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6, 2013

G.E.M. ,請不要當唐英年

這幾天,娛樂版最火熱的名字,叫鄧紫棋(G.E.M.);港聞版最矚目的人物,是唐英年。兩個人,年齡相差四十載,身分同樣是落敗者——一個失落於商台年終頒獎禮,一個丟掉唾手可得的特首寶座。終於,一個明刀明槍罵商台,一個笑裏藏刀插CY,兩個敗者,同時反擊。

在香港樂壇,G.E.M.是異數——十七歲出道,深受年輕樂迷歡迎,facebook 專頁有近四十萬個Likes,官方的YouTube channel 錄得逾六千萬的收看人次。這個年僅二十一歲的新一代香港歌手代表,年輕有火。上星期她上載一段短片,談及自己對香港樂壇頒獎禮的看法,言語之間,抨擊商台自詡公正, 但真實操作, 卻是「益自己友」。片段一出,頓成眾矢之的。娛樂圈一眾前輩義正詞嚴:何韻詩、藍奕邦教G.E.M.做人要謙虛,懂得飲水思源;甄妮在訪問中又指摘這個女生「無禮貌、無家教,見面不打招呼」。至於網民則質疑,她一邊到新城領獎,一邊杯葛自己「無獎攞」的商台頒獎禮,壓根兒是輸打贏要。

無論是「年少無知」, 抑或「輸打贏要」,這場反擊戰的動機,都被還原成「個人煩惱」(personal troubles)。美國社會學家C. Wright Mills 教我們,世上所有的「私人恩怨」,都有社會背景,也就是說, 與大眾議題(public issues ofsocial structure)、社會架構,息息相關。

G.E.M. 的「煩惱」, 當然與其個人性格(不夠謙虛、不願認輸)有關,但她的反擊,其實頗有見地——起碼,再三閱讀她的言論,我們從中瞥見三種改革樂壇頒獎禮的路向。

一, 「現在的歌迷, 懂得自己尋找good quality 的音樂。」

這個時代,主流媒體,日漸縮小;群眾聲音,日漸響亮。既然如此,為何還要依賴各大傳媒為我們評選音樂?若我們仍身處廣播道擠滿歌迷、聽眾的好年代,這個做法無可厚非。然而,事實擺在眼前。對年輕人來說,電台開始失去其獨有魔力,而電視台,更加成為新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嘲笑對象。事到如今,主流媒體為大眾推介音樂的角色,已經被facebook 的分享功能所取代;在媒體評論音樂的DJ,開始受網上更多更專業的卧虎藏龍所威脅。樂壇頒獎禮缺乏代表性,不單與個別電台的「私相授受」有關,更重要的,是文化工業、觀眾習慣的集體挪移。與其指摘商台誤導聽眾,不如點出整個制度已經過時。若要貼近平民,客觀公正,計算iTunes 銷量、整理YouTube 點擊次數,會否比起期望商業機構不玩商業,更加可行?

二, 「每次看Grammy 的時候,都會覺得那些歌手, 很勁。」

美國格林美獎的成功,在於其專業而獨立的評審制度。這個「樂壇奧斯卡」獎由美國國家錄音與科學學會主辦,而這個機構,則由歌唱家、演奏者、作曲人、指揮等業內人士所組成,目前會員數目超過一萬。由行內人當評審,雖然偶爾出現與唱片公司有利益瓜葛的批評(就像香港傳媒搞的頒獎禮),但由於人數夠多,層面夠廣,頒獎禮仍然廣獲認同。香港也要模仿?其實,類似獎項,一早存在。二○○一年起,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每年舉行「CASH 金帆音樂獎」,表揚在香港商業發行或演出之優秀歌曲,提高大眾對香港音樂藝術質素的認識。是的,制度早已存在,只是大眾少有知悉。除非有天香港觀眾開始尊重「音樂專業」,否則香港的「格林美獎」,終歸與大眾無關。

三, 「每次看台灣金曲獎, 心裏都由衷地感動。」

這份感動,全賴台灣政府,因為台灣金曲獎,正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台灣政府對流行樂壇的態度,跟香港政府,實是天淵之別。對於推廣廣東歌,鼓勵音樂創作,我們的政府,究竟做過什麼好事?台灣人享有一個真正能夠肯定音樂人成就的頒獎禮,不是因為他們的傳媒有多公正,而是因為台灣的政府部門重視流行音樂產業。本地流行音樂在台灣、韓國等地面前節節敗退,不僅緣於歌手質素的新不如舊,又或是主流媒體對此輕視,更加因為政府長久而來對流行文化的袖手旁觀。不過當然,指望輕視民間文藝活動的康文署,籌辦樂壇頒獎典禮,聽起來,同樣是個笑話。

唐英年着眼個人恩怨利益

面對眾多指罵,G.E.M.在網上為自己辯解: 「沉默並不能改變任何事情」。我相信,這也是這幾天唐英年的心聲——蟄伏多時,受盡委屈,於是拒絕沉默,接受電台訪問,反擊梁振英。看見唐英年出手,我與香港人一同竊笑。士別數月,唐英年脫胎換骨,說起話來,字字鏗鏘,句句有骨,是以聽眾們聽得樂不可支。然而歸根究柢,唐英年此番還擊,意欲改變的,不過是自身待遇,着眼點也是個人恩怨,與你我港人,幾無關連。

看到唐唐的笑容,許多人開始想像,假如去年三月當選的,是豬不是狼,大家命運可會改寫?看到類似說法,我失笑。難道小圈子選舉產生的唐特首會為你爭取普選?難道作為制度得益者的他會為香港人改革制度?此番回歸,唐確為爭取公義。但說到底,屋宇署處理約道僭建的手法,就算不公,程度與特首選舉的不公相比,還是九牛一毛。無視制度不公,着眼與自己利益有關的細微之處大力鞭撻,自己痛快,但對普羅大眾而言,意義不大。

對於G.E.M.,我有期望。與其斟酌一個商業機構有否誤導公眾,倒不如站出來,為自己,為歌手,為樂迷,爭取更完善的制度。有人會說,樂壇問題積累多時,靠一個年輕歌手,不設實際。不過去年,我們不也是靠着一群十多歲的青年,推倒國教嗎?要改變制度,我們需要年輕人的那團火。

在黃之鋒與唐英年之間,G.E.M.,你有得揀。


刊於2012-01-06明報星期日生活.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