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別人的幸福


之前替雜誌採訪一家咖啡店,要找攝影師同行,由於這差事比較輕鬆也毋需太專業,就在 Facebook 公開招請朋友。反正酬勞不多,也該只適合那些經驗尚淺、急需填滿 Portfolio 的後輩。結果在校友日分享時誌識的一位呂中小師妹十分鐘內便留言應徵了。我心想,那太好了,因為這小女孩當日說,想找些途徑將攝影興趣融入未來的工作。

當時我的想法是,希望這份小小的差事可以幫助她,也許Portfolio、酬勞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替她打開這小小的窗戶,因而得以窺見一種閃亮未知的,可能性。當我回想自己的 so-called 寫作歷程時,我仍然記得自己第一次用寫字來換取酬勞的那一瞬 — 那是極其奇妙的一刻。原來我的興趣,可以掙錢,可以(某程度上)養活自己的。這小小的成就,帶來的,是大大的信心。也所以,我希望小師妹也能由這第一步,勇敢地朝著那泛著未知和可能性的路,邁步前走。

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既然自己受了那麼多別人的恩惠(真的,真的),那現在自己有一點機會去幫助後來者,即便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點機會,也覺得很幸福。有能力施予,是一種幸福。就算我是nobody,也可幫助別人,那感覺,已非常美妙。

然後雜誌出版了。女孩很高興,在Facebook share自己的作品,和翻開雜誌的感動。我只是按下了like,也沒說什麼。其實我想說的是:

只要你一直堅持,這樣的感動將會陸續有來。


只要你一直沒有失去這份熱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