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電視迷奇遇記:小箱子裏的平行世界


「你睇唔睇到?」
「終於入到去,好感動!」
「有啲窒喎!」
「睇唔到!點算?」
「開唔到,都唔會睇番TVB!」

星期三晚,電腦前、電視旁、面書上,人人都在談論同一件事。你一言,他一語。頃刻之間,形成了一種空氣、一種壓力、一種誘惑,彷彿看不了(香港)電視,就是人生一大憾事。

太多的「未試過」

我自小就是電視迷,看電視,是我人生第二最愛的活動(第一是呼吸)。當晚事關重大,當然不能讓自己抱憾終生。不過事後回想,那夜我雖然如願看到了《警界線》,但過程其實不是沒有意外。意外,全因太多的「未試過」。

一、未試過要做足準備。以往看電視,我頂多進行三個步驟:開電視、睇電視、熄電視(近年甚至慣性跳過第二個步驟,直接熄機)。這一次,新台未開,電視未着,我率先帶頭,自發狂奔——翻開封塵多年的說明書,檢查電視機的智力狀况;走進黃金商場,向(正在奸笑的)老闆詢問電視盒子最新行情;開台日早上,甚至摸黑起牀,表演空肚看劇集(及吃早餐)……準備之足,連我自己都感到有點匪夷所思。

二、未試過要隨機應變。開台當晚,我夾在人潮當中,收看直播,結果處處碰釘——先用手機收看,不行;改上網站,畫面若隱若現,廖啟智行路窒吓窒吓;納悶之際,接到朋友傳來的串流網址,終於成功看到智叔流暢地行路,也總算避免給人生留下污點。不過與此同時,又有朋友出言勸阻,「咁樣唔計數!我寧願按爛F5,直到入到去為止!」就如每年盛夏,總有人為了「數人頭」而死命擠進維園。

三、(許久)未試過看電視有伴。有一段時間,「電視迷」的標籤,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魘,因為在許多人心目中,「看電視」代表反智,而「看無綫電視」更是有違人類文明的舉動,是反智之中的反智。然而開台當晚,我左眼看電視,右眼在網上檢驗着朋友們的七嘴八舌,彷彿時光倒流,回到梁款與劉天賜口中的電視黃金年代——吃過晚飯,收好碗筷,劇集主題曲便從每一戶人的小箱子中奏起,夾雜笑聲、議論聲,傳遍整條屋邨。當晚,熒幕前沒錯只有我一個人(偶爾加上埋怨「畫面好暗」的我媽),但我也知道,有許多香港人跟我一樣,正為看電視而忙得不可開交。

不過作為電視迷,我十分貪心。我相信,好的電視,除了要令觀眾驚訝自己原來「未試過」,更要有能力提供他們「未睇過」的節目,讓他們窺見另一個世界。開台當日,收看《選戰》,我的眼睛確實擘得很大——原來電視的尺度可以去到好盡;原來現實元素鑽進電視機,那感覺會是如此,又荒誕又震撼。

但是港視所描繪的世界,令我又愛又恨。一方面,作為觀眾,我無法不為緊湊的劇情,並眾多潛藏的情節伏筆而瞳孔擴張、大汗淋漓;但另一方面,我又禁不住在想,世情已夠殘酷,現實也太險峻,為何連難得的放鬆時間,也要繼續被電視提醒「政治很骯髒」、「政客很狡猾」?天呀,每天追看新聞的我們難道還不夠清楚嗎?我甚至開始質疑,港視小箱子裏映照出的那個世界,是否正如《選戰》的色調一樣,過於昏暗?

於是當晚九點半,我沒有選擇再看《選戰》(也因為早上已看了一遍),而是做了當日最重大的一個決定——轉台,忍痛收看《萬千星輝賀台慶》。我跟無綫電視交往多年,關鍵時刻出於好奇,當然免不了念起舊愛。結果,成就了當天最大的奇遇。

貼近現實vs.營造夢幻

一轉台,眼睛完全不能適應。原因無他,兩部電視,竟然呈現出極端對立的兩個世界——港視燈光昏暗,無綫萬千星輝;港視開台令人陌生,無綫台慶熟口熟面,它的音樂(誰也背得出)、它的主持(照舊有你我「最愛」的阿叻)、它的內容(藝員趣劇另加唱歌跳舞),跟此前幾十年相比,保證沒太大出入。

當然,以上所說,只是視覺上的比較。兩個世界的更大分別,在於港視追求貼近現實,無綫努力營造夢幻——這邊廂《選戰》勾起傷痛(例如講明大家2017年只爭取到一個「有限度」的普選),那邊廂台慶令人發笑,甚至感動落淚。無綫台慶全晚焦點,當屬王祖藍向李亞男求婚一幕,在電視鏡頭下,男方做盡一切典型求婚動作,有驚喜,有搞笑,有戒指,有花束,更重要是有觀眾,有主持,有祝福,有眼淚——最cliché的電視台,附送最cliché的求婚場面。聽起來,多麼合理。

這個,就是無綫多年來一直描繪的世界、推銷的價值觀。

社會學家Pierre Bourdieu在On Television一書中,狠批電視媒介只為討好最大數目的觀眾,於是傾向因循苟且,自我設限,炮製出來的節目大多流於平庸,安全行先,好睇殿後(甚至失蹤)。於意識形態上,它更是如此——因此,過去40多年來,劇集會告訴我們「一家人最緊要齊齊整整」、「做人最緊要開心」;遭遇挫折的時候,它會提醒「發生啲咁嘅事大家都唔想」,然後提供解決方法:「肚唔肚餓?使唔使煮碗麵你食?」電視台要討好大部分觀眾(特別是上了年紀的),因此它不敢造次,描繪的世界,一切都很簡單、很合理、很順理成章。

但問題是,真實的世界究竟是不是一樣?在眾目睽睽下求婚,是否就是浪漫,等於「佢好愛你」?談戀愛,是不是一定要得到全世界擁抱祝福?今天隆重求婚,是否就代表他日白頭到老、永不抱憾?當然不!但許多年來,香港觀眾卻在電視媒介的慫恿下,接受這樣的思想。這個包裹糖衣的世界,表面看來很甜蜜、很萬千星輝,但裏面很可能不怎樣美好。

觀眾如何取捨

回到起點。面對平行線上的兩部電視、兩個世界,觀眾們究竟應該如何取捨?我們應該跟社會學家作對,擁抱夢幻,繼續交由大電視台,為我們示範何為完美無瑕的快樂人生?還是適應陰暗,面對現實,學習在殘酷社會中尋找出路?我們應該滿足於「熟到爛」的藝員、角色、音樂、對白、橋段、情節所帶來的安全感?還是緊記由「未睇過」、「未試過」的小箱子裏,摸索驚喜的那份好奇?

期望從此以後,我們一道寫下更多的電視迷奇遇記。


圖:程展緯
全文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201411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