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去年書展後感 - 虛構作家夢

我,最近開始想當作家。

雖然我只是一個剛畢業的中五生,雖然我只是一個文筆普普通通的人,雖然我對作家的生活一知半解,雖然我不知道家人會否支持,但我依然堅持,要當一個作家。

就是因為一位名作家,令我開始有當作家的念頭。我開始嘗試寫作小說,還到圖書館借一些有關小說特性及技巧的書籍來參考,我甚至想過把自己創作的小說寄給那作家評一評,就像白先勇當時戰戰兢兢地把自己的文章交給夏濟安先生一般。當然,我最終沒有這樣做,因為我害怕文章會被貶得一文不值,從而令我以後失去寫作的信心。

  直至書展那天,由於該作家會出席書展的簽名會,我終於有機會親眼看到該作家了。在書展逛了不知多少個圈後,我終於等到簽名會開始的時間。雖然簽名會二時才開始,但我在十五分鐘前已急不及待的趕到場館。我到達目的地時,頓時被眼前的場面嚇呆了,狹窄的走廊,擠滿了一個個正等待著的書迷,人人接踵摩肩,人人汗流浹背,人人熱切期待,簡直是萬人空巷。我怔了一下,便向在場工作人員出示其簽名籌,排在長長人龍的最後方。

  等了一會兒,那作家終於到達簽名會,並向在場的人群打招呼。人們立時瘋狂起來,有些在歇斯底里地狂呼作家的大名,有些不約而同地拿出袋裡的相機出來左拍右拍。我,只是默默地站著,默默地欣賞這作家的風采,我實在羨慕這作家,除了可以用筆表達自己感受,可以寓工作於理想,還受到讀者愛戴。就是因為這樣,我更加希望下定決定要當一個作家,當一個人人擁護的作家。

  簽名會開始了,讀者們逐一上台把新書給那作者簽名,有些更在台上拍照。 我痴痴地看著台上,想著上到台上該跟那作家說什麼。等了很久,終於到我了,我走到那作家面前,對我說:「我也想像你一樣,當一個作家。」作家語重心長地道:「當作家不是你想像那般容易的,那種辛酸,實在不足為外人道。」語畢,就把簽了名的書交回。我似懂非懂的走下台。

  我不甚明白作家的話。當作家真的很辛酸嗎?看著台上繼續忙著簽名的作家,我沒有這樣的感覺。

  我打算待簽名會後親口問問那作家,於是就找張長椅坐下等待。一個衣衫襤褸的中年男人坐在我身邊,我仔細地往那男人臉上打量,發現他滿面鬍鬚,面容憔悴,一副事業失敗的樣子。突然,那男人在袋裡拿出一本厚厚的書,並問我:「你有興趣看這本書嗎?」我瞧一瞧那本書,書名叫《司芬克斯的謎底》,我從沒聽過,也沒打算看,就向那男人搖頭。我認為那男人是瘋子。

  沒料到那男人遭到拒絕後,沒有放棄,仍然鍥而不捨的向旁人介紹他手中那本書。雖然他十分落力,但旁人大都拒絕,有些看了兩頁就借故離開,有些甚至拒絕去看那本書,就像我一樣。
  
  我看見簽名會快完,便準備離開座位去找那作家。就在我離開的時候,那男人依然在滔滔不絕地叫其他人看那本書。由於距離近了,我終於能夠聽到他的說話。「你喜歡這本書嗎?嘗試看一看吧!如果你喜歡這本書,我可以便宜一點賣給你...我?不是售貨員啊。我是這本書的作者,沒有書店賣我的書,只好硬著頭皮自己推銷...」

  我當場呆了。

  最後我沒有找那作家,因為我已經明白了。

二OO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我在逛書展後有感
改寫自真人真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