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12

感謝梁款

螫伏多時,這星期起,周一至五,逗留於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環境熟悉,需適應的,是生活節奏。見面禮是一套十本的「香港讀本」叢書。感動非常,一般人或不明所以,但唸 Sociology 或 Media and Cultural Studies 的,必早領教此系列參考書的份量(信手拈來,均是殺人凶器)及功能(居家旅遊、大考論文,必備之選),在此不贅。本人最愛,當然是由吳俊雄老師所編的《閱讀香港普及文化》。重溫了兩篇,津津有味,尤其讀到關於當年因收視欠佳而被腰斬的《天虹》的文章,談及長篇電視劇的paradigm,就想起《天與地》。讀了一會,心血來潮,開始上網尋寶,拜讀梁款的訪問,讀他的生平。

談自己的名字:「我怕絲絲點點計算,偏偏相差太遠,母親叫我俊雄,期望我俊朗,英雄,可惜我姓吳!」談年少輕狂:「發育時期,聽南宮夫人講,十八無醜男,開始學人梳頭、扮靚,留長髮。我知道自己有肉,於是勤下苦功,跳樓梯,爬燈柱,打籃球,練成兩條自問見得人的大腿。可惜我發現自己天賦渾圓,小腹長期隆起,橫看豎看缺陷多多。很快就知道塵世間有些事不能勉強,開始改攻知識,讀很多很多的書。」論社會學於現世意義:「社會學強調深層思考,炒股是否一定發?唸過社會學,你下注時會平衡一點。」妙語連珠,拍案叫絕。

讀了幾篇,開始想起幾年前梁款在信報寫的專欄,一篇接一篇。不看還好……一看,更好。部分早已讀過,現在重溫,依然驚歎。幽默抵死,兼而有之,讀著讀著,一發不可收拾,何止會心微笑,直情捧腹大笑,失控狂笑。他有他的文化拉扯,我有我的胃腩拉扯。眾目睽睽,還要忍著不笑,笑不出聲,難度之高,幾可像局長一樣上東華表演籌款。

重溫過後,豁然開朗。於是回家路上,走訪 Kubrick,漫遊信和,攀上樓上(書店),逛波鞋街,想到許多許多。步出 CD 鋪,放下唱片,內心澄明。我好像找回了體內被吃掉的家明。那個家明原是我自己的一部分。

結果,我彷彿觸碰到這年的方向和目標。感謝梁款,定當竭力嘗試回報流行文化的奶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