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總結

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Buonarroti)用大理石雕出驚為天人的大衛像之後,迅即成為當世的爆炸話題。一次聚會,其中一位藝術贊助人仰望這座能輕易勾出觀賞者整個靈魂形象的雕像,忍不住問米開朗基羅:「請問你怎樣知道,要用這樣的方法雕大衛?」


「什麼方法?大衛一直就在石裡。」米開朗基羅也不揚一下。「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分拿掉而已。」

王貽興《夢想力》(書不怎樣好看,但這個比喻,很不錯)

若然你要成為你心裡想著的那個自己,你要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你要達成所謂的夢想,要做的,不是要建築什麼,只要把不屬於你的部分削除掉,就可以了。

剛過去的一年,我感覺到,自己正在經歷這個過程。
首半年,現在回想,其實可以說是浪費了。我專注地讀書,讀 readings,參與 discussion,尤其是關於 psycho 的課。我嘗試摸索,究竟自己適不適合在這個地方,生存。我還去某 lab 幫忙做 research,看看自己會否喜歡,讀上去。現在回想,這些,跟我都太遙遠。我並非感到抗拒,但總是覺得有點不對勁。於是,我就把這一些,連皮帶肉的,統統削掉。還記得年初的時候,我暗地在心裡計算,希望自己有夠高的gpa,可以夠格寫thesis。但後來,我發現,這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不是我的,我不要。不過,總沒有什麼經歷是重覆的,抱著這個信念,跨過去反正開懷。

暑假的兩個月,在我最喜歡的電台實習,是夢想成真。對於那座電台,裡面的一切,我都無比好奇。在裡面我學習了許多,要多謝同事們,以及老細們。這個未必是恁地戲劇性的轉捩點,但這段經歷,我會一直記得,我會記得在商業電台的八個星期。Dream comes true.

由九月到十二月。大學的最後一年過去了。開學的時候,為自己訂下三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完成了,在 immedia 實習。這些日子,行動力稍稍提高了,多看看這個世界,也多看看這座城市。第二個目標仍然在籌備中,未來幾個月,我將會用盡我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汗水所有的精神將之達成,我是,無路可退的。至於第三個目標,就因為發現不再重要而暫時擱置。

一點 note:
1. complit 對這一年的我影響極極極其深遠。因為比較文學的課,我接觸到好些文學作品及電影,而這些,將會文字跟電影,正在影響我的生活以及信念。
2. 寫作量繼續減退,但獲發表的多了。明報那一篇於我甚為重要。
3. 感情,繼續是空白啊。哈有意者,不妨內洽。說笑罷了。有些人在旁敲側撃問為什麼沒伴啊甚至有人邊竊笑邊問其實你是不是…弄得我連聲否認然後說,我可沒太大所謂。我比誰都更懂得,怎樣跟自己相處,怎樣以獨立個體存在。我身邊有不少重要的女生朋友,數量甚至比男生更多。這些,經已填補我的空隙了。
4. 續上。愈來愈息交以絕游。寧願跟一個相熟的朋友找個靜好的地方談天,也不願出席那些不住互相交換近況以及是非的場合。這些不相干的人,我寧願整部分去掉。所以,愈來愈自閉,有時愈來愈寡言,可以談上兩句的愈來愈少。但我就愈來愈舒暢自然。

談目標就未必太無謂。自己知道,就好。啊,除此以外希望會找到一份自己喜歡而又能糊口的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