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45度的「CY-tino」

(偷步刊出,悄悄地。)

2012年3月25日中午,沙發上的我盤著膝,掌心冒汗,為即將揭曉的結果而緊張。然後,螢幕底端冒出了689這組數字。我霍然站起,嘴裡吐了兩句髒話,便鑽進睡房,用力敲打鍵盤,在Facebook寫上三個大字:「狼來了」。

一個月過去。News Feed的聲討對象由梁振英變成了agnes b café、領匯,然後是《盛女愛作戰》。不得不承認,香港人確實很善忘。

2012年4月12日晚上,我又盤著膝,摩拳擦掌,等看《盛女愛作戰》。直至那個名為Santino的「兩性關係導師」出現,言之鑿鑿地說了好些話,從這白色西裝的突兀男子身上,我回憶起自己討厭CY的理由。


一、原來策略統統統統算得太多?

Santino在節目裡強調策略在兩性關係上的重要,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把心儀對象狩獵過來。CY也是這樣的人,由多年前覬覦特首寶座開始,所作的一切,都是目標為本 — 頻頻落區聽取民意、論壇壽宴逢請必到、報章撰文洋洋千字……用盡一切方法,只管俘虜民心。有說,也許這一切都出自真心呢。但觀乎梁在勝望日濃時開始缺席論壇、政綱開始縮水修訂等跡象,我想,這些只是其手段罷了。策略一時三刻還會見效,但日久見人心,那個最真實的樣貌性格,無論是盛女,抑或是CY,始終還是會徐徐流露。外貌或可靠chok隱藏掩飾,但性格嘛,總不能一輩子騙人的。


二、喜歡你為人冷酷?

Santino又跟《盛》的參加者說,出席社交場合時,情緒不要太高低起伏,不要太多表情、小動作; SMS來往時,回覆字數必須少於對方……如此,方可保持神秘感,獲男性垂睞。我們的CY深諳此道,神情永遠一派淡定,說話往往點到即止。相較容易黑面的曾蔭權、只以為風趣的唐英年,梁振英絕不容易被看穿。恐懼,通常源於未知。那麼香港人對梁振英的恐懼就似是理所當然 — 對於眼前人,我們不甚了解。別提他的情緒、思路,就連他的身份,我們都看不透。我可以肯定,假如有一盛女是共產黨員,Santino必定會教她用一切方法掩藏身份,別嚇走心儀對象,並其姨媽姑姐。


3. 你暪我們?

有節目參賽者曾質疑眼前這個油頭粉臉的小子究竟有何資格擔當「愛情軍師」,節目播出後有傳媒調查發現, Santino兩年前曾公開宣稱自己「不擅溝通」,現在卻成了「關係導師」……好了,他的所謂心理學和哲學學術背景,又從何來?呃,最核心的問題是,究竟他還有沒有誠信?不過無論如何,Santino的誠信問題與CY-tino相比,仍是九牛一毛。西九、商台、廿三條、八萬五……CY-tino採取的態度都是「不知道」、「沒聽過」、「與我無關」。究竟堅定的眼神和言辭背後,是否另有內情?尤其是「商台續牌」與「廿三條防暴」兩事,觀乎外方的反應,我選擇相信唐唐的指控。我怕CY上台,言論自由與傳媒空間繼續萎縮。如果香港真的有所謂的核心價值的話,我相信這兩者,至關重要。


四、你我相隔多麼遠 — 45度的距離

當然少不了Santino的「45度理論」——也就是,跟人談話的時候,身子應該轉向45度,而不是正面朝著對方;說話的時候,也偶爾把靈魂「take away」兩三秒,然後才繼續說。看似怪異的理論,其實也是CY的信條!在整個選舉過程中,梁振英都是45度角的面對香港人,把自己最完美的那一面呈現大眾眼前。至於醜陋的那一面,就如月球背面,永遠不見天日。CY從不會正面朝向大眾,尤其是面對六四、普選等問題,更是寧死不以正面示人,只因風險,確實太高。不過他又不會像某些政客般,別過臉的以90度示人,完全漠視市民訴求。他只管以最完美的45度角,既是正面,又別過臉。曖昧朦朧的取態兩面討好,搶奪心儀對象的歡心,自是水到渠成。但對於政府,對於伴侶,我們都應該要求正面對話,以及敞開心扉的溝通。45度角的姿勢,雖然很好看,卻始終虛偽。


2012年4月12日晚上11時,《盛女愛作戰》節目完畢,我依依不捨地凝視往上滾動的字幕,忽然頓悟:其實Santino雖然騎呢,但節目之不堪入目,錯不在他,反而是製作的新聞部團隊,才是整個節目的幕後黑手。

接著我又恍然大悟 — 也許我們不應怪責CY-tino太多,千錯萬錯,其實都錯在1200人的小圈子選舉制度,以及背後操控是次選舉的那雙手。噢,我想我終於發現CY 以45度角示人的原因:

以45度角坐著的CY-tino,其實從沒望向我們;他的目光,始終是斜斜的,投向西環。

謝謝你,完美的CY-tino。
現在,唯願不日上演的,不是《港人愛作賤》的戲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