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熄機之後

「我都唔明,大家點解要熄無綫機?」台慶翌日,陳百祥上商台接受陳志雲訪問,再次質疑大眾熄機,乃是被「負面傳媒」煽動的盲目表現。話甫落,一直全神貫注駕駛的司機大哥突然拋下一句:「係囉,千錯萬錯都係梁振英錯,點解無端端燒埋無綫嗰疊?」跟的士司機搭訕是高深學問,為了自身安全着想,我決定聳肩,嘆氣,笑而不語。「熄完機之後又點喎?」見我無甚反應,他補上這句。

為什麼熄(無綫)機?熄機之後又怎麼辦?這些問題很常見。也難怪,畢竟整場電視風雲的起因,明明就是特首與行會黑箱作業,剝奪市民選擇,扼殺香港電視。一如(中文水準欠佳的)無綫企業傳訊部所言,發牌與否既由政府決定,亦實非無綫所能左右,那為何大家還要調轉槍頭,指罵阿叻,甚至做出「闔家熄機」、「生日撒溪錢」這種大逆不道的舉動?香港人究竟真的如阿叻所指,是「被負面傳媒煽動」,抑或像電台聽眾所講,不過是「以行動向梁振英表明市民不滿現狀」?

矛頭直指全港唯一黑箱

明顯兩者皆非。眼下這場「大眾熄機」運動,跟始於上月中的免費電視發牌抗爭,談不上有很直接的關係。電視風雲之所以持續,大眾焦點之所以轉折,全因為普羅百姓關心的,本就不單是王維基能否獲發牌,又或梁振英會否講(第一次)真話,而是香港刻下的電視生態——十月二十日遊行,群眾喊的口號,是「我要王維基」,但別忘記下半句,是「唔要雞汁May」;整場「運動」的矛頭,是黑箱作業的政府,也是作孽多年的全港唯一黑(公仔)箱。無綫高層與陳百祥的「無辜論」(「關無綫咩事啫?」),毫無根據,乃真真正正的「扮無辜」。

毫無疑問,經過多年來的互摸底細,對於無綫的節目質素及其所作所為,許多香港人的不滿,早已到達臨界點。這一次的電視牌照風波,不過猶如燃點炸藥的火花,讓港人日積月累的仇恨,來了一次真正的大爆發。我素來以電視迷自詡,本來也堅持要解構普及文化,定要擁抱最劣質的文化產品(如陳百祥的金髮、《東張西望》的生活知識)。然而過去幾個月,每逢聽見《東》的前奏音樂,瞥見阿叻的笑容,我發現自己竟然按捺不住,憤而掩臉。我知道,為免無綫高層又扮無辜,香港人(如我)與TVB之間的恩怨情仇,有必要「攤出嚟講」。

身為媒體扼殺新聞自由

星期一王維基出席港大分享會時提到,自己做得最錯的決定,是「太早從無綫撬走大量幕後員工」——這既令大台震怒,事後大耍小動作,亦令該台創意凋零,膠劇叢生。作為無綫觀眾,我自問要求甚低(故此《法外風雲》和《On call 36小時II》出現「專業穿崩」,尚可接受),但無綫這年的劇集(如《好心作怪》、《神槍狙擊》),就連情節合理、睇得舒服這些基本要求,也符合不了。規模如此龐大的電視台,竟然可以接連生產出這種挑戰眼球底線的劣作,我很懷疑此刻仍然堅持節目好睇,不明大眾針對的無綫高層,究竟有否收看自家製作的劇集。

當然,這次大眾群起反彈,既為聲討節目垃圾,更因為無綫霸道成性。事實上無綫高層沒有說錯——政府不開放市場,亞視積弱多年,我哋都唔想。這是事實,但問題是,這一兩個月來,大家又發現,無綫作為大台,為了鞏固地位,根本不擇手段——公器私用,以《東張西望》的片面之詞,指控對手;濫用支配優勢,禁止旗下藝人亮相鄰台;與亞視接連申請司法覆核,拖延發牌,又暗渡陳倉,自行分配頻譜……為了禁絕抗議聲音,更加封殺壹傳媒,身為媒體,卻反過來扼殺新聞自由……無綫這年的所作所為,猶如向大眾宣戰——封殺聲明所寫的「捍衛公司利益」,根本就是電視台的唯一信條,之前所講的什麼「培訓明星」、「娛樂觀眾」、「回饋社會」,根本全是冠冕堂皇的廢話!

那又如何?台慶翌日,無綫公布節目收視仍有廿九點。這縱然是十年新低,亦足以令無綫腳震(所以封殺《蘋果》),但我同樣聽見身邊許多人說,唉,熄完機,又可以點?如果大眾非得要跟低劣的普及文化跳探戈,那作為那矢志熄機的三十二萬人,我們除了聳肩嘆氣,甚至學效阿叻的口脗,恥笑百姓盲目,被無綫這「不受歡迎媒體」牽着鼻子走,還可以怎樣?

於是有人主張這場熄機運動,必須持續——台慶過後,下一個目標是《歡樂滿東華》,再下一個是更高難度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這有用嗎?甚至有論者提出,我們要開展一場長期革命,香港人除了要決絕地跟無綫分手,更要多聽法國社會學家Pierre Bourdieu所言,明白電視怎樣「把信息灌進人們的腦袋裏,影響人們所思所想」,正視電視的本質如何限制其盛載的內容,將你我娛樂至死。故此,我們應該開始學習將小箱子搬到死角,把大廳還給自己,善用新媒體,還原好生活……這應該是三十二萬人的下一步嗎?

做個精明的電視消費者

我不同意。台慶當晚,有朋友致電求助:「我好想睇《三個小生去旅行》,但十點半開番電視,好似好無骨氣,點算?」翌日,茶餐廳內有電視迷慨嘆:「下星期有黃子華,仲睇唔睇好?」香港人對胡楓、謝賢有感情,對免費娛樂情有獨鍾(入場睇黃子華都要買飛啦),我們與電視交往的歷史,更非一時三刻,可以改變。與其每逢大節罷看,又或無止境絕交,不如做個精明電視消費者。

你或許會問,看電視是免費娛樂,何來消費?我家既非收視戶,罷看與否,根本無足輕重,點解唔睇?是的,我們看電視確實不用付錢,但卻要消費時間。我們既付出了時間,電視台就將我們安坐廳中的這些廣告時間,轉售商家,換取利潤,也就是他們死命捍衛的「公司利益」。平民百姓如你我,既是電視消費者,更是有能力左右商家決定的消費者。

既然大家早已視電視為生活必需品,難以割捨(不然長夜漫漫做乜好?)那不如精明消費,謹慎付出——對於《東張西望》、《萬千星輝賀台慶》等劣質節目,我們要堅決熄機,絕不姑息(晚飯需要背景聲音?不如聽《左右大局》);至於碩果僅存的好節目,如《三個小生去旅行》、《My盛Lady》,我們大可照舊欣賞——只要消費者夠精明,該讚的時候沒有吝惜,該罵的沒有留手,關鍵的時候堅決熄機,無綫既要「捍衛自身利益」,受市場所牽制,就必須求變。這場溫柔革命或許是天方夜譚、愚公移山,但似乎更適合香港人的脾性。

熄機之後,我們要拆破無綫假面具,做個精明消費者。



刊於2013-11-24明報星期日生活.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