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范進中舉

如常經過明媚陽光躲進幽暗靜寂的自修室,如常有幾張熟悉的臉孔在埋首苦讀,我猜這群人逗留在封閉密室的時間該比在家時間更長,的確難以想像。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不修邊幅的男孩,頭髮蓬鬆紊亂。甫進來他就從背袋掏出一件麵包邊啃邊讀,眼睛凝視著密麻的符號,另一隻手則不斷按打計數機,頗為嘈吵。吃完麵包他又掏出mp3機,把耳機塞進耳裡。我猜他應該在聽一些節奏強勁的音樂,這不難被理解因為他邊聽腦袋不斷搖動,彷彿服了搖頭丸一類的毒品惟其實沒大分別,總之就是一副極其陶醉的臉孔。興奮起來他就開始失控地哼著耳機內的音樂,縱然不是很大聲但在肅穆的自修室這幾乎等於開演唱會一般音量。我相信他是知道自己難聽的歌聲會傳到別人耳中的否則當我向他投予怨恨嚴厲的眼神時他就該自覺地收斂。如果是悅耳舒服的音樂我想大伙兒都不會太在意只不過他哼得就像和尚在唸佛經一樣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人聽得到他在唱什麼,像是日文也像是國語,依依呀呀有完沒完。而且他又並不是放聲高歌那種而是俯首細哼,聲線夾著遲疑和酸澀味,斷斷續續,煩擾得就像磨擦發泡膠產生的噩耗,同樣令人不知所措。

我腦裡瞬即把這個難堪的情景跟會考時讀過的范進中舉連結起來。范進是得悉自己科舉成功興奮得變得瘋瘋癲癲而這個男孩連科舉試場也還未踏足已經變得癲狂,若然他日一旦中舉,或者落弟,所受的刺激豈不會令他立時變得失心瘋?抑或大智若瘋的他其實深諳擾敵之道,欲以這等人工噪音騷擾別人讀書,從而抬高自己?告訴你,今天我若非只是在輕鬆的讀讀英文,而是細讀艱澀的Phy Chem Bio的話,我肯定我已經反桌以示不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