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香港甘草


又是懺悔的時候。周一晚上,一不小心,看了萬眾(無甚)期待、萬千星輝(不再)的電視台頒獎禮。

頒獎禮又名例行公事。當晚節目環節不多(只有「講」和「頒」兩項),驚喜欠奉(照舊是「多謝Sandy、樂小姐、珍姐賜我飲食」),教訓相同(繼續為全港觀眾示範何謂「假普選」),而昔日足以掀起全城熱話的視帝視后之爭,亦老早跟收視一樣,化成輕煙,流過無痕。既是例行大騷,又何苦含淚收看?事後回想,當晚我竟然不慎看足全程,一半因為犯賤,另一半可能因為蔣志光。

身為電視迷,我對蔣志光一向情有獨鍾。由《花樣中年》的羅家輝、《仁心解碼》的連志森到《護花危情》的細喬生,他扮演的每一個角色都不甚起眼,但總有辦法吸引觀眾的目光。眾所周知,娛樂圈是一條永遠停不下來的扶手電梯,人人巴不得置身其中,扶搖直上。偏偏蔣志光反其道而行,卸下歌手身分後安分守己,隱居公仔箱內,充當綠葉,映襯牡丹,如此踏實,如此低調,正好把「綠葉」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我由衷欣賞。

頒獎禮當晚,蔣志光一如所料,獲得男配角獎項,並繼續在台上飾演自己,當眾祈禱,即席獻唱,我看得感動。身邊友人卻冷嘲熱諷:「不過是又一場小圈子遊戲罷了,何必認真。」是的,是的。但情緒激動的人,又豈止蔣志光和我兩個。當晚瀏覽面書,為他(與「歡喜哥」)直呼「好感動」的觀眾,大有人在。這份感動,甚至令大家甘願背負「我仍在看TVB」的恥辱,也要向世人宣講心情。很明顯,我們對綠葉、甘草,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情。

香港人向來鍾情明星,追逐閃光。這些年來,我們追捧「四朵金花」、「四大天王」,但絕少理會「五塊綠葉」、「八大護法」。頒獎典禮既以「萬千星輝」為名,開宗明義,理應就是花旦與小生的埋身肉搏,怎也輪不到配角們上台高歌。但奇怪的是,近年觀眾們一同患上眼疾,見光即閃,把牡丹、玫瑰棄若草芥,將綠葉、甘草奉為神明。以電視台偶像為例,愈來愈多人對楊怡、郭晉安失去感覺,反而鍾情阿Bob,迷戀Benz。就連劉江、蘇恩磁、韓馬利等甘草演員,竟也各有年輕粉絲。

 多年努力終獲肯定?

與綠葉相比,甘草感覺更老資格一點。自從兩年前香港電視掀起一陣挖角潮後,無綫開始在頒獎禮上新增「專業演員大獎」,顧名思義,表揚一眾甘草演員(順道以獎留人)。今年獲獎的五人當中,就有朱維德、羅樂林等老演員。看見他們獲獎,禁不住在想:究竟甘草們那刻在想什麼?是多年努力終獲肯定?還是為自己終於被歸類為甘草而不快?甘草演員也許都有過風光時刻,由明星變甘草,他們中間有何掙扎?

香港的「甘草演員」豈止這些。傘開以後,我們除了看見一代年輕人崛起,還目擊上一代集體回朝——羅范慨嘆「怕咗年輕人」;梁愛詩坦言不放心廿年後交出香港;董伯伯(及其獨門慢速講話)重現江湖,向now記者叮囑社會要謹記佔中的警惕。早已退居台下的「甘草」們突然集體現身,雄踞媒體,指點江山,教人納悶。另一邊廂,民主山頭上,一樣甘草滿佈——上星期,民主黨主席改選,劉慧卿繼續連任,受萬眾(網民)期待的區諾軒慘敗收場。

 政壇甘草

政壇甘草們的腦袋,究竟又在想什麼?是戀棧權力,死不放手?還是真的不放心把棒子交到年輕人手中?許多人期望雨傘運動促成世代交替,但情况是不是那般樂觀?現在滿地問號。長此下去,青年人要搶回話語權,恐怕只得採用更激烈的方法——無論是新一波的抗爭,抑或是在選舉中攆走同路的政壇長者。這,又是甘草們所樂見嗎?

翻查網上資料,甘草乃中醫最常處方的草藥,味甘,性平,可以補脾益氣,滋咳潤肺,緩急解毒,調和百藥。沒錯,是「調和百藥」。雨傘運動以後,波譎雲詭,社會各界熱中藥石亂投,胡亂處方。活於這大時代,甘草的作用,理應是從中調解,緩和衝突,甚至是安份守己,充當綠葉,讓下一代有路可走。但政壇甘草們?卻繼續立足前線,挑起矛盾,搶佔鏡頭。

或許他們不是甘草,更不願當綠葉。他們只是一班山草藥而已。


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20141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