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香港人為何離棄亞視?

「我曾用《開心大發現》相授的方法,快速摺疊衣服;也曾經掌心冒汗,靜待陳啟泰的『最後答案』;更嘗過迷戀鮑起靜的演技、萬綺雯的長腿……」亞視政總集會直播結束,資深亞視擁躉先是追憶,後是哀鳴: 「從此亞視,與我無關。」友人態度,斬釘截鐵。關掉電視,我倒抽一口氣,扼腕沉思。

歷時個多小時的集會,內容嚇人。藝員上台唱歌助興,王征率領俊男美女大跳《江南Style》,加上群眾喊口號時沒精打采……難怪集會結束,批評聲音,如潮湧來。查看網上留言,偷聽朋友觀感,歸納社會反應,大致分為兩種:第一種反應,以社會公義為論述前提——濫用大氣電波,滿足亞視私慾,既不公,又不義。這說法,廣見媒體、議員,批評理據,鏗鏘有聲。然而,群眾聲音,卻明顯偏向另一極端:訴諸情感。於是,張家輝在電影裏揶揄亞視的名句被反覆引用,大眾嘲笑亞視老套、騎呢、不知所謂,甚至聲言「執笠好過」,直截了當。這種反應,令人好奇。在這個「電視已死」的年代,一家觀眾數量大概只剩10 餘萬的電視台,如何能開罪大部分香港人,招惹一面倒的斥罵聲音了?

這個年頭,嘲弄亞視的人多,真正收看的人,恐怕甚少。更多的香港人,單純將亞視當成聲名狼藉的品牌、人見人怕的符號。作為signifier,亞視起碼向大眾傳達了兩種感覺:一、落後。亞洲電視,一路走來,總被視為老套不堪、遠離時代。幾個月前,亞視首播陳奕迅新歌《重口味》MV,大玩80 年代情懷的MV 內容,配合亞視台徽,被網民視為「可一不可再的絕配」。亞視的大眾形象,由此可知。翻查節目歷史,由90 年代一連串有關潮州人的電視劇,至近年大行其道的師奶韓劇,甚至是年前台慶騷的陳設、編排,亞視節目之不合時宜,始終如一。每年維港煙花匯演,無綫亞視同時直播,但在兩者之間,後者總被摒棄,只因觀眾看來,亞視畫面,總較遜色。慣性收視差異,不單緣於按遙控器時的反射動作,更源自大眾心目中對亞視產生的刻板理解。

棄大眾 取小眾

「不是有沒有觀眾的問題,亞視當然有人收看,最重要是,有什麼人收看……」政總門外,胡恩威上台發言,令人冒汗,但這一番話,所言非虛。現在還看亞視的,是另類觀眾。這些觀眾,或厭倦無綫的典型劇集,或痛恨電視台毫無政治立場,於是安坐家中,看胡恩威論政,欣賞《ATV焦點》。揭開亞視節目表,確實發現,比起無綫,他們更看重小眾。友台不願、不敢製作的,比如時政、清談節目,亞視大量生產。這種針對小眾觀眾市場的舉動,放諸公民社會,本來相當可取。只不過亞視畢竟是大眾媒體,棄大眾、取小眾的另類取態,說不過去。更何况,亞視之另類,亦見於節目安排:一個節目,竟可一天重播4 次;一次台慶,竟可重播一年。網民要求亞視「放過香港人,別再重播台慶」,箇中情感,相當真摯。節目另類,安排另類, 管理另類…… 亞視作為signifier,漠視群眾,另類極端。

曾是港人老朋友

這星期,香港人與亞視割席絕交,我有點難過。因為亞視,曾是香港人的老朋友:70 年代劇集《變色龍》題材環繞港人熟悉的人和事,呈現社會的主流意識形態。90年代的《今日睇真D》開創將娛樂、生活資訊結合成節目的先河;曾志偉跟林敏驄合作的《開心主流派》,玩食字,搞爛gag,非常地道,絕對香港。最近10 年,亞視製作《百萬富翁》,播放《藍色生死戀》,前者既貼近港人的集體願望,又符合「知識就是力量」的主流價值;後者催淚、動人,終成韓流襲港的先浪。環顧現在,相較無綫,亞視節目,縱然乏味,卻更能回應時局,反映香港。這個香港故事,我們為何厭惡?

尋找答案,或許得追蹤身分認同。數天前,馬傑偉與馮應謙發表有關香港人身分認同的民調。大部分本地報道焦點,均是「國族身分認同創新低」。這個結果,意料之中。翻閱報告,更有趣的,在於「中港印象差距」項目。調查問及被訪者對多項有關香港人及內地中國人的印象,比如「自律」、「醒目」,逐項評分,然後從兩種評分之別,得出港人對自我及內地人印象之差距。結果顯示,最近兩年,這個差距,大幅增加。分別最大的,在「自律」、「重視言論自由」等自由社會的公民價值。讀到這裏,亞視台徽,忽爾浮現。

這些年來,香港人對亞視以及內地中國人的觀感,正好脗合。回歸以前,香港對於內地人的觀感,總是落後老套、騎呢另類。《網中人》阿燦狂吞漢堡包一幕,乃這種中國想像的最佳縮影。97 前,學者預言,這種「落後中國vs.現代香港」的想像分野,該會隨着中港接觸日漸頻繁,逐步消失。事實上,調查顯示,回歸首5 年,無論是「自律」還是「西化」,港人對自我及內地人的印象差距,均有所收窄。換句話說,早幾年,港人想像中的中國內地,不再落後。然而,近年來,隨着新媒體的興起,以及與自由行旅客的接觸日增,香港人再次窺見內地,以至內地人,於法治、文化、人權等範疇的陰暗一面,中港之間的「先進—落後」對立面貌,再次形成。

老套 親中 騎呢 挑釁

這跟亞視有何關係?對港人來說,亞視形象向來都是,老套,但本土。不過近年,隨着王征上台,亞視立場,逐漸親中;原來的香港故事,開始染紅。於是,亞視的「落後」形象,跟港人的中國想像,緊密相連。香港人之所以嫌棄亞視,不僅因為其台慶MV 騎呢老套,不自量力,更因為《ATV 焦點》,指罵學民,挑釁港人。剖開群眾對亞視的厭惡觀感,我們發現,摻雜其中的,原是對中國內地的不滿情緒。亞視、內地,兩種「落後」,扭作一團。不得民心,群眾唾棄,理所當然。

香港人離棄亞視,全因亞視率先遠離港人。



刊於2012-11-18明報星期日生活004版.果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