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低俗鬧劇


藝發局昨公佈首屆藝評獎,金獎作品狠批去年上映的港產片《低俗喜劇》低俗兼侮辱內地人。這篇藝評除了贏得五萬大元的獎金,還一石擊起千重浪——網上言論,如潮湧至(蘋果日報的報道有28000個likes,其他的評論未來幾日將會進佔大小新舊傳媒)。

我(有時)熱愛本地,(妄想)研究流行,如此大事,當然有感。整件事情有太多角度可以議論,也有太多水可以抽。我想先講講有什麼我沒興趣深究:

  1. 評論者的身份。用別人的身份來做文章,相當低招。當然我們都理解,傳媒報道一件事情,總有 frame——所以蘋果與主場新聞複述此事時,都強調得獎者來自北京。然後,順理成章地,九成九人都將事情還原到族群衝突。好的,既然你認為賈小姐最錯的是硬要把電影拉到中港關係上面,那麼大家用相同角度去理解此事,又有何益?評台的做法,我也不喜歡——將得獎者當記者時所寫的訪問稿,與其所作的評論對照,從而突顯她前後矛盾,一人千面。不評論敵人(先這樣假設)所提出的內容,反而拿她的身份來做文章,來營造一個「她不可信」的形象,跟唐梁二人在特首選戰互相抹黑,跟馬恩國在立法會上用學歷、出身、職業來壓人唬人,有何分別?要批評她的金獎評論前後矛盾、理論鬆散,為何不回到文章本身?
  2. 藝發局/評審團的水平——許多人說:「據我所知,藝評應該是咁咁咁咁的。這篇作品,不應該是金獎。」我人低俗,缺乏修養,正經藝評不敢寫,低俗喜劇私下睇,所以甚麼「都唔知評審們可以咁無文化」這種說話,我說不出。我比較相信,藝評比賽既是比賽,也就有其評判,以及規則。它的遊戲要怎樣玩,其實跟我無關——當然,你會說:「喂大拿拿五萬銀喎。」好的,如果你要由錢從何來、藝發局的組成、文化藝術政策等角度入手,我沒有異議,甚至鼓勵你努力研究,令討論焦點變得更廣泛多元。我只知道,這張評判名單,我同樣沒甚麼異議——林沛理擁抱高尚,討厭低俗;邱立本厭惡族群爭議、鍾情中國,這是眾人皆知的。問題是,作為藝評評判是否應該政治、文化中立?(傻都知是沒可能的)無論如何,這篇文為何得獎,我真的沒有興趣討論(除非你還會為昨晚華姐結果耿耿於懷——哦,華姐咁低俗你都睇!真係香港人!)


要評,要論,倒不如認真研究這篇評論——還是寫在星期日生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