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十年遊樂林一峰

Photo from Chet Lam facebook page.


是夜去了看林一峰。轉眼就出道十年。上次看林一峰,在Star Hall,那次是我人生第一次看演唱會,轉眼又過了五年。

小感想:

  1. 觀眾大部分都是 1990 前出生的,You know what I mean — 我一直認為,林一峰是某部分這一代人的重要 icon。許多人因為林一峰,所以喜歡 at17、二汶、人山人海……這班同代人,聽著林一峰的歌,與他一起成長。第一次聽《突然獨身》的時候,很可能還在中學,然後這次再聽,回頭已是十年身。對有些人來說,這個陪自己成長的文化標誌,是Twins或者Shine,而對是夜伊館的觀眾來說,那個人,是樣子沒有老去的,林一峰。
  2. 這次他唱了徐小鳳,但沒唱陳百強。而其實我更喜歡後者——因為林一峰,所以我認識並迷上了陳百強。我認為這是林一峰作為第四代標誌的重要貢獻:將舊時代的標誌承傳,先是比較「近代」的Danny,然後是幾乎只留下「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的,徐小鳳。
  3. 他唱徐的《無奈》,配上《毋忘花》的間奏,以及舊香港的投射背景,卻是絕配。有些時候,言語上、歌詞上留點白,會更深刻。這一點,我認為林一峰比起 Rubberband 高明多了。
  4. 回家之後,聽著這張向徐小鳳致敬的《愛鄖書》,出奇地喜歡。細心聽,這張碟音樂的質感,極其細膩——於是我明白為何這張「翻唱碟」要搞三年;也理解一峰早兩星期在港大分享的「以前的歌曲比較粗糙,現在認真製作,完善得多。」
  5. 離場後吃宵夜,同行的y說,坐她旁邊的那對男女很奇怪(vice versa),我們懂得唱,也唱得最投入的歌,例如《一枝煙的時間》《離開是為了回來》這些呢,那對男女卻毫無反應;而y不熟悉的「新歌」(近三年的歌),他倆卻投入非常。
  6. 對此我有「分析」——林一峰的音樂,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他好像田園歌手(區瑞強啲friend),寫的歌比較隨意,題材多出於自己的經歷、觀察,唱出來就像說說自己的故事(《青草地溪水旁》《重回布拉格》)。這個階段,許多樂迷,包括我,都最喜歡。
  7. 第二個階段,比較多計算,為市場計算,為媒體計算——寫的歌,有的是「一定可以令到你哭出來」的感人歌(《給最開心的人》《活下來》),有的佈滿社會性的訊息,或是擺放暗喻,非常適合文化研究者解讀再解讀(《城市旅人》與《思路》兩碟,都是好例子)。
  8. 再來第三個階段,我開始少聽——因為說教說得太explicit了。這時期寫的歌,訊息極其突出,例如是「簡單的生活從不簡單」、「朋友你變了沒有」、「錯過幾多次 / 現在我都不錯」……歌詞變了散文。字裡行間,信手拈來,都是人生哲理,都適合放在 Facebook status 呃返十個八個 like。也有些歌社會性依然,但就是更普世的關懷——環保、家庭……放諸四海,皆會通用。
  9. 當然,對這三個階段,我有立場。我也很清楚,林一峰自己也很明白(其實是因為聽過他在港大講,而且講得非常 articulated),所以作為樂迷的,也就好好站在原地,默默期待,靜靜祝福吧。
  10. 轉個話題。對我來說,演唱會的一大意義在於,迫我認真聽聽歌詞在講什麼,尤其是 Singer-Songwriter 的歌詞,不好好細味,便是浪費。
  11. 於是這晚,我重新接觸了好些已經哼到爛但一直沒有咀嚼的歌詞,例如《雪糕車》。
  12. 維多利亞》的出現,放諸此刻社會背景,合適非常:「別走得那麼匆忙 // 別走得那麼匆忙 // Victoria // 你是誰的家 // 誰是你的家」——給舉港英旗的你。
  13. 早兩天去 Complit 課堂分享,之前一晚我特地挖掘當年習作《城市聲音》來看看,打開歌詞集,我發現原來自己為過這首歌而配上故事。
  14. 第五千八百六十四次聽《今天應該更高興》,才驚覺歌詞的意思,不是 Should have been happier,而是 Should be happier。Get the difference?
  15. 作為一個單身的人,我總覺得全場大合唱《The best is yet to come》這個場面,就像邪教念咒語一樣。不過這次我發現,《今天應該更高興》其實比前者更打動到我;「仍然懼怕一個人 // 仍然沒氣力談情 // 夠膽翻開記憶 // 不敢正視旁人高興」比起「若你說不再聽情歌 // 不想再經歷這漩渦 // 假使抱住你拳頭 // 到底也沒法牽手」更加揪心掏肺。
  16. 天啊,當一峰開口唱「午飯前相聚 // 放學到公園去」,我仍然會打冷震起雞皮。我最喜歡這歌的時候,大概接近成年。而現在,我已經廿四(還要因為上星期post了一張十年前的青春口罩學生相而不停被評:你滄桑左好多……)未曾成長,已經老去。
  17. 最後一句,作為香港人,我非常驕傲自己的城市孕育了林一峰這樣的歌手(當然其實他寫歌的靈感大部分都是在外地啦),也很尊敬這個個子小小的男生——因為這個一人港式文化工業,忠於自我,卻一直找到繼續前進的道路。
  18. 「這個十周年,雖然我口口聲聲說不關一般聽眾的事,但看清楚,香港竟然出了一個這樣的人,也許真的是一個啟示: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林一峰,只要你由始至終磊落地做自己,不問結果地努力,你就可以在自己的領域熬出頭來,如果每件事情都有一個存在意義,我想我的存在就是這個了。」林一峰在這期《號外》如此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