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RubberBand 只說了 1/3 個香港故事



昨晚去了紅館,看 RubberBand。十點觀察:

01. 觀眾年齡幾乎全部界乎20-40,exactly 是呂大樂口中的「第四代人」(另一個說法:是戰後嬰兒的子女)
02. 「我不敢跟同事說我來看RubberBand,這刻他們都在機場看Big Bang。」Big issue here.
03. 我認為有需要 revisit 這對 band 與 HK pop culture 的關係。
04. 重點不是他們代表什麼的一種 HK story,而在他們及其製作團隊如何意欲製造一個 articulated 的香港故事,還有就是觀眾如何 perceive 這個 message。
05. 這種 articulation 相當刻意,從主音六號的分享,至 Video wall 顯示的 symbols,都明顯有這種傾向。
06. 開始明白,為何觀眾層只會在20 - 40歲,而由一個四眼肥仔當主音的樂隊及其音樂又能夠打動這些觀眾。
07. 刻意營造的正能量 + 輕輕帶過的社會議題 + 對美好年代的懷舊眷戀 + 對於快樂、夢想及任何setimental elements的重視 = 第四代人需要的一切。
08. 全場氣氛最熱烈的歌是《睜開眼》,這相當切合這一代人與社會的關係 —— 要覺醒,但僅此而已。歌詞中的「回望那獅子山 / 還是會牽掛」更突顯了一件事:RubberBand 其實並沒嘗試去塑造一個 petite narrative,他們頂多是 rethink grand narrative 罷了。想完,更可能甘之若飴地接受。
09. 如是演唱會中途有一瞬我覺得自己在聽許冠傑的演唱會。
10. 結語:RubberBand 反映了這一代人的一半面貌、一半心事。是的,一半而已,噢,不,可能是三分一。另外三分二,或許就在機場博覽館,以及Hidden Agenda。

6 comments:

  1. 09. 如是演唱會中途有一瞬我覺得自己在聽許冠傑的演唱會。<---六號連把聲都似許冠傑

    ReplyDelete
  2. 師兄, 可否用全中文再解釋一次?

    ReplyDelete
  3. 睇完都唔明你寫乜

    ReplyDelete
  4. Sorry! 平時我寫東西通常全中文的。這次完show後匆忙用點列方式記下一點筆記,隨意貼在這裡。遲點我會將這十點寫成一篇能夠被讀懂的文章,謝謝。

    ReplyDelete
  5. over-analyse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