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移民



最近,真的是最近,才真正覺得香港,是徹底的移民城市。

你不妨問問家人,究竟他們是什麼時候來港的。是五十年代頭還是尾?抑或是六十年代頭?這一批移民,七十年代在這城落地生根,就有了所謂的本土意識。七十年代末,大陸改革開放,又是另一波移民潮。這一批移民,因為經歷了文革,與已經定居十數年的舊移民,有著明顯的文化差異,於是便成了「阿燦」。八十年代,越南難民停留在港。有的去了外地,有的遣返,有的留港。他們的遭遇,其實跟二三十年前因戰禍南下香港定居的中國人,有點相像,但是香港人說,這些人掠奪資源,不應容忍;九十年代,香港成了圍城,裡面的人忙著移民他國,做二等公民;外面的人卻每天巴望進來,居港權成了敏感詞。這些新移民,多住在北區、天水圍,被理解成社會問題的源頭。然後是最近幾年,雙非單非,這城再次躁動、不安。

在廣州閒逛的時候,我在想,其實廣州與香港的關係,一直都密切。如果當年我的祖父母決定留在廣州,沒來香港(不知他們是否偷渡。因為最近我跟不少老人家聊天,他們說,當年廣州來港,大多先經澳門。由澳門再坐船,在新界上岸。一晚就到,但很顛簸,且要一百五十元正。)那我可能就是在廣州生活的其中一個年輕人了。噢,不。我根本不會存在。

所以嘛,嘲弄廣州、東莞這些地方的人,是有點無聊的。「同鄉」這個字詞很遙遠,但確實有其歷史意義。

愈來愈明白,為什麼老人輩總是比較「親中」。也愈來愈明白,所謂的香港故事,背後隱藏著怎麼樣的一道軸線。

這一首歌,是黃霑作曲的。梁款說,霑叔其實不怎樣滿意自己的《獅子山下》,反而這首《抉擇》,他更喜歡。喜歡,因為能憑歌寄意——期望這個故事「似那家鄉樣」,同時「勝我舊家鄉」。既要建立摩登香港,又要延續中國傳統——這就是香港流行文化的起源。

我無意為中國政權開脫,但對於「中國人」,甚至「廣東人」身份,我有反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