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月台

是這樣的,幾個星期前,突然心血來潮把一些未曾公開發表的舊文章都投了出去,其中我好喜愛的一篇,投了去月台。我向來沒有讀月台的習慣,因為之前覺得,裡面太多詩,而新詩的曖昧與虛幻正正是我最無法忍受的。直至上一期,不知怎地卻買下,在火車車廂揭掠細讀,卻喜歡。相較字花上那種艱澀詭譎的文字,月台的比較易讀,用字如是,題材如是。於是我放心地讓我的稿投奔月台。過了好些日子仍然杳無音訊,我以為文章又被擱在一旁了。但在書店遲遲未看見新一期月台的影蹤卻讓我有種莫名的不祥預感。

然後,這天我如常地混在異常地擁擠的旺角街頭,一個箭步登上序言,終於瞥見新一期月台。黑色的封面,主題是公園,點題作則是潘國靈所寫,墓園作為公園的一種。連忙買下,揣在懷裡就離去。我揭揭最後那頁,沒看見關於投稿需知那一欄,卻發現大剌剌,綠色的四個大字「多謝各位」,還有這一句:

「一直支持《月台》,這是獲藝術發展局資助的最後一期,如果你有某期錯過了,歡迎到以下網頁補購,並繼續支持本地文學創作。」

我怔住了。又一本文學/化雜誌無法在這座短視單一的城市生存。還有什麼好說呢。這個地方的雜誌,不是供八卦娛樂之用,就是鼓吹不同形式的消費,兩者之外的卻都幾乎在掙扎求存。有些人總愛說,其實香港也不怎樣文化沙漠啊,還有些非主流雜誌正在生存,比如是字花、月台、文化現場等等。呼。後兩者都經已或即將從我們的目光範圍消失,了。

2 comments:

  1. 你好gwo,我是《月台》的恒一。《月台》不是因為沒法生存而休刊,雖然我們每個成員都有不同原因決定休刊,但整體來說是希望休息一下、整理一下,然後再上路。

    《文化現場》一事倒是令人感到可惜,也覺得資助的評審標準相當荒謬。

    多謝閣下對我們的支持,如我們有新的動向時,定會通知你!

    ReplyDelete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