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向Xanga、青春、老友、舊我,最後道別



要來的還是要來,要走的始終要走。

頑強抵抗了兩個月,Xanga還是籌不夠錢,應該要結束了。死線,就在八月一日。

老一輩凡事愛「留底」,總愛儲起許多舊車票、舊報紙,用月餅罐盛好,收在床底。對於舊記憶,年輕人本來不屑一顧。無它的,說實話,這個年代甚麼東西都「上哂網」,再封塵的MV,再老套的照片,只消數秒,萬能的Google還是能夠替你找回。

但舊記憶不。也於是,每當有什麼社交平台要關閉的時候,總會引起一陣恐慌——「點樣backup d嘢?」單單屬於自己的私家回憶,有備份的必要。所以Xanga要摺,也有些人早早做好備份,拿好月餅罐,將舊記憶,以至日記裡那個略微陌生的舊我,好好收藏。

然而舊記憶豈止於此。用Xanga的人,粗略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人,以Xanga為發表文章的基地,他們在這基地對外交友,甚至以文會友,目光是向外面世界的。這些人現在應該還很活躍地寫,沒什麼原因,基地在此,也不好搬動。

第二種人,是2000年代的中學雞,以前總愛將片碎心情、無聊瑣事,一股腦兒寫進去,並以此跟身邊朋友、同學交流。每一個人的生活,就如一條條平行線般,在Subscriptions欄目中攤開。對於這種人來說,Xanga是一個與日常生活有關的社區。

後來的事情,你我心知肚明。零零年代後期,facebook興起,人人試玩,個個雀躍。比起Xanga,它更加好玩(社群擴大),更加好看(多圖少字),更加表現自我(有個人profile),於是你我辦好手續,集體移民,將facebook列為(人生)首頁,Xanga打入冷宮,視之為時移世易下的(又一件)淘汰品。

我不知道對你而言,Xanga這個封存了的舊社區還有沒有意義。在一開始籌款的時候,我已經在想,唉就算籌到,也沒用——即使過渡到新的平台,情況也不過像一個舊區,因為時移世易,許多街坊都已遷走,但社區面貌仍在。其後有一天,舊區要拆了,要籌錢,建立新的市鎮——這還有意思嗎?可能是沒有的,因為街坊早已離開,就算搬入新市鎮,也不是那一回事。

時鐘不停在轉,但時針指向何方?既然我們沒有能力回復舊區面貌,同時也因著成長因為時勢而不再需要居於舊區,那麼我們這班街坊,又可否抽一點時間,重遊舊地,既執拾舊物、備份記憶,又嘗試留下片言隻語,跟那些曾經相熟但已變陌生的街坊、同學,甚至舊我,打個招呼,點頭示好,然後一同離開?

我明白,這或許是一件極其老套的事情。對於日理萬機的你來說,時間太寶貴,前方仍然大霧,又如何能回首後望?

是的,是的。但撫心自問,你真的能夠如此絕情,頭也不回地處理那個社區、那段回憶、那些朋友、那個自己嗎?

如果你心有一絲猶豫,就不如趁著這最後兩天,鑽入時光隧道,重遊舊地,跟老朋友,舊自己,說聲再見。


See you the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