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轉捩

穿下橙色羽絨背心的你,在黑夜跟舊樓襯墊下顯得更為鮮明。有時你會把穿粉紅衣服的小女孩高高舉起,有時你跟其他街坊攀談,有時你會豪情壯語。你說,這個場面,讓你很感動。也難怪,幾十人,在街道上一間空置良久的舖子外面被火鍋的蒸氣所籠罩。這些人,有些是現住在順寧道各幢樓的街坊,有些是經已被迫遷的舊街坊,有些是其他舊區也受過類近遭遇的同路人,也有些好像沒任何關係但仍然到來支持的年輕人。你邊把紅酒倒進膠杯邊說,趁這個時候,大伙兒相聚一起過冬,及時行樂好了。過些日子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或許又有誰被強行迫遷,又有誰在這條街道上消失。所以你特別珍惜這一刻。一群原本並不相識的街坊,因著共同敵人的存在,都開始相識,聯合起來,守望相助,在這個社會氣候下,著實難得。街坊都不是甚麼顯赫的人,生活都,艱苦。大家都要趕生計,但遇到不公平事,都沒什麼好計較了。你這天熬製了個火鍋的湯底,又買了許多食物,為的就是,讓街坊們都聚集起來,傾談也好,聯誼也好,都不錯。你說自己幾乎是最近一個搬進來的人,在這裡只住了短短八個月,但這段卻是你最快樂的日子。去年金融海嘯以後,你因為深水埗的租金比較便宜,就搬到這兒,重新開始。怎料卻遇上市建局要重建。凍結了戶籍以後,當局卻遲遲沒有公佈何時會落實重建,累得那些租客紛紛被業主逼遷至無家可歸。你的業主雖然沒這樣鐵石心腸,甚至還主動請你留下來,可是你卻總是覺得要為街坊們做點什麼。於是你開始跟維怡與May姐他們組織行動抗爭到底。你的朋友都勸告,別幹這些事了,反正你沒遭牽連,倒不如專注自己的份內事,就好。你怎也不從。以前你只是會輕率地用嘴巴議論時事,現在卻竟然參與並組織行動,連你自己,也始料不及。你堅定地說,這一年,著實是自己的轉捩點,認識了這麼多的街坊朋友,也開始懂得為自己為別人爭取什麼。當中或許會遇到失意挫敗,然而這一切以後看來,都值得。從你堅定而閃亮的眼神,我曉得了這個地區、這段抗爭於你的意義。也許你搬進來的一剎那腦裡在想的是自己如何失意,但原來這段竟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值得一書的經歷。我不禁想起一段說話:

人總有不順利的時候,或有疲倦的時候,在那時候…就把它當成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不避免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當悠長的假期過後,就會是機會的來臨,人生的轉變。(Long Vacation)

陳生,請你努力堅持下去。即使荼靡盛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