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06

我是一尾魚

我是一尾魚,一尾樣子平凡、品種平凡、性格平凡的魚,毫不起眼,也沒人理會。我和那些同樣平凡的家人們同住香港水域的某一角落。我從沒埋怨為什麼我生下來就是這樣普普通通的魚,相反,我還慶幸自己是魚,我最喜歡在廣闊的海裡自由自在地暢泳,因為海裡環境舒適,寧靜平和,有忘卻心中煩憂的功效。

不久以前,我們還住在維港裡。閒時,我和兄弟姊妹們最愛到那一望無際的海港游泳,但這回憶已不去不返。寬敞的維港,就彷彿童年的荔園,已經在鬧市中消聲匿跡了,不對,他應該是被兩岸不斷擴張的土地漸漸吞噬了。如今的維港,與其說是港,倒不如說是維多利亞河倒更貼切。自從維多利亞港不斷被土地覆蓋後,我們一家人也被迫搬家,遷入一個渺無魚煙的鄉郊地方居住。本來這裡還真不錯的,空氣清新,環境優美,但在前陣子,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我看見一群打扮古靈精怪、會跳會跑的動物進駐岸頭的空地,有耳朵大如乒乓球拍的老鼠,有連群結隊的鴨子,也有金黃毛色的小熊。更離奇的是,一向自以為身份尊貴,高不可攀的人類竟然甘願為他們默默工作,不發一句怨言。看著大汗淋漓的人們為那些動物們築房子、建公園,教我們感不可思議。至於動物們每天則只顧著掛上悠然自得的面孔興高采烈地跳跳舞,或是騷首弄姿。

直至後來,那些建築工人全都功成身退,撤出這片土地。他們離開了不久,一群群人類就爭相湧到那地方,把那裡擠得水泄不通,人人接踵摩肩,人人興緻勃勃。那些人裡,有些操廣東話,有些則操普通話。他們在那地方瘋狂玩樂,又和動物們同歡樂、同跳舞,不亦樂乎。

其實,這裡變成怎樣,本應跟我們這些平凡不過的魚扯不上任何關係的。但自從不斷有人進駐岸邊的空地後,他們在那裡吃喝玩樂,產生無數廢棄物,把我們的水底樂園弄得髒兮兮的。討厭的人們甚至每天都把色彩斑斕的煙花放到天空上,展示給每一個人欣賞。每一個人都感到無比歡樂,難為我們這些每天都住在附近的,飽受空氣污染及噪音騷擾,煙花的氣味整天停留不散,噪音圍著我們的耳朵團團轉。我年邁雙親終於熬不住,被污染物活埋,離開世間。而我的兄弟姊妹們也重重的病倒了,情況危殆。我唯有帶他們一起離開這個煉獄,這個殺我雙親的煉獄,遷往一個更偏僻,更人煙稀少的水域居住。

奪去我摯親的老鼠、鴨子和小熊,我一定會回來報復的!你們走著瞧!

***

「媽,米奇老鼠真的很可愛啊!明年我們還會來迪士尼樂園嗎?」一個小女孩問道。


二零零五年七月廿九日
寫於迪士尼開幕前個半月

1 comment:

  1. 看到這篇文章,記起讀書時總有一篇叫 xx 的自述 的作文,勾起不少回憶, 再在你的blog看了几篇其他的文章, 頗喜歡你與別不一的思想和文字的表達..

    BTW, I found your blog while searching for Pong Nan's 潮騒.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