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不如做個新男人

Comic by Cuson



張家輝露出一身肌肉,全城嘩然;電視台搞真人騷培訓Alpha man,觀眾邊鬧邊看;陳奕迅「脹爆」上台唱歌,歌迷歡呼;張智霖童顏扮Cool,女生尖叫;男模在書展大賣肌肉(寫真),讀者掃貨;陳茂波「學卸責於振英」,港人鬧爆……這個夏天的媒體世界,注定是男人天下。

這是一個奇怪現象。大眾媒體反映社會價值,既然我們身處的城市每日都灌輸「男人望,女人被望」的大道理,那為何今夏的鏡頭,忽爾倒戈?更何况,在媒體的鏡頭下,女人向來性感、嬌俏、惹人遐想;至於男人,根本就不好看吧?


男人不好看,因為社會從不要求他們好看。基本上,工業革命以後,男人一生的任務, 就是拚命賺錢, 養妻( 及其家人),活兒(保證他們假日可到農地遊玩);扶搖直上,貢獻社會,造福世人。

也因如此,社會對男人性格的期望,也在於成熟穩重、謹言慎行,不拘小節。真正的男人不吃(自家製作的)法蘭西鹹批,只吃(妻子親手遞上的)煙肉蛋批;有男人味的男人從不幻想自己露出大胸、腹肌、大髀,甚至要化妝扮baby face,以引人注目;他們公事包裏只會有Time、啞鈴和《龍虎豹》……當然眾所周知,以上描述的,都是過去的男人。

新一代男人要溫柔懂下廚

男人已在變。社會學家Ulrich Beck 說,現代社會後來面臨結構性中年危機,機能衰退,風險日增。許多順理成章的說法,例如「政府好,人民好」、「經濟好、生活好」,都陷入了危機。這個時候,社會上一些傳統力量,比如政府、經濟體系,以至男人,地位下降,需要轉型。於是,有學者提出metrosexual 的概念,指出新一代的男人要有女性特質——要溫柔細心,懂得下廚,精於打扮,再會成功。兩性界線,似乎開始模糊。

最近幾年,社會(尤其是媒體)對男人的期望,又在暗變。放諸香港社會,這改變的源頭,約發生於七八年前。當年無綫搞「香港先生選舉」,將「香港先生」分成兩種:一、健美男士,臀結實,(渾身)是力量;二、瀟灑男孩,臉俊美,(腦袋)有才華。比賽宗旨,就是要選出能夠將兩者二合為一的「新一代完美男人」——身形既要令伍詠薇缺氧窒息,口才亦要教鄭裕玲另眼相看。這套說法又呼應了當時社會學者提出的Ubersexual 概念,將各種對男性的期望推到極致:男人對女性要溫柔體貼,細心呵護;對外要打扮得宜、見得吓人;置身群體之中要有自信做領導角色,頭腦清晰,下決定時絕不優柔寡斷……Alpha man 又好,Ubersexual也好,總之要求多多,是這種(由媒體領銜的) 「新男人主義」的特色。

新男人形象 暗藏傳統性別概念

今夏的媒體世界,正是這種主義的全面體現:張家輝變身大隻佬,教女士目眩,男人羨慕,暗忖「我都可以成為張家輝」;張智霖「Cool 魔」上身,觀眾驚訝為何「初哥哥」依然皮光肉滑,比十多年前更後生, 「男人心一字馬」起來風流倜儻……媒體落力建造各種不同的完美男人形象,而與「舊男人」相比, 「新男人」無論是外表、內涵、行為,都似乎走出了傳統規範。真箇如此?

當然不。媒體一邊為張家輝拍掌,一邊嘲諷書展男模是「重口味」,全因張的肌肉背後,是「男子漢式」的瘋狂鍛煉;傳媒為Chilam 吶喊,讚他「食防腐劑」,卻又以標題寫明「袁詠儀辣招緊箍」,將其「大男人形象」完全還原……說到底,傳媒建構的「新男人形象」,始終暗藏傳統性別概念,以及對男人的刻板想像。

我是男人,沒有肌肉,只有瘦肉;沒有白滑臉蛋,只有暗瘡額角。對於媒體製造出來的「完美男人」,我有三分壓力,卻無一點興趣。不過我倒慶幸聽見有人借媒體發聲反擊——張家輝埋怨「那種刻骨銘心,不是用口說捱得過便捱得過!絕無下次!」張智霖說,為人父後,他戒掉吊兒郎當,早睡早起,為子戒煙。中年(新)男人的心聲,有掙扎,有反思,比起媒體製造的鐵板、肌肉和假面,精彩許多。

有掙扎的中年男人,當然還有全城焦點陳茂波。說實話,他的所作作為,我不太憤怒( 與揚言要「落場斬波」的好友相比),我反而疑惑,究竟怎樣傳統的男人才能像他一樣,撐着身子,挺直腰板,堅持與民為敵,服務香港?翻開陳親手寫的散文集,追蹤其成長片段,我發現他的出身確實儼如「舊男人」的人辦——自小家貧(住木屋區),父親寡言,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千斤擔子兩肩挑」,矢志讀好書,出人頭地,終於考上大學,當上會計,平步青雲,最後回饋社會(跟許多公務團體、義工組織有關係),玩上最「男人」的遊戲——從政。他的成長路途,滿是傳統男人的足印。

舊男人陳茂波 亦有軟弱溫柔時


但其實波叔也有「新男人」的一面——書裏憶述,幾年前他跟兒子吵了一場大架,兩人「憤怒得全身發抖」。第二天他下班回家,碰上兒子,本打算大罵一頓,卻心頭一軟, 「張開雙手,用將他一擁入懷…… 吻了他的額頭, 兩父子再大力一擁」。最傳統的男人,也有軟弱、掙扎、溫柔的時候。

這星期我不停想,高官民望與男人地位,兩者應該互有關連——看着陳茂波步唐梁二人後塵,拿妻兒當擋箭牌;見到吳克儉、黃錦星等人的窩囊相,天下女性難道不會為「男人」這兩個字感到失望?陳茂波過去一星期,已做足了所有傳統男人會做的事——引經據典、挺起胸膛、寸步不讓。然而身為男人,我更想勸他,做男人也可以有軟弱的時候——既然你可以放下鐵父身段,擁抱孩子,為何不能擱下脾氣,鞠躬下台,然後丟掉「舊男人」身分,與愛妻把臂同遊,享受人生,做個好玩的「新男人」?

身為男人,我必拍手叫好。



刊於2013-07-28明報星期日生活.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