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火花

在某一夜他忽爾憶起亞美。思憶的突然來襲讓他驚慌失措。若然將之視作無可解釋突如其來又彷彿未必全然準確因為他也許能夠仔推敲這思憶又或者念頭的來源,然而他更欲將這回憶的湧現視作一種不期然的偶遇又甚至是最起初的邂逅就如同一切都從未發生一般。不經意的浪漫更能濺起火花。火花會把他的衣角燃燒,沿著棉布一直往上漫延,煙灰揚起,衣碎散落。他以為被火焚燒會痛但現在卻反而被暢快感包圍。這是否有點變態。甚至他覺得這場火是冥冥中的安排。一生一火花,這樣的話他甘於被燒成灰燼。火花。他曾經在某次宴會回家的路途以為自己再難以併發火花,因為他經已沉醉於淡然的狀態。友人說他的毫無情感是病態,是由於害怕被傷害,是由於若然把一切都看成不過爾爾而心裡無一物的時候,那樣即使前面海面擊起巨浪刮起大風他被吹倒淹沒也不會怕痛。他自以為經已跌過痛過再摔倒也無礙然而連他自己也不知曉的是抱有這個想法的人才是最懼怕跌倒。他根本沒有跌過。微微的一推他已站好馬步然後還吐出一句其實我不怕摔。這樣你可曾感到悲哀無常呢。有些人總愛說他這種性格是來自以往的經歷,是否由於他被出賣過被狠狠地摔倒地上,現在才這樣故意對一切視為無物呢。說到這裡作為旁述者,又或者參與者的我也實在將話題扯得太遠。我由本來半小時前想跟你們說有關於他對於亞美這個女子的思憶,一直扯到去對於某角色人物的投射。我太喜愛這種模式的敘述。我可以寫得更自然更無後顧之憂。反正若有人刻意地對號入座的話我也可以將我說過的話全當作是一個經已沉睡多時的人的幾聲,夢囈;又甚至一個坐在家裡無所事事的人呆坐在床邊時的一些,雜念。他幾乎忘掉了自己創造了一個稱為亞美的人物。抑或是阿美呢。我明白對於外人如你一樣,是亞美還是阿美都無損你對這篇凌亂不堪的文章的觀感。低對於他來說這可以代表某個時代的開始,以及終結。我無意再將他和亞美的故事再以任何形式作出複述。因為這類故事我說得太多。同時也可以說,這類故事已經被我以各式各樣的模式將不同的圖景重現,所以再說什麼的話反而會畫蛇添足,將本來神秘而神聖的咒語解除,這恐怕非我所願所見。我回首問他究竟你為何突然要說起亞美的故事。他卻只是蹙了蹙眉攤開手掌示意連你自己也不能了解。他必須明白的是,這種程求的答案是不能被接受的。自己必然理解自己。分別之處在於理解能力上的高低。有時我們會錯誤解讀自己的情感想法。並因此作出有違心意的決定。這樣的話是否太讓人惋惜慨嘆呢。你不知道的是,其實他自某瞬起想跟亞美見面,再多的尷尬難堪他也可以面對。他在內心深處藏起了太多問題想問 ,但在事情經已過去以後再去勾起慘痛的回憶又實在了無意義,甚至說是討回公道也不能被接納了。他和亞美之間,又或者再推廣一點來說,他跟每一個人之間又豈能有公道之理呢。他不過是想知道,究竟當年亞美是否愛過他,而事情推展下去,亞美又是否故意以退為進嘗試以激將之法去燃起火花呢。如果亞美知道他最終還是會怯懦地把火柴讓水浸濕,而且自此對於火花敏感的話,她又會否對於當天的決定心生後悔。在某一夜他的確好想擁有這些問題的答案,怵然併發的好奇慾望甚至比小時候他在百貨公司買到心愛玩具以後對於回家的迫切及對於盒子裡盛載的好奇都更多。這個說法是否太缺乏說服力。作為旁述者及參與者的我只能夠稍稍解釋,也許小時候的他真的真的很愛玩具,我唯一無法得悉的是,會不會他其實最愛的玩具不是百貨公司高架上整齊地擺放的那些,而是,紫色盒子,黃紅色封面包裝的,火柴。還年少的他經已有焚毀自己的,傾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ebpage tracking stats
PlayStation 2 Game