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3

簿

我喜歡簿,更喜歡「開簿」。小時候總愛在文具店買來一本又一本的記事簿,然後為每個科目各開一本:紅色的是中文,黃色的是常識……中學時代情況依舊,但同樣地大部分簿只是寫了兩三頁,就被擱在一旁。每逢學年之初,執拾舊物,發現那為數甚多的簿,很頭痛——丟的話,捨不得;繼續用的話,又想開新的,舊的寫不得。結果愈積,愈多。現在回想,我幾乎沒有完整地用完一本簿,正如我從未試過完全用完一塊擦膠(總是在它還剩半條命的時候,不小心彈丟了)。

開始工作之後,情況依舊。甚至乎因為懶,要記事的時候,連簿也不用,信手拈來,幾張廢紙,幾處空白,轉身就寫。一張張廢紙在書桌上飄散,分解,最後不知所蹤。

離開第一份工作以後,我要去芬蘭採訪。到外地採訪,當然要做足準備,記事簿必不可少。於是又不知從何處,找來一本 Moleskine 的黑色硬皮記事簿,是當年某次出席媒體活動時的贈品,封面刻著一棵樹的圖案,是該品牌的標誌。

結果這本硬皮簿跟我到過芬蘭採訪,留下不同國籍旅人的筆跡;搞過自己的新書分享會;記下過6,842次暗戀對象的名字;開過1,368個大小不同但多數無聊的會(以及28,769個開會期間無聊亂寫的中英文字);教過不同的(麻煩/可愛)中學生;記錄過近一百個陌生平凡人的生平故事;搞過一次summer camp;查過許多章聖經;記錄過392個好玩但最後未實行的brainstorming projects;寫過33檔《果欄》的雛型……這本黑色硬皮小簿簿,記錄的,原是我這兩年來新生活的所有細碎。

結果這兩天,它終於被寫滿了。竟然能夠將一件瑣事堅持到最後,很滿足。

現在還會用記事簿的人,很少很少,已經被視為老式人了。但用紙用筆記下的每一點墨水,並其延伸的記憶、感情,肯定是Smartphone、Tablet難以取代的。

我是老式人,but I'm proud of that.

1 comment:

  1. 單單是紙張所散發出來的味道,已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