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時光機教人迷路

某個冬夜,本準備睡,這兩天要預備剪輯錄像,所需片段在電腦各文件夾間遍尋不獲,只得用搜尋的功能,一股腦兒的把電腦裡面的所有拍攝片段都挖掘出來。一如史前文物的勘探過程,起初掘出的,多是早陣子四處漫遊時的錄像,只是一直往前追溯,得出的,是多年前拍下但早已被遺忘的種種片段,或曰記憶碎片。錄像的可怕之處,在於它與真實之間幾乎毫無隙縫,單單翻看相片,被回憶襲擊的程度還只是不過爾爾,因為它始終只是單一的定格,沒有動作,脫離生活。可是錄像,卻硬生生把回憶拔出,呈現眼前。

那是一個寂靜的冬夜。在屏幕前我看見健在的嫲嫲在低頭進食,看見現陷困惘的同伴們的天真笑容,看見爸媽在萬里長城拾級而上,看見跟戰友們在大學搞的活動,看見許多擦身而過陌生的臉孔……還重新遇見那個多年前的她,或微笑漫舞,或天真發問,或失措地跟兩個小孩坐在兒童王國的機動遊戲上面。我竭力壓抑扼腕嘆氣的衝動,只是屏息靜氣,凝視著鏡頭裡的她。幾乎遺忘了,她尷尬含羞的表情是這樣的,她說話的語氣是這樣的,她的酒窩,是這樣的。心裡彷彿有什麼在流動。我開始懂得,自己為何會喜歡她,又是怎樣喜歡她——因為當我重溫這些片段時,那種悸動的情緒竟然仍舊存在,彷彿這幾年來一直封存在密室裡不見天日,然後再次解封。

想起那次在海邊的午飯。相對無言,只剩下從外面竄入的風聲,以及周邊食客的沸沸揚揚。離開時我有感到慍怒不解,同時有一絲勝利者的滿足和自豪,就是沒有婉惜。大概因為我早已遺忘自己為何曾經愛上眼前這個她。

人會變,月會圓,只在於變好,抑或變差;是上坡的路,還是下坡的路。我明白這種想法是非常自我中心,但我仍是禁不住在想,假如,假如……那麼,在平行世界裡,我們會過得怎樣。也許一切依舊,也許我們會一起上坡,或滿足於在平路上邁步。我甚至在想,平行世界裡大概我不會寫,也不能寫,沒有那麼多看似絢爛繽紛的經歷,沒有恣意飛翔的勇氣和稚嫩,但那又如何?會不會我更快樂?最重要的是,她會不會更快樂,就如同錄像裡那個失笑的她?可惜,兩者根本不存在可供比對的關係。

我懷念的,不是她,而是那個時空,那些日子,那些年紀,那些無憂無慮,希望處處的,年紀。錄像殘酷之處在於,它清晰將過去呈現,讓你依戀,讓你婉惜,讓你慨嘆,但你回不了去。它是時光機,但在上面的你只得眼觀,卻無法介入。爾後你沉溺於過去的殘影,對現實的殘酷卻只得徒嘆奈何。

時光機教人迷路,回憶令人無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