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2, 2013

高興

為此高興了一整天。陶囍是我寫作路上的第二至愛。第一?文中有寫。感謝。



灰爆  By 陶囍 2013-11-01

馬傑偉最近灰爆,周日讀到他的訪問,感受到這位中年漢的怒氣,老馬有火,奈何志已不在千里,滿紙力不從心。過了幾天,他在面書說了一句: 「我們是循序漸進地變灰。」幾灰都不要忘記講笑,幽默是對治荒謬的萬應靈丹。

阿果寫的訪問,貫徹「什麼人問什麼人」的風格,夾叙夾議,偶而流露對某些觀點的質疑,我認為恰到好處。最驚喜是見到此君真身,我一直認定阿果是梁款的化身,從小看梁款大的我,有點不相信,這個行文語氣世故得來仍不失希望的作者,原來很年輕。

這不正好回應了馬傑偉的憂思?我們熟悉的世界無疑在崩壞,卻不見得後來者不會在廢墟中開拓新天新地。「星期日生活」的年輕作者如阿離和阿果,熟讀詩書,又寫得一手好文,在探討議題和表達自我之間,收放自如。要想當年的話,不要說這樣的作者少見,這樣的文化版也是極其罕有的。「星期日生活」今年慶祝十周年,年來多少人在這副刊爬梳觀點、洞察時局,為灰爆的香港,保住了一點異彩。

訪問中對電視和香港人身分認同的關係有不少着墨。要說香港人今時今日的價值態度跟流行一時的電視劇密不可分,我認為是言重了。我自小沒有追電視的習慣,可有可無,身邊不乏像我這樣的電視游離分子,又不見得我們價值態度和電視迷有什麼分別。

經歷過所謂黃金年代的人,常常感到香港人像王小二,一年不如一年,幸或是不幸,我也見過比較好的香港,看着當前種種敗象,的確灰爆。然而,我寧願相信,萬紫千紅,最好的,尚未來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