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大師

星期日在廣州,晨早起床,不停嘗試上網,為的就是何雪瑩事先張揚的梁款專訪。結果搞了半天,才在紅專廠某家Cafe坐下來,好好的把文字讀一遍。感想,有很多啊:


  1. 希望幾個月後可以跟別人說,嗯,我就是(指著這張相」他的學生。This is one of my dreams (again and again).
  2. 黃霑書房的故事,這年來斷斷續續地聽過許多次。老師這次在訪問裡說的那些,很有趣,但對我而言,上次在中大他用黃霑《抉擇》歌詞中的「似那家鄉樣 / 勝我舊家鄉」解釋港式流行文化的中港兩線,更加inspiring。
  3. 曾經以為要研究香港普及文化,textual analysis是重中之重,但是老師的研究卻讓我曉得,原來production end的分析,在這城市,更加有用——因為港式普及文化emerge至今不過三十多年,這個工業如何由梁款口中的「充滿意外」變成現在的流水作業,甚為教人好奇。
  4. 星期六下午在廣州,友人說:「有時覺得上Pop Cult很奇怪,雖則有新case study,但核心部分,都已經成為歷史。例如現在為何要研究日劇,探討木村呢?」一天後,老師隔空回應:「以前教得好pop,昨日曾志偉上電視講咩今日上堂就教,好update。現在很自覺地不update,多講歷史,由葉問來港開始教。流行文化最有趣的不是今日好hit,最重要是了解背負一堆過去的香港故事,才知道為何今日咁hit,這樣教書比較有層次。」都明白了。
  5. 訪問前我跟KH說,很想知道老師現在consume media的習慣——聽什麼歌看什麼劇和電影」,因為他說過,到今天仍有魔力吸引他買票入場的,只有許冠傑演唱會,彭浩翔電影,和出道多年的劉青雲古天樂演的戲。結果周日公佈:「今個星期才煲完新劇Priceless,上星期買林一峰、林二汶和胡琳唱片」。我和幾個梁粉,對這答案,都感意料之外。
  6. 壹周刊兩年前訪問過梁款,極其精彩,是我的其中一個起點。
  7. 另一篇訪問,在半年前——「梁款卻希望梁振英在任內,能多加正視流行文化的價值,對有心的文化保育工作多資助。但首要條件是,梁氏需要多看香港經典影視作品,例如周星馳的電影《家有囍事》:『若他看到那一幕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周星馳和張曼玉接吻的姿勢如巴黎鐵塔),睇完覺得好笑呢,唔覺得噁心或者皺眉頭的話,就可以慢慢上軌道……。』梁款說時沒有笑,而是語重心長。」
  8. 結果,梁振英在施政報告說:「香港社會開放,資訊暢通,藝術創作交流頻繁。中西文化的薰陶,加上旺盛的創意,孕育了以香港流行文化為主軸的文化產業。過去數十年,香港的電視劇、流行音樂、電影、報刊、雜誌和圖書,風靡海外華人社會。香港的影視專才既進軍荷里活,也廣泛參與內地和台灣的影視製作。一個城市能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力,顯示了香港人才匯集,創意超卓。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只要有適當的支持,完全有條件更上層樓。」
  9. 而周星馳,則成為了廣東政協。我總認為這幾件瑣事,非常好笑。
  10. KH問了一個我曾經很想問的問題——「他的博士論文明明研究工人參政,為何後來走上流行文化之路?」有一件小事,老師曾經在某書序言中分享過:
  11. 「1982年,我到英國深造,研究英國工人階級政治。跟論文老師第一次見面,他問:『除了讀書研究之外,你有什麼嗜好?』我答:『閒時我會讀點Stuart Hall,分析香港漫畫和電視劇的意識形態』,然後向他推介了我在《學苑》寫過關於《變色龍》和香港足球的文章。我記得老師噢了一聲,然後相對無言,滿室死氣。」70年代後期,有一些學生曾經到麗的門口抗議《哈囉夜歸人》教壞細路,當中一個姓吳,一個姓呂,都是社會學家。老師的個人經歷,以及研究方向,與整個世界對流行文化的理解相當吻合。
  12. 關於梁款說:「我係一個左派知識分子,熟讀馬克思主義。」話說他任《學苑》總編時,曾經主寫專欄《學術符號》,每期以洋津數千字寫馬克思。「我一直認為,讀馬克思是世上回報率最高的活動。」放諸這個年代,何其失真。
  13. Creative Cities are ordinary. 確實是非常正的tagline。
  14. 你永遠無法理解,大師如何成為大師的。無論是縱向(由60、70年代的流行文化)到橫向(英、台、日、韓各地的創意產業),他都有涉獵,而且不是求其講句說算——這就是知識份子——我們十輩子也學不來。KH訪問後說:「同Dr Ng傾完計覺得再讀書都無謂」,我很矛盾地同意。
  15. 老師的城市筆記、圖文傳真,我翻來覆去讀過數十遍。許多人說,他寫字風趣幽默,風涼話連連。後來我開始明白,他寫字上的輕盈,固然是性格使然,但歸根究柢,文字的輕盈,其實建基於學識上的沉厚。
  16. 舉重若輕,就是大師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