腐化成骸骨。讀了一會,外面天色有點昏沈,我很自然地爬上床掀過被單小睡。醒來以後揉揉雙眼,又從書架掏出了一些旅行的散文,津津有味地咀嚼。鐵塔就矗立在我眼前。唯有置身悠長假期我才能恣意地讀關於旅行的種種,否則我就會陷於無法撥開烏黑雲霧的窘局。天黑了以後扭開收音機,邊聽著那些曾經熟悉的歌曲,邊細讀網上的樂評以及播放率統計。吃過晚飯,洗過碗碟,就坐在收音機旁邊聽叱吒。感動有時,氣憤有時,驚詫有時,微笑有時。我慶幸自己的情緒仍然能夠被這些煩燒細碎瑣事牽動。

定過神來,經已是新一年的第二天了。稿還未寫,於是懊悔不已。如果說一日之計在於晨,那麼,一年之計也該在於每年的第一天。當我每年的第一天都是如此白費掉的話,那就是否意味我的人生光陰就是不斷重覆地虛度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