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1, 2013

孩子的目標



 早兩天乘火車,身旁的大書包小學生,正在迷頭迷腦地轉珠。我沒有智能手機,唯有轉動眼珠,抬起頭,看看車廂屏幕。那是一個頗有意思的廣告:熒幕先出現一顆皮球,在球場、街道、走廊、家門前,翻滾彈跳,就像向四周的孩子揮手示好。孩子窺視鐵閘縫隙,攀上露台欄柵,只為見皮球一面。然後,「他要練琴呀!」「你做咗功課未?」孩子身後突然傳來父母的喊聲,就只好扁嘴,垂頭,轉身,告別皮球。這時,熒幕閃出宣傳字句:「不要忽視兒童遊戲的權利。」原來,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最新廣告。


 這個廣告,跨階層(孩子有住太古城的,也有住彩虹邨)、夠地道(皮球紅白相間,令人聯想起陳年西瓜波)、富電影感(淒冷的琴音應記一功),我很喜歡。於是連忙轉告朋友,叫他們也看看。結果,朋友甲說,幾幸福吖,別的孩子要掙脫饑荒、戰火、疾病,香港的小朋友都只是要求一小時玩樂時間。至於朋友乙卻看到失去了的半杯水:唉,落後國家的孩子就算窮,至少可以自由地玩,香港的小孩物資充裕,卻富得只缺乏自由。聽完迥然不同的回應,我倒想舉手發問:我們的下一代,其實幸不幸福?

 下一代幸福嗎?

 這個星期,翻開報紙,主人翁的答案,呼之欲出。傳媒刊載機構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九成香港學童,每周參加三項或以上興趣班,近三成人更在入讀幼稚園前就開始參加。夠幸福?這些興趣班絕大部分由父母安排,但八成五學生卻坦言自己其實沒有興趣,六成多更希望可減少上(興趣)班時間。有受訪學童表示,他們期望父母揀選興趣班前,可先聽自己意見。下一代幸不幸福?當事人肯定答「不」。這不就是「富得只缺乏自由」?

 香港兒童不幸福,但香港人其實一直疼愛自己的下一代。女嬰被人擄走,之所以引來全城關注,除了因為「拐子婆」廣東話並不純正,更因為失蹤的,是一個嬰孩。兒童是我們的下一代,對於他們的安危、幸福,我們都無比關注。單純講愛,可以大言不慚,但要實踐愛,肯定要方法正確,香港人愛下一代的方法,向來有兩大宗旨。

 一、秉承資本主義傳統,遵照自由市場法則——要愛子女,全家必須將他們當成貨品,信奉市場經濟,盡責替貨品包裝增值,預備跟他人競爭。於是,香港家長寧願節衣縮食,也要搶奪日本奶粉,搜購莫札特CD,替尚未懂得開口的子女報讀play group、興趣班,甚至價值三萬大元的海外遊學團,誓要為自己心愛的貨品add value,在自由市場內爭取最廣闊的發展(又名升值)空間。香港的小朋友絕對可以玩,但玩的,最好是豎琴、馬球、法文或AO面試技巧,斷不可以是西瓜波。

 二、替下一代樹立目標,鼓勵蒙住雙眼,直奔標竿——心理學家說,要令孩子成功,絕不能單靠物質獎勵;將孩子的奮鬥心由外變內,方更重要。因此,學者提醒家長,要為子女選擇一支又高又易認的標竿柱,讓他們自動自覺往前奔跑。當然,標竿柱的選擇也要恰當——香港家長沒錯是望子成龍,但成龍大鼻成性、舌頭打結,也注定不是好的奔跑對象。

 港孩奮鬥目標:劉德華

 那香港小朋友又該視誰為奮鬥目標?剛才提到的機構調查,亦在舉手發問。結果,劉德華壓過偉人(Mark Zuckerberg、Steve Jobs)和親人(受訪者的父母),成為受訪722名學童的頭號奮鬥目標(得票逾三成)。這類選舉往往放大表態,扼殺緣由,參考意義本就成疑,但再三翻看報道,細閱這張由香港兒童自行選擇的標竿柱名單,我始終有點疑惑。

 為什麼是「劉德華」?這項調查的受訪者年齡介乎6至18歲,劉德華(在《金雞2》)成為香港特首那年,受訪者有一半尚未在人世。他們選擇的奮鬥目標,究竟是《天若有情》的華Dee、穿長衫唱《我是中國人》的華仔、在電視教人「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的劉大使,抑或真箇如學者解釋,是「勤力工作,默默耕耘」的「劉德華」?若然是後者,那究竟香港的小朋友從何得知「劉德華」個性如此?這種性格又為何能夠吸引年輕人矢志模仿,奮鬥學習?

 我相信,受訪的學童大部分未看過《天若有情》,未聽過《我是中國人》,更不知道「劉德華」這個品牌對上廿年的歷史。但他們依然認定他是自己的奮鬥目標,全因父母同樣認定「劉德華」是香港傳奇,值得下一代學習。這也難怪,為兒女挑選奮鬥目標本就是難題,而在刻下的社會氛圍,環顧香港名人,若你是家長,還可以有什麼選擇?娛樂圈哲學家黃子華?對不起,這星期五本八卦雜誌形容他「抑鬱暴瘦」、「鬼祟接新女」(但明明他只是在練跑)。娛圈中人多八卦,不如選政客高官?這注定是更大的笑話。那麼,運動員形象夠健康了吧?呃,你認為香港家長有膽叫子女向李慧詩學習嗎?左思右想,額頭刻着「勤力」兩字的劉德華,更似是沒有選擇中的當然選擇。

 翻看這個「中小學生奮鬥目標排行榜」,腦海浮現這次名落孫山的另一名字。他多年來都是港人頭號偶像,鬥傳奇,他與Steve Jobs叮噹馬頭(至少對港人而言);比身家,他遠勝Mark Zuckerberg;論努力,劉德華難望其項背……他的名字叫李嘉誠。這個昔日的香港傳奇何以落第?歸根究柢,大概因為香港人發現,這個傳奇的成就,往往踐踏着萬千(光顧百佳又或在碼頭工作的)百姓,而出於他口中的「取之有道」,亦終於成為僅次於「心曠神怡」的大笑話。早兩天李嘉誠在《南方都市報》記者面前盡訴心中情,由張子強談到「貪玩Richard」,但這邊廂的香港百姓反應仍舊冷淡,自是傳奇褪色的最佳例證。

 孩子,可有選擇嗎?

 李嘉誠(及其傳奇)落榜,有何啟示?很簡單,就是沒有什麼傳奇可以永遠穩如泰山。那為什麼非要為孩子挑選奮鬥標竿不可?要教孩子,與其一邊死命為他樹立目標(如考名校),一邊替他裝備沉重盔甲(來撞低對手),不如拔去竿子,讓他自由奔跑;要愛兒女,與其迫他發展「興趣」,與「偉人」交往,不如忘記市場,讓他擁抱草地,跟西瓜波做個朋友?

 孩子的目標,可以是劉德華、李嘉誠,但也可以是自由、快樂,又或遊戲。香港的孩子,可以有選擇嗎?


刊於2013-12-01明報星期日生活.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