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傘開以後,我們沒有悲觀的理由

原文刊於《號外》11月號。我再補寫了一點。此加長版,便成為一連四周星期日生活「傘開以後」欄目的總結。



「政府完全不肯讓步。若我們現在撤退,一切根本不會變。」夏愨道上,經已留守多天的受訪者如是說。身穿黑衣的他,臉色像柏油路一樣灰。我拍拍膊頭,示意理解他的心情。

佔領第二十四夜,學聯與政府進行首次對話。這場會面,大家事前少有期望,但當晚隔著螢幕,目睹官員如何扮演花園導遊,甚或人肉錄音機,我們依然憤慨,甚至無奈——政府拒絕讓步,大家此後如何是好?若今天佔領無助改變香港,我們是否應該早日認命,打傘回府?「我害怕人走了,路開了,這裡又變回以往的模樣。」年輕受訪者看完直播,言辭依然堅定,額頭繼續刻著四個大字:我不甘心。

這份心情,我明白。過去一個月,面對不理民意的政權、「光明磊落」的警察、恣意行兇的暴徒,許多時候我跟他一樣,並不甘心。然而,政府不願讓步,就代表香港沒有改變?倒又未必。

雨傘運動,也許尚未改變政制,但至少改變了香港。

一、世代在變。

一直以來,香港社會以戰後嬰兒一代主導,他們看重現實,考究效率,深信「搵食大過一切」,更視中環價值、獅子山下精神為神聖不可侵犯的金科玉律。然而如今,中環馬路佈滿帳篷,獅子山峭壁寫下「我要真普選」的不朽香江名句……雨傘運動,是建制與民主的檯面爭戰,又明顯是兩個世代、兩套價值的暗中角力。

傘開以後,新一代人破繭而出,認定大人屬於過去,自己主導未來,因而矢志與上一代畫清界線。餐桌前,他們竭力對抗父母、長輩、大人們的高壓管治、長氣嘮叨;廣場上,他們對佔中大佬、泛民議員、民意領袖的善意提點、尖酸批評視若無睹。他們眼裡有火,額角流汗,是被時代選中的一代人,更是足以改變時代的一代人。

二、身分在變。

一個群體的身分認同,往往建基於兩大問題:我們不是誰?我們是誰?對於前者,香港人態度向來明確:我們不再是捱過苦、制過水的獅子山下香港人,明顯也不是「愛國愛黨」的中國人。但究竟我們是誰?新一代人時常漫無頭緒——到底「香港人」當下的性格特徵為何?作為「香港人」,我們又有什麼共同的生活經驗?回歸以後,這些問題成了許多人心中的問號。

然而這場運動,卻讓我們看見愈來愈多年輕人樂意擁抱「香港人」身分,甚至明言「自己香港自己救」。本土意識顯然在這代人身上,逐漸醞釀。在他們眼中,香港人共同持守的核心價值,不再是以往大人多番強調的「捱到苦」、「賺到錢」和「識變通」,而是在這場運動中反覆確認體現的公民意識、普世價值。雨傘之下的互助互愛、公路之上的理想香港,從此成為他們的集體記認,也因而奠定香港身分。同遮共濟,就是新香港人。

三、媒體在變。

大眾媒介,以往是香港人接收資訊的主要途徑。近年情況有變,網絡媒體、社交平台有如雨後春筍,急速成長,更盤踞各自山頭,對應發聲。雨傘之下,是這個新媒體時代的最佳體現——運動規模大、發展快、地域廣、人數多,傳統媒介自然無法綜概覽全貌;反觀網絡媒體,輕巧敏捷、全民互動,反而更容易貼近事情進展。

過去月餘,大量「資訊上癮」的讀者嫌電視太假、報紙太慢、雜誌太風花雪月,斷然與傳統媒介揮手告別,於是轉身湧入網絡世界,接收現場消息,拜讀即時評論,欣賞改圖創作,自得其樂。結果,新聞網站的瀏覽人次屢創新高,面書專頁的讚好數目亦錄得幾何級數增長。當然大家必然質疑,當下網絡世界紛亂有如泥漿摔角,許多時候暗箭亂飛,謠言密佈,所謂「新媒體帶動公民社會」之說,有待驗證。然而,雨傘運動帶來的,卻肯定是一場媒體革命的開始——大眾的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正在穩步上揚。

四、(一代人)覺醒在即。

香港人向來討厭政治,就算是年輕人,不少也鍾情玩樂,少理時事。但這一次,就連不談政治、抗拒社運的大多數,也投入佔領運動裡去。他們的出發點或各有不同:有的為求公民提名,有的誓推梁振英下台,而更多的,可能單純出自良知的感召、道德的呼喚,於是遠離鍵盤,步上街頭。這段日子,我跟不少年輕的佔領者談過,當中許多都說,本來不打算佔中,但看到催淚彈在自己眼皮底下劃過,就憋不住要出來了。這無疑是一代人的覺醒。

沉睡的被煙霧燻醒,早已睡醒的則在傘下變得更加醒目。以往香港人仰望長毛、追捧袋巾,指望代議士為民發聲,推動改變,今天大家發現自己頭髮不長、袋裡無巾,但一樣可以捧起大聲公,隨時吶喊,直接行動;從前香港人以為警察是人民公僕,永遠站在正義一方;現在大家驚覺害群之馬是自然界常態,警察內心一樣充滿暗角;昔日香港人認定公義是現代社會的附屬品,民主或會從天而降,當下大家終於醒覺,原來民主和公義,是需要你我用汗水和淚水換取的昂貴概念。

覺醒了,就再裝睡不了。同樣地,雨傘既開,香港已變,我們同樣回不了去。面對冰冷的高牆、催淚的迷霧、腐朽的政權,香港人只得銘記初衷,同遮共濟。

拍拍膊頭,我們沒有悲觀的理由。



*

《傘開以後》採訪系列

【世代矛盾】
陪我講出我們現在何以生疏 — 給爸媽的信
http://goo.gl/SR6pgZ

【香港身分】
麥高登:明明是香港!
http://goo.gl/8ohuxP

【政治覺醒】
小人物,睜開眼
http://goo.gl/RNsPkn

【媒體革命】
新媒體時代,摸黑前進——造訪《100毛》
http://goo.gl/rzh0Z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