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12

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喔 — 梁振英和盛品儒的謊言

(原文刊於2012-12-02明報星期日生活P01版。此為未經刪節版,完整得多。)


這個星期的香港,非常鬱悶。凝視窗外,雨下過不停。翻開報章,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人、那些事——不是盛品儒王維基隔空開戰;便是梁振英與僭建相互糾纏。聽見盛品儒的「收視四六開」、「請王維基自首」,我鬱悶;再聽見梁特首的「開誠布公」、「僭建已不存在」,悶極欲吐。

 Ralph Keyes 曾在著作《The Post-Truth Era》直言,我們身處的,是一個沒有真話的年代。撒謊,早已成為社會常態,但教人鬱悶的是,在這個時代的香港,即便謊言被揭,撒謊者仍然面不改容,肆無忌憚。這種常態,有點陌生。因為社會曾經教導我們,說謊有罪。日本小孩子在勾手指做約定時,會唱一首歌:「說謊的人,要剁指頭、毆萬拳、吞千針。」香港的小孩子,仍然流傳一句說話:「講大話,甩大牙。」靠嚇,向來都是教導小孩的重要伎倆。童年時代,每個小孩都曾經被道德教育:說謊,對自己、別人、社會都有害,十惡不赦,可免則免。

這種非黑即白的邏輯,我不同意,於是還原基本,找本童書,看看這個世代,又是如何。黃巴士出版的《說謊,對不對》,色彩斑斕,內容吸引。翻揭內頁,方曉得原來這本童書不再滿足於單純灌輸「說謊就是不對」的概念,反之期望勾勒說謊行為的複雜性。閱讀德育故事,梁振英與盛品儒的面貌,突然浮現。撒謊行為,相當複雜。與其單純指摘,不如抽絲剝繭,仔細解構。書中給孩童設計的三道問題,同樣適合我們思考。

 1. 你知道,說謊背後有不同動機嗎?

 撒謊行為,種類繁多。分類方式,在於動機。政評網站《Global Politician》主編Sam Vaknin按照撒謊者的動機,提出謊言的八大種類,梁振英與盛品儒的謊言,正好屬於其中兩種——前者營造煙幕(smokescreen),後者純為功利(utilitarian)。煙幕性謊言的目的,旨在掩飾,隱瞞真相,誤導他人。梁振英之所以以為玻璃棚是前任業主所建,以為自己第一次處理僭建問題,以為僭建密室只有200呎,為的,是在全體港人面前,隱藏真相——這個特首,知曉自己雖登首長之位,卻無民意支撐,僭建風波一旦揭發,威信勢必動搖,於是篡改事實,亂編藉口,諉過他人,開脫己過。上任數月,功績未見,煙幕四起。連番煙幕,既令市民看不清真相,更令政府看不見民心。官民之間,愈走愈遠。

 盛品儒說謊動機,則是另一極端。他之所以不顧一切,不擇手段,將「收視四六開」、「香港良心」等笑話,反覆運用,全為一個目的:忠心護主,謹守叔訓,阻止發牌。這種謊言,結構內容,純為功利。有別於梁振英以煙幕刪改鐵一般的真相,盛品儒的功利性謊言,嘗試捏造不存在的事實,試圖說服他人,亞視有存在價值;王維基是魔鬼、壞人。這類功利謊言,最常見於銷售行業:銷售員、經紀虛構數據,編作理由,為的不過是「搵餐飯食」。要成功以謊言騙人,功能性說謊者通常都有同一特徵:連自己也相信這假話。只是編纂謊言與銷售技巧一樣,有高低之分:高手教人信服,低手令人噴飯。盛品儒,顯然是後者。

 2. 你知道,說謊不為身邊人接受嗎? 

「說謊的人,會被眾叛親離。」這是兒童德育故事的典型教訓。然而,在現實世界,說謊者反而會因謊言而被簇擁。故此,Ralph Keyes在著作指出,在現代社會,最常撒謊的,往往反而是治療師、律師、政客等廣受尊敬的職業。在這個「後真相年代」,適當的謊言會讓人贏得尊敬,落得群眾嫌棄下場的,通常不過因為謊言被揭穿。盛品儒跟亞視,正是當下例子。「收視四六開」被證實是純粹混淆視聽;「香港良心」被發現內裡染紅……一連串的謊言,一次次被揭穿。港人反應,如同《狼來了》故事裏的群眾一樣,起初心存希望,最終死心遠離。然後,盛品儒的誠信,跟亞視收視一樣,跌至冰點。仍然深信不疑的人,可能只剩下王征。

 《狼來了》的故事,膾炙人口。它告訴天下小孩,謊話不能說多於一次,否則一旦被揭,便會被人唾棄。這個故事,放諸現今,似乎需要改寫。看看梁振英,不住撒謊,謊話不住被識穿,然而身邊家臣,不離不棄,連日以來,捨身護主:先有蔡涯棉解畫,說「事情不涉及誠信,市民對特首高官過份嚴苛」,後有羅范椒芬義正詞嚴指稱僭建「其實很平常」……護主之情,溢於言表。撒了謊被揭穿,不但毋需道歉,身邊人還會出言相助,呼喊大眾。這個現代《狼來了》故事,教壞細路。

 3. 你知道,說謊要承受後果嗎?

 這個年頭,說謊的人,往往大搖大擺、逍遙法外。箇中原因,歸根究柢,都拜群眾所致—有時我們過份相信自己身處「後真相年代」——Sales撒謊,律師撒謊,特首撒謊,理所當然。於是,儘管梁振英的「語言偽術」被洞悉,即使盛品儒的指控如何脫離現實,牛頭角的九嬸、西營盤的七叔,依然相信,公眾人物說謊,無大不了。

 的確,梁振英的地下密室就算大如維園,對普羅市民影響,仍然不過爾爾。可是,謊言可怕之處,在於它會不停複製,重覆發生。過去四個月,梁振英說過「國民教育不存在洗腦成分」、「新界東北是香港人的新市鎮」、「沒有西環治港這回事」……這些話聽起來,堂皇合理。只是我們也得記住「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的真實含意——撒謊者,為掩飾被識穿的大話,往往用另一個謊言蓋上去。如是者,謊言一個個被吐出,針一根根要吞進。

 僭建風波,絕非個別例子。這個謊言只是一扇窗,而這扇窗,讓港人得以窺見特首的真實面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